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喜樂靠你們了

施友朋

賣文數十年,勉強也算個「文人」吧!為文質鄙無文,自然行之不遠。坦白說,寫字謀篇塗烏亂言,無非騙幾文稿費消遣閒娛,讀者看得過癮,自我感覺良好之餘,不免學學一眾高官的口吻:雖是騙,也騙得問心無愧,畢竟也是逐字燈下磨出來的!

加入「作聯」也有一段日子,坦白說,自己要為生活日夜奔波,手停口停,每日疲累不堪,再要擠點時間看看書,「咪咪」馬經,偶爾又與一眾女朋友喝喝茶聊聊天,你說人生哪有「留白」的地方?是以我對作聯的文娛活動,明知有益,亦參與不多,尤幸曾敏之老前輩亦不嫌棄,潘秘書與陳秘書亦不嫌我「扮cool」,有好,明知我不長進,亦多關照我。早幾年,有幸與兒童文學家周蜜蜜一同主持一個公開的創作講座,讓我也從中知道香港畢竟也有些喜愛文學的朋友。

如今的潘耀明、羅琅、陶然、蔡益懷等,亦師亦友,偶爾見面,談笑甚歡!潘耀明研究當代作家,可謂權威;八十年代我任職《明報》,與之「交淺言深」他對後輩,常懷提攜之心,這很難得。

罵戰也好,討論也罷,總之,為時代留下一點歷史的見證,在滾滾紅塵感染生活的氣息,不是很好、很有意義嗎?(資料圖片)

文人結社,並非於今為烈。你看五四新文學之熱鬧論戰,文社作聯作協有其功能焉!罵戰也好,討論也罷,總之,為時代留下一點歷史的見證,在滾滾紅塵感染生活的氣息,不是很好、很有意義嗎?為了一點理想,走到一起來了──這不能說不高尚!像我這樣一個無德無能的文人,得到這麼多正直厚實同好的提點與不棄,確是人生一樂也!

作為作聯一分子,說到底,還是有「情」的存在。這篇小文,我原是不敢寫的。蓋經常「又食又拎」就差沒得過作聯聚餐的抽獎現金大獎!劉勰曾說「五情發而為辭章」;五情──喜怒哀樂怨。富貴的文人朋友,我的喜樂,靠你們了!我寫不出好文章,都是你們的錯!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