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聯會新一屆理事就職 三十四載力創新篇──作聯聯歡晚會報導

傅曉 整理

嘉賓、理監事及會員大合照。前排坐者,左起:作聯執行會長羅光萍、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許子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秘書長彭婕、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作聯會長潘耀明、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作聯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常務副會長林天行、著名古箏表演家鄒倫倫。

潘耀明:香港文學界已經走在希望的春天路上

香港作家聯會七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世貿中心舉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兼理事會改選聯歡晚會,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許子東教授應邀主講「從晚清到五四:二十世紀的中國小說」,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霍啟剛、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常務副會長林天行、秘書長彭婕、作聯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先生等,近百位在場人士以文會友,相聚交流。

潘耀明:文學事業前仆後繼的接力賽

今年是香港作家聯會三十四周年,「以文會友」為宗旨。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先生表示,作為一個民間文學團體,在沒有政府任何補助下,聯會舉辦了近二百場文學講座和文學活動,推廣文學。而因為這兩年資源緊絀,為節省開支,創辦了三十多年的《香港作家》(前身是《香港作家報》)雙月刊在二年前改為網絡版。但雜誌的讀者覆蓋面更大,作者隊伍不光限於香港一地,還有不少海內外作家加入。

潘耀明先生表示,在多重因素促使之下,「香港文學界已經走在希望的春天路上」,第一是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成立,代表香港文藝界發聲,是一個大突破;第二是我們有真正代表文藝界利益的霍啟剛議員當選,而新一年,還有一件大事要做,是落實「香港文學館」的建成。

香港作家聯會在十八年前發起,當時三十多位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發起倡議建立「香港文學館」,潘耀明先生多年來也不斷致信西九管理局主席和在報刊呼籲,期望引起當局的重視。潘耀明先生表示,「這是一場頗為悲壯動魄香港文學事業的前仆後繼的接力賽,漫漫十八年中,我們已有包括作聯顧問饒公饒宗頤教授、會長曾敏之、劉以鬯和執行會長陶然等十二人逝世,令人痛心疾首。」而值得欣慰的是,最近再次致信給李家超特首,終於獲得特首辦的初步回應,表示對文學館的建立給予考慮,這是香港文學界新的曙光。潘耀明先生表示:「新一年,在新一屆的理事會帶領下,香港作家聯會將再接再厲,為香港作家爭取一個屬於大家的永久文學之家!」

潘耀明先生在會上還簡介了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支持的「文藝大灣區計劃」,在《明報月刊》設立「明月灣區」文學附冊,並在《明報》開設「明月灣區」文學園地,這個計劃已經在七月開始實行,令躋身大灣區、原是商業都會的香港平添上一份文化氣息,希望為大灣區文化的建設作出一分貢獻。

 

張國良:一場悲壯的角力

香港作家聯會監事長張國良先生未能親身出席晚會,特意致函表示慶賀作聯的卓越成績。他對潘耀明會長提出「建立香港文學館」表示積極的響應和支持,更形容潘會長十八年奔走疾呼仍然沒有得到回應是「一場悲壯的角力」。

為了健全香港作家聯會的制度和長遠發展,聯會訂立理事出勤制度及罷免制度等新的會章,並且吸收一些過去有積極表現的會員入理事會,張國良先生對此表示歡迎。他更希望新理事會為聯會帶來新氣象、新作風,同心協力,為促進香港文學事業的繁榮昌盛更上一層樓。

 

霍啟剛:歡迎大家群策群力

霍啟剛致辭說,香港作家聯會特別是潘耀明會長多年來在推動香港文學發展及三地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他很認同潘會長呼籲香港需要一個「文學館」。他更強調,香港要發展成為一個「文化之都」的KPI,不僅僅是每年多少人進入文化中心、多少人去聽音樂看演出,城市的文化底蘊非常重要,歷史的保持、故事的敘述都是寶貴的文化支柱。他希望文化界團結起來,努力去爭取更多資源,希望將香港建成高水平的文化之都,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發展。他歡迎大家群策群力,希望盡早通關,開展更多工作,並祝作聯會務蒸蒸日上。

 

許子東:中國現代文學

今次的活動特別邀請許子東教授為大家做主題演講,許教授去年出版著作《重讀二十世紀中國小說》,按照作品發表或出版的時間順序,閱讀和研討中國近代、現代、當代文學史上比較知名、比較有代表性的九十三部(篇)中短長篇小說。今次主講的主題為「從晚清到五四:二十世紀的中國小說」。

許子東教授表示,學術界的主流意見,中國現代文學是從五四開始,如果從魯迅、郁達夫開始,現代文學的主要人物寫的最好的就是知識分子和農民。他們的關係,李澤厚概括為:「啟蒙」、「救亡」。他認為,如果從梁啟超開始,中國現代文學的主人公就不是兩類,而是三類,「士、官、民」,他說這是自己一個膚淺的看法,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聯歡晚會在著名古箏表演家鄒倫倫博士的演奏中開始,她向大家獻上《高山流水》、《戰颱風》兩首名曲,強大的氣勢和精彩的演繹引來陣陣掌聲。會上宣布香港作家聯會第十三屆理監事會名單。其中,常務理事共十一人,分別是潘耀明、張詩劍、羅光萍、周蜜蜜、彭潔明、潘銘基、張志豪、舒非、周瀚、羅旭、崔文冰。理事共十四人。香港作家聯會監事長為吳康民、張國良,副監事長為黃維樑、黃坤堯、李遠榮、張雙慶。

 

(本文圖片由本會資料室提供)

下一篇

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聯歡晚會 香港作家聯會 潘耀明會長致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