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理事舒非、周瀚、蔡曜陽獲批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三人感言及簡介)

文學與我

舒非

生於知識分子家庭,從小就喜歡閱讀,在滿足於獲得知識和享受閱讀的樂趣之後,便對作者和作家充滿敬意、佩服和羨慕。也許就是深藏內心的這份情感,使我走進出版界,一做三十多年。

進入出版界之後,陸陸續續接觸過許多作者和作家。其中包括蕭乾、王蒙、張潔、丁玲、汪曾祺、莫言、顧城、王安憶等等,我很快就知道這些作品優秀感人,令我特別鍾愛的作家,都是中國作家協會的會員,今天,我居然也成為其中一份子,心情激動,可想而知。

首先要感謝潘耀明會長。四十年前是他將一名從內地來港不久的文藝青年帶進香港出版界,今天,也是他提攜我進入「中國作家協會」這個作家組織。我還要感激周蜜蜜副會長以及李大洲先生,感謝他們的全力推薦。

我二十二歲時從廈門鼓浪嶼移居到香港來。初來埠到,語言不通,處處碰壁,對港式生活很不習慣,心情鬱悶糾結之餘,遂提起筆訴說自己的遭遇與情感,自此慢慢摸索、逐漸開始了自己文學寫作之路。是文學幫助我渡過難關,也因發表作品使我認識潘耀明先生,進入香港出版界。接下來,就是長達三十多年的工作和寫作互動、互相交織、互為因果的漫長過程。

這輩子最幸運的事,莫過於浸淫在中國文學浩瀚的大海之中,寓工作於學習。希望加入中國作協之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努力共同進步。

舒非簡介:本名蔡嘉蘋。生於福建廈門鼓浪嶼,移居香港四十五年。在香港三聯書店任職三十年,從助理編輯做到策劃編輯退休,後再獲聘中華書局任資深策劃編輯三年。自小酷愛文學藝術,一直都有發表文學作品。早年多寫新詩,後來以散文和評論居多,作品散見香港或海外以及內地報刊雜誌。長期在報刊寫專欄,包括《大公報》、《東方日報》、《明報》以及紐約的《華僑日報》和英國BBC中文版等,著有詩集《蠶痴》,散文集《記憶中的風景》、《生命樂章》等。曾擔任香港市政局文學獎散文組和浸會大學紅樓夢獎評審。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第十三屆理事會常務理事。

 

勇做弄潮兒  長吟敷藻夢

周瀚

二○二二年,對於我來說意義深遠。經香港作家聯會的推薦,我加入了中國作家協會,實乃榮幸之至。這不僅是對本人的文學創作一個極大的肯定,亦標誌著我登上新的台階,創作向更高、更深的層次拓展。

文學創作是細水長流的事情。我自幼寫詩。讀大學時,在《香港文學》發表了第一篇評論文章。不知不覺間,創作已有數十載。我在獲取知識和社會實踐中厚積薄發,在二○○八年出版詩集《靈魂,在陽光中飛舞》。然後十年磨一劍,二○一八年出版《周瀚短詩選》。由於喜愛中國古典文學,又曾留學外國,故我嘗試熔古鑄今,兼攝中西文學的精髓。希望能創作出抒發性靈、力透紙背的文學作品。

在文學的道路上,有幸得到了前輩老師的鼓勵和厚愛,倍感溫暖。特別感謝香港作聯會長潘耀明先生,他辛勤工作、著作等身,為香港文學和世界華文文學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潘會長不僅了解會員的特長,還適時予以引導,令人敬佩。此外,李遠榮先生和江揚女士樂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謹此深表謝忱。

加入中國作協,讓我更加堅定信心和增添動力。我將不忘初心,砥礪奮發,努力提高作品水平,爭取創作經典之作。未來,我繼續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以文化自信屹立於世界文學之林!未來,我以弄潮兒的身份穿梭於粵港澳大灣區,迎風破浪,用手上的妙筆,及時書寫時代的風采!

周瀚簡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國際當代華文詩歌研究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廣州暨南大學學士、英國紐卡素大學碩士、廣州中山大學文學博士。曾榮獲「我與金庸──全球華文散文徵文奬」、香港中文文學創作奬、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奬、「香港中華文化金紫荊獎」的「實力詩人獎」、「第一屆『國際漢詩杯』國際漢詩優秀評論獎」等多個獎項。著有詩集《靈魂,在陽光中飛舞》、中英對照《周瀚短詩選》、學術著作《唐代帝王詩歌與詩壇》及翻譯(中譯英)詩集《若離短詩選》、《西子文君微詩選》等。致力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推動文學健康發展。

 

唯須奮發勤勞倍——加入中國作協感言
蔡曜陽

我有幸成為中國作家協會的一員,深感榮耀、倍受鼓舞,更肩負起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使命。
文化和教育一樣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事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有生機和活力,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要得到世界廣泛的認可和尊重,傳統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文化有助豐富內涵,提高內在素質,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下一代良好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培育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文化自覺自信。透過文化活動影響市民生活、品味,間接助長創意文化的發展,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凝聚力。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指出:「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必須一代代地傳承中華文化。
衷心地感謝香港作聯領導的提攜、文壇前輩的教誨,促進我在文學創作道路上茁壯成長。感恩我的啓蒙老師———詩人母親!她從平凡中孕育偉大,從勤奮中砥礪天才,她執著地投入文化事業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她把文化氛圍帶進我童年生活,每個晩上都陶醉在母親聲情並茂的童詩童謠、唐詩宋詞、寓言故事中,進入甜甜的夢鄉,潛移默化我對寫作的熱誠。
此時此刻,我心潮澎湃,感激萬千地寫下一首七絕:「榮幸參加共舉旄,毫端紙上墨香翱。唯須奮發勤勞倍,精妙華章馥捲濤。」來表達我對所有曾扶掖、支持我的詩朋文友的感恩之情。我將把這次獲得的殊榮,作為一生奮進的動力,倍加努力地求索,永不言倦地攀登。

蔡曜陽簡介:香港執業會計師,詩人、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執行會長、香港文化藝術界聯會執行主席、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已出版《朝陽》、《飛躍千山》、《蔡曜陽短詩選》、《海闊帆揚》、《展翅奮飛》(其新詩集《青春綺夢》與散文詩集《種植春光》由作家出版社二○二一年十二月出版)共七本個人專著。新詩〈告別波士頓大學〉入編《大學語文》課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二○一四年四月第一版),作品被選為第六六、七十、七十一屆香港朗誦節誦材,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歌詞《家國情》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演唱,二○二一年六月散文詩〈回歸頌〉、〈征途百載創輝煌〉在紅磡體育館大合誦。二○一○年獲中國散文學會第四屆冰心散文奬、獲二○二○年度「全國十佳新銳詩人獎」、獲二○二一年第八屆中國詩歌春晚「十佳詩人奬」等。

上一篇

會員葛亮《飛髮》獲魯迅文學獎 為首獲此獎香港作家(附葛亮獲獎感言)

下一篇

寫在迎新營營刊歌詞的第一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