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科學幻想無限與知音相顧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絡版執行主編

「科幻文學」可說是科學幻想文學,當中最重要的三個元素為「科學」、「幻想」和「文學」。科幻,就是「超現實的合理化」──把幻想出來的、不可能的事情(超現實),用科學或類似科學的解釋來讓大家能接受(合理化)。

說到科幻文學,香港讀者必然立刻想起倪匡先生,衛斯理(倪匡)的科幻小說陪伴了幾代香港人以至華文讀者的成長,倪匡先生在潘耀明先生的專訪中,論及科幻小說是外星人假借他的手寫出來,並「只會寫好看的小說」。「寫好看的小說」其實就是寶貴創作精華心得、作品致勝之道。這句話看似平常,但要做到極不容易,而且要多部作品做到,更是難於登天,但倪匡先生做到、金庸先生做到。

好看的作品能令作者精神獲得享受、陶醉、共鳴,影響力巨大。寫得好看除了要文筆、學養好,最為重要是取決於內容情節上的想像力,優者,自可引人入勝。今期特輯「我心中的科幻文學」就充滿好看與想像力的佳作,受倪匡先生器重的名家錢莉芳以短篇小說〈天眼〉向倪老的《眼睛》致敬,模仿經典的「現代背景加古代神話」框架,講述一位有「千里眼」能力的少年可以穿越時空、「遙視」到遠方的光線和景物的科幻故事。內文以一封來自「前同事郵件」致錢莉芳自己的形式構成,營造他者講故事視角,自身現實背景攙雜其中,增強說服力,令人沉迷。「欲理解這樣一部觀照未來的幻想小說,則需了解香港的變遷。」(1)科幻界「四大天王」之一的韓松從香港科幻名家譚劍作品《人形軟體》談到作者其人,並探討譚劍為香港明天的憂思,見解合理透澈,深具啟發。

東瑞以幻想之翅飛越時空,細述硬科幻和軟科幻,以及從中衍生出的許多文學作品、電影,以至自身科幻創作心得,直指:反對為科幻而科幻,應為人生、藝術而科幻。高要凌雁穿越一千六百年時空交錯點的旅程,出乎意料地指出東晉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其實就是中國早期的科幻文學,〈桃花源記〉把一個在塵囂大地與超然世外之間來回往返的奇幻旅程完完整整地創作出來,落想新穎有趣。特輯內其他優秀科幻創作俯拾皆是,吟光綜論也有若干論述,在此不贅。

科幻特輯外,一系列「中央援港,齊心抗疫」的詩文是本期另一個亮點,「除夕,家裏剛擺上團年飯,德叔接到電話,匆匆扒了兩口飯,向妻子交代了幾句就要出門。妻子沒有任何阻攔,只是把時刻準備好的衣物醫書塞進手提箱……」「德叔已習以為常。他說過:『既然已在路上,便風一程,雨一程。』」(2)這是何冀平筆下所描述帶領三百多名廣州佛山醫療人員援港、仁心仁術的張忠德醫生(德叔)的神貌。「骨肉情深滅疫先,良韜援港富才賢。維灣潮湧千堆雪,勇奪安康志氣堅。」(3)這是詩人蔡麗雙的中港同心抗疫祝願。系列相關的詩文莫不充滿美好寄望或感人情懷。

疫情雖仍纏擾目前,可是香港文學推廣傳承的不朽事業亦不可廢,潘耀明會長致函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高聲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值得文學愛好者傾力關注支持,努力凝聚力量,並肩前行。

「多情山鳥不須啼,桃李無言,下自成蹊。」(4)文質彬彬,自有知音顧,一同隨心賞讀、感悟。

註:

(1)韓    松:〈為明天憂思——譚劍和他的《人形軟件》〉,本期。

(2)何冀平:〈性命相托  普救含識〉,本期。

(3)蔡麗雙:〈中央援港  齊心抗疫〉,本期。

(4)宋辛棄疾〈一剪梅.遊蔣山呈葉丞相〉。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憶江南.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眾志堂(外三首)

下一篇

派對之死(The Death of A Party)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