冰心老人語重心長

 

曾敏之

從電視上看到著名女作家冰心的形象,她是在北京家中接見香港記者時出現於她的書房的,八十九歲的老人舉止端詳,精神矍鑠,說話清晰,思路明確,以一種舒徐有致的態度回答記者們提出的問題,真是令人欣慰而可敬。

冰心是從「五四」時代起馳騁於中國文壇的女作家,她原名謝婉瑩,出身於福建閩侯的海軍軍官家庭,因此她童年時就與海結緣了。為了探索人生的道路,她以社會、家庭、婦女等問題開始她的創作生涯,寫過〈兩個家庭〉、〈斯人獨憔悴〉的小說,更以〈繁星〉、〈春水〉的詩表現母愛和玄想,她從一九二一年起參加了茅盾、鄭振鐸所發起的文學研究會,以藝術反映人生。一九二三年赴美留學,專事文學研究,並以異邦的感受用《寄小讀者》的散文寄回國內發表,內容充滿了母愛溫馨、異國風光、自然景物、童年往事,成為廣大讀者喜愛的作品和作家,冰心之名,半個世紀以來是為童稚婦孺所熟悉的。

冰心的《寄小讀者》充滿了母愛溫馨、異國風光、自然景物、童年往事,成為廣大讀者喜愛的作品。

冰心於一九四九年至五一年春與夫婿吳文藻在日本東京大學新中國文學系任教,同年的秋天就應邀回國,從此定居於北京。為了文化交流,她奉派參加過無數次出國訪問,足迹遍歐亞各國。香港的出版界對她的作品是很重視的,先後為她出版過《櫻花和友誼》、《我們這裏沒有冬天》。香港中學教材中也收了她的散文作品作教材,可見她在海外青少年中是有影響的。

這樣一位恬淡為懷的作家,近年來也關懷國事了,她對國家前途是樂觀的,但也希望能有民主自由,讓人民能抒發所聞所議供政府了解采擇。可說語重心長。

著名女作家冰心 。

看到冰心以林則徐的詩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題了字給年青的記者,不禁對老人肅然遙敬,她與林則徐是同鄉,林則徐這位鄉賢的愛國抗英事跡是震撼過她的心靈的,所以她想起了這兩句警語,既以自勉,也勉年青一代。她是沒有任何私心的,有的是愛國心,真是「一片冰心在玉壺」了。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曾敏之先生追思會——哀悼世界華文文學界的泰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