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兩題

潘金英

英倫的嘉新士果園入口(左圖)。園內的草莓鮮紅可愛(右圖)。(作者提供)

一、親親大地樂陶陶

疫情世代,宅家窩居是常態,我難免想念人在英倫大地,在遠方工作的兒子。

那片大草地,有季節的色彩,

或滿地青翠,或繁花綠樹,或

紅葉鋪萬里,白雪紛紛飛,我們看大地的四季變幻,似訴說世事變遷,人面代代換新顏。生命似那季度更迭,綠紅黃白,榮枯有時,聚散有時,

毋須悵然,毋須哀嘆,何必耿耿於懷?

一顆平常心回應吧,莫失莫忘,有過美好的回憶啊……

那是英倫的嘉新士果園,那年那個美麗的夏天,季度成熟的各種鮮果,吸引著人們驅車前往,享受收穫之樂 。

夏日來到英倫,兒子提議必要去果園大地走走看看摘摘呢!「好節目!」 明珠也贊成了,母子偕妹同往嘉新士(Garsons )園區去了。

曾憶記兒子小時候,我帶他去過粉嶺綠田園拔蘿蔔,掘番薯,他很開心哩。英國的有機蔬果園,遍地是寶,也是親子的好去處啊!

嘉新士有一百四十八年歷史了,座落在倫敦近郊薩里區(Surrey) 的花園式農場,廣闊無邊的不同區域,種植了各種蔬果,因不同蔬果之耕種和成熟期不同,每個月份開放不同區域,很多品種七月已成熟了。

除了草莓,還有捲心菜,青豆,荷蘭豆,青瓜和西蘭花等, 皆新鮮吸引,可採摘收割了。

浩兒駕車一個小時,帶我們去逛園摘果,哇,看過去滿滿一大片翠綠大地,真讓人驚喜!入口處有穿綠衣的田園人員供應綠色膠袋,吩咐一品種放一個袋,不要混放,因價格各異。我們就選取喜歡吃的一起採摘,明珠摘西蘭花,嘩!原來躲在闊大的葉下是一球球翠綠的西蘭花,把葉撥開就見到!明珠抓住西蘭花莖部,大力向左右扭動,就成功把它扭出來了!

另一邊見到指示牌上寫青瓜,我見到地上有扁闊粗葉,撥開有小刺的莖,瓜現真身了,胖乎乎的好可愛喔!雖然摘瓜要用力,手會被刺到,但能體驗到種瓜摘瓜的難度,當我撥開陰涼的大葉,又見藏着另一條青瓜了!那樣子似香港的翠玉瓜,我成功摘一個,捧在手很重啊!浩兒說最好採摘又肥又矮的青瓜,採瓜有竅門,不要超過某指定長度呀!短瓜是平價,但若瓜身超過了一個大巴掌高,瓜的價格就貴呀!

潘金英偕子在花園式農場的瓜田摘菜抓瓜(左圖)。潘明珠成功摘了一個大青瓜喜上眉梢(右圖)。(作者提供)

他說摘草莓也有竅門,摘了要輕放,盡量避免擠壓放在小籃裏,用力不當可影響存放; 草莓當天就要吃掉,翌日易會壞掉,真矜貴。親手採摘蔬果真是學問啊。

浩兒心急去草莓園,但我和明珠愛紅菜頭,嚷着摘了才去,大熱天時,想不到我們不怕汗滴,居然可以採摘了這麼多紅菜頭呢!

壓軸主場去摘草莓,是最人氣熱鬧的園區,只見一家大小,有些年輕父母,帶同孩子採草莓。小孩還一邊摘一邊吃,吃得咀巴也紅汁欲滴,真饞嘴!當兒子摘着草莓放在籃子上,提醒我不能隨手摘吃,因這不是任摘任吃的,離去時要把摘了的都在出口處過磅付款購買。但這些草莓鮮紅可愛,小孩一見就垂涎了,怎能忍口不饞呢?

我們在晴朗的清晨出發,也在晴朗的黃昏離開,英國的夏日長,果園六時關門前,天還很光亮,我們收穫滿滿的,在車場出口磅秤共額十八鎊,扣除每人已付的四鎊入場費,我們只補付六鎊,就有三袋蔬果及—籃子草莓呢。

親親大地是益智活動,適合一家參與,今天我們也學會自己動手摘蔬果,明白農人的辛勞,同時體會到勞動後的滿足,雖然流了一身汗,但懂得珍惜大地的賦予,食物得來不易,真是點滴皆辛苦。

大地集悲喜虛實,告訴人活在當下,隨遇而安,耐心等待。種子埋在大地泥土下,發芽生長,不可心急,時間時機須守候,事緩則圓,我且隨緣,擁有美好思憶,心中期待大地的安排,再度親子親近樂聚吧。

公園入口處,即展現了首個吸引眼球的巨大雕塑,是可愛的純白色的卡通兔妹妹My Melody雕像,三米多高!(作者提供)

二、藝遊大地見聞多

大地的語言,樸實無華,公園的户外藝術展,卻是神奇而多彩,彷彿給大地展示了大自然語言的神妙。

那年那天,妹妹和我來倫敦,特意往市中心的第二大公園Regent’s Park(麗晶公園)去,為了藝遊大地哩!

因緣際會,仲夏在麗晶公園與藝術邂逅,在這大地上,展現了「戶外雕塑展」。公園的大草地,設置了來自世界各地四十個著名雕塑家的作品,吸引了民和遊客來訪, 很多藝術展品皆精彩富想像力,公園入口處,即展現了首個吸引眼球的巨大雕塑,是可愛的純白色的卡通兔妹妹My Melody雕像,三米多高!

有位英國媽咪主動幫明珠和我拍二人合照,我們也回應替她母女拍照,彼此互動而快樂,又可感受同享受大地的悠閒!

公園方圓百多公頃,有大樹林、人工湖與大草坪,現更有來自多國的藝術巨型雕塑展,遊人都慕名而來,進園內欣賞,散步,拍照。大草地上多遊人,有的閒逛,有的遛狗,也有人騎單車、跑步;藝遊公園處處,我們瞥見有優雅的少女圍坐草地,笑語談心,她們的歡聲笑語,為世界添上色彩和快樂。

玫瑰是英國的國花,此公園處處鳥語花香、風輕雲淡,除了玫瑰,滿園見不同角落有各種花木,各有姿色,盡是仲夏的繽紛。啊!小噴泉同樣是花香醉人,戀人雙對相依,情景浪漫!

我們藝遊公園,見有家庭親子野餐,展現出英國家庭大人小孩親和率直的性格,畫面好溫馨;樹蔭下長木椅,見有紳士閒坐看書,又見有人寫生繪畫,享受獨自神遊的文藝世界;有老人三兩談天,也有人平躺草地上曬太陽,冥想,看雲睡覺,做著仲夏日好夢…….. 而小孩子的世界最純真,他們會毫不介懷地做喜歡的事,他們追逐,賽跑,踢球,開懷地遊戲,令人感染到天真爛漫的活力!

我喜歡在大地上到處走走、看看,有美好風景相伴,感覺幸福而懶洋洋!

大地的祝福,帶給世人心靈的感動,生活最真實的是大地的愛,親親大地吧。(作者提供)

忘掉時間,享受慢活的寶貴時光,我們邊逛邊觀賞雕塑展,目不暇給的雕塑造型,各具風格、魅力,盡見藝術家的心血,無不令人驚喜!最難忘那個巨大的銅蛋雕塑,原來內有乾坤!當人貼著蛋外殼聆聽,竟聽到有撲通通的聲音,是雛雞心跳的震撼感覺!太奇妙了,令人腦海湧出奇思聯想!

陶醉於藝遊大地的此時此刻,令人享受到藝術的滋潤,邂逅心靈深處的回憶,人自在鬆動,回氣充電般感到時光真美妙!大地懂得綠樹的沉默,懂得風雨和星月的聲音,也理解我們的心,像花朵般綻放。

藝遊大地,擁抱大自然,我的生命已獲得大地的氣息,心靈似小鳥展開了羽翼,在風中飛舞,心已像花般綻放,芬芳流溢出香甜的秘密,誰能不感受到大地的神奇和奧妙?

大地的祝福,帶給世人心靈的感動,生活最真實的是大地的愛,親親大地吧,去感知人和自然的關係,減少了久住石屎樊籠的侷促,降低了那種城市的孤獨和焦慮,心情得以舒展而海闊天空!

親親大地啊,讓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有情愛和色彩吧!

潘金英簡介:香港都會大學兼任講師,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與其妹潘明珠合著新作 《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 》。

上一篇

向死而生——袁哲生小說《秀才的手錶》分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