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虎年大吉福星照,吉祥如意好運來

林馥

二Ο二二年的壬寅年,「虎年」,在一月的疫情仍在反反覆覆,社交距離措施亦延長,沒有晚市堂食,沒有年宵花市!令一眾準備買花過年的市民及賣花的花農大失所望。

回顧過去一年,每個人似乎習慣疲情下生活模式,洗手戴口罩,做安心出行。為了鼓勵大眾接種疫苗推高疫苗接種率,城中舉辦接種疫苗可以參加抽獎活動,獎品更是價值幾百萬的洋樓,成為城中熱話 。

新聞報道西方國家準備實施要接種疫苗才能進入餐廳,卻引發群眾示威抗議,認為這是剝奪大眾自由。這個問題就如吸煙一樣,吸煙是個人問題,但吸煙吐出來的煙影響別人的健康就是一個問題(有研究說吸二手會影響健康)。

一個群體生活的社會就如一座巨型機器,每個人的角色就如機器中不同大小的螺絲釘,就算是一粒細小的螺絲釘,但缺少了或多或少也會影響整座機器運行。試想沒有清潔工人,街道上就堆滿污糟邋遢的垃圾,影響健康。沒有醫生,就無人去醫治病人,沒有建築工人,就無人去建屋及修橋鋪路,在合作型的社會上每粒螺絲釘都不能缺少。

在疫情嚴峻下香港也將要接種了疫苗才能進入餐廳食肆及各公共設施場所規定,令一眾抗拒疫苗的人最終也得向現實低頭去接種疫苗!其實香港要防病毒入侵要做到滴水不漏,似乎是很困難,香港人口稠密,也是世界各地物流中樞,病毒就算不經人傳入也會從貨物流入,而且病菌不斷變種也會隨著冷藏食品而延長存活期,令人防不勝防。

在世紀疫症來之前,沒想到家中的U型隔氣管作用及重要性,要灌水進入U型管才能阻隔臭味細菌傳播,疫情前很多人未必有這樣知識。現在經常聽到人講不要違反五九九G,這是「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違例罰款五千元。很多時朋友會講笑說:「小心五九九G」,似乎五九九G成為世紀疫情下香港人的互相提點的密碼。

早期口罩缺乏時,有爭購口罩情況,有人通宵排隊為了一盒口罩。口罩在缺貨下價格更被炒至天價,原本五十元一盒炒至一千元一盒。在疫情時期有好心人為沒有口罩的社群捐出口罩,有人發災難財坐地起價,一個疫情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不同人性。

以前飲茶,枱與枱之間距離很近,茶樓食肆沸沸揚揚熱鬧非常,如今的疫情每張桌子與桌子間要有一點五米距離。疫情下的酒樓食肆茶客減少了,無可否認飲茶沒有前般擠迫,但對食肆老闆就做少很多生意賺少了錢。酒樓餐廳茶室座位疏疏落落,這是世紀疫情下食肆的常態。限聚令下,餐廳要變通,桌子與桌子中間加設透明膠板,香港人腦筋靈活變通,如果四人,餐廳會分枱坐。曾與三位朋友在中環食肆進餐,在兩人限聚令時,我們試過分兩張枱,而且是兩個人坐一張六人枱,本以為只有我們是這樣安排,期後才發現有一家大小共八人分坐四張枱,傾談雖然不方便,但在限聚令下又想與朋友聚餐飲茶也不得不如此了。

疫情嚴重下,為了減少群聚,戲院入場人數減半,辦公室實行在家工作減半員工,餐廳食肆人流減半,似乎每樣活動減一半人數,令我想到二Ο二一年時的《地母經》其中一句話:「人民留一半」,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餐廳食肆保持一半食客,辦公室要留一半人員,戲院只可半數人進入,是否如《地母經》其中一句話,「人民留一半」。

早前發生野豬在市區襲擊人事件,有人擔心野豬會否對小童或行人構成危險,所以要將闖入市區的野豬圍捕再以人道處理。現在發現有倉鼠感染了冠狀病毒,而且傳染多人,之前抗疫的努力變成白費。倉鼠危害人的健康,引爆棄養潮,有人會將倉鼠的人交去漁農署人道處理,令一眾愛倉鼠人士十分傷心。如果以眾生皆平等而論,褐家鼠(俗稱坑渠老鼠),因出世無得選擇要做褐家鼠或是倉鼠。褐家鼠因出生問題,被定為帶菌者會危害人類健康的動物,無人會將褐家鼠帶回家飼養,而且未被列入受保護動物名單,可以即捕即殺,如果照這個邏輯而論,當倉鼠是會危害人類健康時,或許就要與褐家鼠同一命運。

見過不少買入動物放生的人,藉此可以祈求家宅平安,放生動物回歸大自然本是好事,但越多人為祈福而去放生,就越多人為賺錢而去捕捉動物給人放生,如果放生是造福,捕捉是造孽,照這條方程式推論,或許祈福與造孽在人類生態上不斷地循環。

寫於二Ο二二年一月二十八日 壬寅年

祝人人健康快樂虎虎生威(虎)盡甘來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林馥簡介:香港女作家,香港出生。香港作家聯會會員、鑪峰文藝社會員、華文微型小說學會會員及香港小說學會會長。作品有長篇小說《偷心野丫頭》、《宇宙傳說》、《網路巡邏隊長》等。現為香港小說學會會長,曾在台灣及香港出版長篇小說。最新出版的個人短篇小說集有《春夏秋冬》及新編《香港小說學會文集》。

下一篇

在「自殺斷崖」鐵絲網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