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聯歡晚會 香港作家聯會 潘耀明會長致辭

尊敬的馬逢國、霍啟剛議員,

主講嘉賓許子東教授、古箏表演家鄒倫倫女士,

各位嘉賓、會員們:

晚上好!

一年一度的香港作家聯會聯歡晚會都有一個「回顧與展望」,我想改變一下形式,將這份「工作回顧與展望」在作聯網站上發表,今天,我想講講大家關心的話題。

香港作家聯會潘耀明會長。(本會資料室)

今年是香港作家聯會三十四周年,時人喜歡用另一稱法:邁向三十五周年。

一個民間文學團體,在沒有政府任何補助下可以維持三十四年。三十四年以迄,香港作家聯會舉辦了近二百場文學講座和文學活動,相信香港沒有任何一個文學團體可以做得到。

「以文會友」為宗旨的文學社團,多次申請政府有關資助,永遠落空,倒是有二、三家一人文學雜誌,發行量數目極其少,文學雜誌為了節省郵費,連郵寄雜誌給作者郵費也省掉,卻拿到資助,還有一些政治色彩很濃厚、激烈政治主張的文學雜誌年年拿到政府資助。  

創辦了三十多年的《香港作家》(前身是《香港作家報》),每次申請贊助都被否決。一個有三百多名會員、具有悠久歷史的純文學雜誌,竟然不被當局認同,也不知是什麼原因?

《香港作家》雙月刊因出版費用急漲,為節省開支,我們於二年前改為網絡版,覆蓋面更大,作者隊伍不光限於香港一地,還有不少海內外作家加入。如王鼎鈞、張曉風、張香華、韓少功、楊煉、殘雪、虹影、張承志等,真正是名家如林。

我們最近把首年度在網絡版上發表的文章,選輯結集成單行本,書名是《希望的春天在路上》,是我們羅光萍副會長的一首詩題目名。

詩人海涅說:「春天,我到處看見綠的顏色,希望的顏色。」 這是我們今天的心情,第一,我們成立了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代表香港文藝界發聲,是一個大突破;第二,我們有真正代表文藝界利益的議員當選,所以我們說,香港文學界已經走在希望的春天路上!

新一年,我們還有一件大事要做,是落實「香港文學館」的落成。

十八年前,由香港作家聯會發起,我們有三十多位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發起倡議建立「香港文學館」,漫漫十八年中,我們已有包括作聯顧問饒公饒宗頤教授、會長曾敏之、劉以鬯和執行會長陶然等十二人逝世。過去我們的父母官對這一建議,一直不聞不問,令人痛心疾首。這是一場頗為悲壯動魄香港文學事業的前仆後繼的接力賽。最近我代表幾個文學團體致信給李家超特首,終於獲得特首辦的初步回應,表示對文學館的建立給予考慮。這是香港文學界新的曙光。

內地名作家蘇童常說,潘耀明經常在吵鬧的酒樓舉辦文學講座。我們希望香港文學界有一個文學平台,既有香港作家資料收集、分析、研究、展覽,也有可供舉辦文學活動、文學沙龍的永久場地。再不用在吵鬧的酒樓舉辦文學講座。

新一年,在新的理事會帶領下,香港作家聯會將再接再厲,為我們香港作家爭取一個屬於大家的永久文學之家!

此外,今年下半年,香港作家聯會還策辦了「文藝大灣區計劃」。

過去大灣區都是從經濟出發,二年多前,廣州、深圳、澳門等地區成立「粵港澳文學大聯盟」,舉辦大灣區高峰文學講座及研討會,創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香港卻一籌莫展。兩年多前,我們提出在香港建立「文藝大灣區計劃」,經過本人及同仁兩年多的呼籲、奔走,其間一波三折,終於今年六月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支持,我們在《明報月刊》設立「明月灣區」文學附冊,並在《明報》開設「明月灣區」文學園地,這個計劃已經在本月開始實行,令躋身大灣區、原是商業都會的香港平添上一份文化氣息,希望為大灣區文化的建設作出一份貢獻。

最後,讓我們共同來開墾這塊在商業社會背後勃然生色的文學國度吧!

謝謝大家!

              二○二二年七月二十二日

上一篇

作家聯會新一屆理事就職 三十四載力創新篇──作聯聯歡晚會報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