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玫瑰家園

潘金英

安邸AD的封面。(作者提供)

二十五年了,心中仍渴望,在自己的人生歲月,可以建構心中的玫瑰家園。

「安邸AD(家居建築設計雜誌)今期二月版,是我們家封面!」W 開心傳訊息來。

住在紐約的W,她美麗的藝術之家,接受國際雜誌《安邸AD》的專訪。這不僅是一本家居設計雜誌,更是引領建築、家居、室內設計等世界流行趨勢的生活方式媒體品牌,封面已很吸引。

翻閱《安邸AD》,我看到陶瓷家W在紐約布魯克林的玫瑰家園,她的房子以白色和灰黑為基調,再以亮紅色點襯,反映她的藝術個性。W和她的藝術家丈夫,不吝嗇於把自己的陶瓷和畫作,擺設於家居環境中,流溢出她倆的生活痕跡、閱歷、思緒和旅行時獲得之悸動呢!

作者(左一)與藝術家夫婦W胡及Henrik。(作者提供

記得多年前我和明珠飛美國去探W時,特別欣賞那大廳中的長枱,油了亮麗奔放的大紅色,我們圍坐在這大枱一起品嘗W親手焗製的萍果批,滋味難忘。

她的家園展現出中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紐帶,傳遞具有深厚中國人文特色的「一家一世界」理念。

作家方素珍的繪本屋。(作者提供)

我看新《安邸》,不禁又想到台灣作家小方的玫瑰園了。想起她舊居的天空花園真美麗,還留下我們的足印……繪本家方素珍搬家了,搬去心中的玫瑰園,家中長枱可展卷寫畫,大廳的一整幅繪本牆,是可愛的心靈花園……令人艷羨!每個人有自己心中的玫瑰園,都要用心努力經營和建構,無論風雨陰晴,四季追隨。

我的老家,是我的玫瑰園嗎?這慈雲山上的村屋 ,從一九九七年十月一日搬進下榻後,轉眼間竟快二十五年。今年二Ο二二,老宅頹桓瓦敗,石屎剝落,似現危機,須大維修了!……

早前女兒迎接小寶寶出世而搬家忙,但心情興奮;她說:「媽,你和爸也搬家吧。」

我頓時目瞪口呆,啊?又搬?又覓家園?對於搬家,我深有感觸。最先我和丈夫住在一棟舊唐樓,但有了女兒後,搬進了葵芳警署頂樓宿舍。新家的大客廳寬敞,女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後來,隨著女兒升讀協恩小學,為了節省上學路上的時間,又為了迎接快到來的第二個小寶寶,我們又搬家。丈夫選擇搬到農圃道附近的公務員宿舍,住近學校真方便。宿舍四周環境很好,大路兩旁綠樹成蔭,叢叢的翠竹錯落有致,樓前綠地上又有小鞦韆;女兒放學後可以和鄰居的孩子遊戲,盪鞦韆,還可以騎著小童車在綠地上面穿梭。而我愛在這裏抱小寶寶散散步,觀賞美景!

為了隨著子女升入小、中學須再搬家了,做爸媽的可謂煞費思量;我們像孟母三遷,擇鄰而處,幸虧可搬到鄰近美孚圖書館及荔枝角公園旁的公務員宿舍;新家寬敞,我們接奶奶來同住,三代同堂,樂也融融。

可惜的是,搬了去沒多日子;由於這樓房頂樓的幾個公務員宿舍單位,全被發展商收購了,要重新改建,翻新作複式豪宅出售了。我家捨不得離去,也無奈被迫遷了。

兩個兒女長大了,都想有個人獨立的房間,屋要夠大才行;又因我奶奶愛盆栽、種植,住村屋最合選了。

山上的村屋。(作者提供)

我們決定自置三手物業,搬到山上村居。一九九七國慶日那天,經過一路顛簸,終於抵達山上村居的新家,搬完揮汗如雨,累得氣喘吁吁,我們搬來新家的東西,已堆得像小山了。但山上村居的空氣可真好,格外清新;我們合力收拾,希望安頓好這家園!

這家園多美好!春天,小樹抽枝發芽,蜂蝶穿飛,有小鳥曾來我家屋簷下、柏樹上築巢,一屋子生命茁長的喜悅,陪伴著我的兒女長大。與山下高樓廈宇相比,我家村屋庭院,真是夢中福地,心中的玫瑰園!

石磚寬厚平整,早晚有微微涼意,閒坐誦詩,寬舒自在:「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臥看詩書,沖杯普洱,感覺鬆弛,一樂也。看累了瞇起眼歇息,耳朵裏湧進混沌雜聲:遠近的人語參差,狗吠叫,還有隱隱約約樹梢上的鳥語啁啾……尋常日子有尋常情意呀!

一九九七年至今一直住在這村屋,眨眼間住了廿多年,這老宅蘊藏著多少記憶和感情呀!老屋因常年受風雨侵襲,現已老舊剝落,雖然間或補過灰水,但從沒有徹底翻修,知易行難呀!

自從奶奶仙遊,留下手植之小柏樹已亭亭如蓋,枝豐葉茂;女兒長大出嫁,兒子留學外國,畢業後更在外地工作了。老宅已變老、寂寞,像人。子女不住,都成空巢了。偌大的庭院只剩我和丈夫,越覺屋宅寂寞,也無心思花錢裝修了。

在村居看雲彩。(作者提供)

二Ο一九年冬,兒子從英國回老家來,發現屋頂天花批盪都塌下了,庭院磚地上長出雜草,說:「不修輯才過年嗎?」聽著我心裏悵悵的湧起特別的感受。

九七回歸以來,落腳住在此山居,轉瞬迎秋到十月,就快已二十五年!村居山林的生活,日出日落間,時光流逝得如此迅速,嚇我一跳!兒女穿校服的少年時光,恍如昨日!誰能料到倏忽間突要面對疫情逆境呢!

兒子長大赴倫敦發展事業,去年飛港回家,他為見躺臥醫院ICU的父親,竟然忍受隔離二十一天後,還須追加居家隔離七天的殊遇,才可到醫院探望父親……唉!孝愛,也無奈無力!

隔離完畢,返抵家門那刻,想不到兒子並沒跟女兒那般想法。女兒對老宅山高路遠,令跌倒的老父因失時救援延誤累事,病情嚴重臨近鬼門關,終致中風半身不遂,令她遷怒於此老屋,反應是記恨,埋怨若不住此而宅居交通方便之市區,就不會遭逢此不幸事故!

而我兒鍾情於老屋,雖然童稚時即離家赴英寄宿留學,一兩年才回港過節,但終究滿載童年回憶,多少難忘往事從這裏發生:嫲嫲的蘿蔔糕、偶爾野戰、溜狗、除夕射水氣球倒數……舊事怎易忘懷?

現父親中風,他策劃改建修整,給我一大筆修屋費,請我改動拓展出一個大傷殘廁所,務求父親出院可配備設施,使他得以方便地安樂生活,唯望可令病情好轉……好兒子!

雖說世事常變,但有些人有些情,始終不變,仍保留美好之初心。年月匆匆過,時光如煙散,牆灰剝落,水電損毀,村屋老化變差,人也難免有所變化、互動和遷移。老村長仙遊,已由新人接手,我的青春歲月,亦已成歷史,雖值得緬懷,亦毋須嗟嘆。社會一日三變,新事物層出不窮;眼下香港不少人衣食無憂,彷彿一切都便捷如意;但世事誰說得準?一場世紀瘟疫,使人事突變就變!

盛世不再,誰知道在這福地生活,竟會變局;前有社會動盪人心亂,黑魔暴徒為虐,後有新冠病變,波波來勢洶湧,陷民生入絕境深淵!病毒歪理積壓我城,舉步維艱難管制,人心忐忑,感到寢食不安!

原來人生許多事,並非理所當然;投入抗疫的過去三年,要信吉人天相,感覺到做人須踏實生活,大難不死會有後福。受衝擊而不肯退棄,因不想讓小城暴風狂雨橫行,不想讓它因病毒禍變,經濟不振就被打沉!

生命本來就有順逆,其實甚麼最重要?更值得關注?於我而言,我覺得香港人最上心的,還是個人和家庭。

心中的玫瑰園。(作者提供)

擁有一個幸福的玫瑰家園,不都是人人心中放首位的重要大事嗎?

我唯願向前看,隨著自己的心胸眼界拓展,尋找出未來繼起的實實在在的人生吧。

平凡人自有平凡的福份,唯自求多福,我的子女不留戀山居,或因不是心中嚮往的玫瑰家園?兒女努力編織理想家園,我也可依年老的理想,努力再搬新居嗎?

這家園累積了回憶,未來如何搬家,遷移,也是人生的重大決定啊!家的味道,存在的意義?記得我初嫁丈夫時,問自己:我是一個美善的持家者嗎?家人心靈的每個空間,我都有權逕自出入嗎?

如今丈夫中風,我尚有搬家的力氣嗎?兒子給我修屋費,有勇氣擔當,造就出新改造的玫瑰園嗎?

前面縱有漫漫長路,終點難以企望,人不青春但心如初的我,會有傲然自得的寒梅精神嗎?

「寶劍鋒從磨勵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勉勵自己,努力謙卑地生活下去吧,為另一半及家人,用心經營,拼搏出自己新的玫瑰家園吧!

人生圖景,朝暉夕照,不怕近黃昏,醒來有晨曦;季節迎秋近冬,但冬天後,不也就可再欣欣向榮嗎?

心繫家人,盡其在我,積極尋找老伴重生的新出路吧!逆境蹇運,更可彰顯出超脫的人生智慧;我心安處,生活隨喜,知足常樂,心中自然擁有美好的玫瑰家園…

潘金英簡介:香港都會大學兼任講師,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與其妹潘明珠合著新作 《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 》。

下一篇

三詠《牛津道上的孩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