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殺斷崖」鐵絲網前

胡少璋

在澳大利亞「自殺斷崖」鐵絲網前,我面對著警示牌而心情沉重而墜入沉思。警示牌的內容分兩個部分,前部分是警告,在沿海懸崖走道,為了你自己的安全,不要爬過籬笆;後部分,特別用紅色字樣,這是針對想要自殺的人說的,在圍欄的懸崖邊,您需要諮詢、幫助或要人與您交談,請聯繫生命線一三 一一 一五。警示牌約十幾米就有一個。

欲自殺者在準備爬過鐵絲圍欄前,若看到警示之後,思想有所觸動或開始動搖時,會拿出手機打生命線電話的。這個電話是一打就通,有專人接聽,而電話一響,警察即出動了,接電話者詢問了原因之後,就慢慢地勸說,故意拖延時間,目的是讓警察及時趕到現場。

這個「自殺斷崖」是在遊覽區裏,遊客絡繹不絕,當他們見到形色可疑者時都會上前勸說、幫助阻止和報警的。

這個「自殺斷崖」是在哪裏呢?它是在「屈臣氏灣」(Watson Bay)的公園裏。屈臣氏灣是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洲首府悉尼東郊的南頭半島的盡頭,是悉尼著名的海灣。

從公園大門入口處,拾級而上約二三十層,即到沿海懸崖走道。走道分左右兩邊上坡,左邊要步行十五分,右邊要步行十分鐘。

懸崖走道上的鐵籬笆只有一米多高,以不阻礙遊客觀海的視線為宜。那天適逢天氣晴朗,驕陽高照,正是眺望太平洋的好時候。我舉起高倍望遠鏡,迎著和暖的海風,由近漸遠一直掃描到水天相接處。啊,浩瀚的太平洋碧波萬頃,波光粼粼,氣勢萬千!在這藍天、白雲、碧波、亮光......的旖旎風光裏,有誰不被陶醉得忘乎所以?

通常面對美景,人們總是讚美道「風光如畫」啊!但當你身心處於不能自己的美景實感中時。你的心靈感受根本是無法用筆來畫,用文字來形容的。只是因為美景令你癡迷而無以言狀。

真是「眼前有景道莫得」啊,「只因心靈被癡迷」。

在屈臣氏灣附近形成「自殺斷崖」。(資料圖片)

屈臣氏灣除了眺望太平洋美景外,懸岩經千萬年甚至上億年的海浪侵蝕及風吹日曬的分化而呈現於我們眼前的是形狀各異,千奇百怪的圖案。如果你加以想像,那會令你進入大自然的又美又「魔」的世界。

這種陸地岩石延綿三四公里,而且落差約二百米的海崖,也由於這裏地形獨特的緣故,所以,就成為最知名的「自殺斷崖」了。 請問看官,一個人從二百米高的懸崖上跳下,當然是必死無疑的了。難怪人家都說,這裏埋葬了許許多多冤魂。

有人提議加高鐵絲圍欄,以杜絕自殺,但為此而要失彼。眺望太平洋的美景也就被「殺」了。

民間俗語云「自古名山僧佔多」,試問哪座名山沒有禪寺的鐘聲?面對美景僧人是這樣的,貴賤貧富者也都是如此,人人趨之若鶩呢。

舉目一望,這裏豪宅遍佈,港灣有序地停泊著許多遊艇以及水上飛機。有的是私人專用的,有的是可以讓遊客租用的。屈臣氏灣,已是悉尼著名的富人區了。對美景的嚮往和追求,在全世界都是人同此心的啊。

也是因為如此,這種悲劇不但不會嚇走遊客,反而推波助浪使這裏的美景更加著名,有些人就是要來領略一下「自殺斷崖」的。遊客中有一個人開玩笑說,這裏是「自殺天堂」,弄得大家大笑起來,接著有人說,那你也來一下吧。這下子弄得大家更加開懷大笑了一陣。

聽團友們七嘴八舌的談論也十分有趣。

自殺者歸納起來有這麼幾種:有的是,青年男子失戀;有的是,女子被拋棄;有的是,犯了罪要逃脫制裁;有的是,身患重病;有的是,賭徒,不但身家盡失,還欠下一身巨債;有的是,考不上大學;有的是,小學生成績不好,無顏見父母;有的是,大富豪因生意失敗;更有的是,國外人士也來斷崖自盡;還有,...... 。總之,自殺者是青年男女和學生居多。

因為,生命於人只有一次,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負起熱愛生命的重責!無論您遇到什麼困難甚至災難,都不能輕生。

朋友,請記住俄國詩人普希金的詩句吧: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需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胡少璋簡介:一九四一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六十年代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 一九八七年加入福建省作家協會,一九八九年定居香港,曾任《香港文學》雜誌編輯、《大公報》編輯、《統一報》總編輯及港英政府、香港特區政府藝術發展局審批員。歷任香港書評家協會創會會長。著有《胡也頻的生活與創作》、《胡也頻的少年時代》、《胡少璋雜文選》、《香港的風》、《香港的腦和手》等。曾在前蘇聯莫斯科大學出版社出版過由莫斯科大學東方語言學院教授馬特柯夫翻譯的兩本書。現定居澳大利亞。 一九九一年寫的《香港的風》獲《人民日報》等海內外「共愛中華」徵文比賽金牌獎,二Ο二一年六月在澳洲悉尼出版《胡少璋散文選》。

上一篇

壬寅年——虎年大吉福星照,吉祥如意好運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