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相托 普救含識

何冀平

都叫他德叔,其實年齡並不很大,看上去就像四十多歲,人生得精幹英氣。最早知道德叔,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姚小波和哈維。這是一對中外夫妻,哈維來自美國,曾經是美國四間博物館館長,夫妻二人為傳承保護中國古典傢俬文化,不捨不棄,哈維已經在中國三十年。近年,曾經是橄欖球隊長的哈維,身體狀況下降,不停生病,每當聽到消息,都是病情危重在搶救,而每次把哈維從死神手裏奪回來的,就是德叔。德叔的事聽得多,雖然沒有見過面,但在我心裏,與德叔已經很熟悉。

德叔名張忠德,是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嶺南甄氏雜症流派的第四代傳人。甄氏流派是廣東名中醫甄夢初老先生創立,以嶺南氣候環境,因地制宜,去盈補虧,治療疑難雜症。德叔承傳師教,深耕呼吸系統,以祛邪泄實,攻補同方,治療急危重症負有盛名。新冠肺炎就是攻擊人類呼吸系統,從喉到肺的摧毀。德叔研究制定的中國治療方案,中西醫結合,有效阻斷普通症向重症發展,降低死亡率,尤其對奧密克戎的輕症、普通症、無症狀感染,效果明顯。

仁心仁術的張忠德醫生(德叔)。

三月十五日,德叔帶領三百多人的廣州佛山醫療隊伍,一色的紫紅色裝束,整齊列陣,跨境來港。我們只能在新聞、報紙見到德叔。他現在是在亞博館還是竹篙灣,伊麗沙白醫院還是大嶼山……為救治病人,去病情最嚴重的地區,在德叔已習以為常。他說過:「既然已在路上,便風一程,雨一程。」

二○二○年除夕,家裏剛擺上團年飯,德叔接到電話,匆匆扒了兩口飯,向妻子交代了幾句就要出門。妻子沒有任何阻攔,只是把時刻準備好的衣物醫書塞進手提箱,妻子是甄氏名醫的後人,深明大義,永遠支持丈夫。大年夜,德叔孤身一人趕往廣州火車站。平日熙攘的火車站沒有什麼人,上到空蕩蕩的車廂,只有他一個。火車開了,他翻開書和資料研究疫情。列車長注意到這個孤獨的客人,不吃不喝,不看窗外,神情凝重,查看醫書,終點是武漢,他明白了,這種時候,逆行而上的就是醫生。德叔是援助湖北中醫醫療隊總領隊,遞交了請戰書,按下紅手印,讓隊友先安排好家事,他一人身先士卒逆行而往。知道他的人說,都已經死過一回了,這把年紀,幹嘛還去冒險?

二○○三年沙士期間,時任廣東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的張忠德,把同事關在門外邊,衝進危重病人急救室,護士長葉欣緊隨其後。病人推進來,已經幾乎沒有了呼吸,德叔開喉、插管、上呼吸機,痰湧出來,吸痰,日夜連續的搶救,德叔「中招」了。高燒、呼吸衰竭,住進重症監護病房,聽到護士長葉欣殉職的消息,他強忍淚水,將寫好的遺書壓在枕頭下。十九天,他闖過鬼門關,馬上又投身救治行列。

在武漢,德叔接觸了百多例病人,聯繫多年醫治呼吸道重症經驗,找出新冠肺炎的核心病機為「濕毒」,提出相應治療方案。他這一觀點,被寫入國家第四版診療方案,成為此後每一版方案中的重要內容。

行醫三十三年,德叔的醫療思維已經形成了一個體系,這裏面不僅是中醫中藥,還有人格,有哲學。德叔喜歡中國文學,當年就是中國古典文學中名醫良相的文章,促使他要學中醫。他告誡他的學生,幹事業一定要有文化,知識只是謀生的工具,文化則是一個人的內涵,包括大愛、大善和忠誠。德叔喜歡文學、哲學,他的話也像詩,「生活一半柴米油鹽,一半星辰大海,放一點鹽,它就是鹹的,放一點糖,它就是甜的,放一點詩意,它就是別人眼裏的遠方。」

朋友小波說,有一段哈維病得很重,已臥床不起,她自己覺得再也支撐不住了,幾乎崩潰。德叔把她請到辦公室,告訴她,不要這樣花盡心血的擔憂,病人會感受到你的焦慮,把病交給醫生,去做你應該完成的事。話不多,只有十分鐘,改變了家屬如何看護病人的心態,救了病人,救了家人。

德叔領導的廣州大學中醫院,像一個大花園,四季開滿各種花朵。醫生查房一般是在上午九、十點,而德叔每天早上七點半就開始查房,穿著深色的中山裝,面帶笑容,儀表堂堂。我看到的德叔(照片)總是笑的,笑容對病人很重要,病人會對醫生察顏觀色,醫生的面容,是他們檢驗病情的晴雨表,德叔把一切埋在心裏,把笑容留給病人。他查訪每一個病人,親自查看每一項記錄,不放過每一點變化,六劑之後換藥方,調整方案。在他的醫院,病人享受著清雅的環境,嚴謹的方案,最好的醫治,甚至不想出院。他的方子不復雜,看上去簡單但很神奇。名演員姚錫娟,重感冒咳得說不出話,但第二天要去參加一個重要的演出,德叔一劑藥,吃下去當晚就不咳了,第二天活動照常。廣州人都知道,掛德叔的號極難,每年他只有不多的時間在廣州,但只要在,他一定要去門診,去診治普通老百姓。

廣州人都知道,掛德叔的號極難,每年他只有不多的時間在廣州,但只要在,他一定要去門診,去診治普通老百姓。(資料圖片)

德叔長年風雨兼程,一天當中,沒有一個小時可以由他隨便支配。疫情三年,他沒有停過,來香港,已經是他的第十二次出征。疫情,我們被告誡最多的是:留在家中,而德叔是一次次被召喚,走出家門,去最容易感染、最危難、最嚴重的前方。他沉著淡定,務實熱情,專注果斷,有如中醫宗旨,相生相助,相伴相生,給予病人以希望和力量,扭轉乾坤。

在武漢,德叔堅持了七十二天,瘦了十五斤,帶支援武漢隊員凱旋,他等不及醫院和政府的歡迎儀式,趕到葉欣的墓地雕像跟前。「老戰友,告訴你,這次我們醫院參加援鄂的八十八名隊員零感染,我把他們一個不少的、全都帶回來了。」說完,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場。祈盼德叔帶來香港的隊伍,一個不少的回到廣州。   

香港有福氣!祖國派來這麼好的德叔,這麼好的醫生,這麼好的團隊,在香港疫情嚴峻的慘烈關頭,來看護我們,醫治我們,普救蒼生,有如天使降臨人間。

                                     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於香港

何冀平簡介:舞台戲劇、電影電視劇著名編劇。新近出版有《疏影暗香--何冀平經典劇本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