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耀明會長與學者作家漫談「用生命寫作的人、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 講座二百人出席

湛雲  整理

由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網絡版主辦,《明報月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的文學講座「用生命寫作的人——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二○二一年十一月六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行,展開對潘耀明新書《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的討論,約二百位文學愛好者出席。

活動由作聯副會長、作家周蜜蜜主持,並邀請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許子東、香港專欄作家黃子程、《香港作家》網絡版總編輯兼作聯副會長萍兒發言,並由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榮休教授張雙慶作總結發言。

文學講座「用生命寫作的人—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十一月六日在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行,講者包括:黃子程(左一)、張雙慶(左二)、潘耀明(左三)、許子東(右二)、萍兒(右一),並由周蜜蜜主持(右三)。(本會資料室)

作為香港知名出版家、作家的潘耀明主講時表示,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他做過現代中國作家研究,在與多位名家近半世紀的交往中積累了近千件手稿及書信。潘耀明認為這些名家都是用生命寫作的人,其精神境界、道德文章,如高山流水,仰之彌高,他們都是「用生命寫作的人」。

「近年我開始整理這些書信和手稿,發現其中有很多少人聞問的文史資料,在二○一一年把整理好的一百多件手跡先後在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做展覽,反響很熱烈,之後我希望能陸續整理成文字出版,為現代中國文學史的研究添磚加瓦。」潘耀明說。

潘耀明會長介紹作品《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本會資料室)

潘耀明整理出的新作《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新作精選了他與巴金、錢鍾書、楊絳、葉聖陶、俞平伯、沈從文、卞之琳、艾青、駱賓基、蕭紅、顧城、茅盾、冰心、金庸等名家的交往研究文章,同時配以作者與這些名家交往中的書信、手稿、照片等珍貴資料,多角度呈現了一批文壇名家的風貌。

北京大學資深教授嚴家炎為該書撰寫長篇序文,認為「這部豐富而厚重的著作,在現當代文學史上應該是獨一無二的。」

許子東在講座上表示,香港不僅是金融、物流的港,還是一個文化的港口。香港文學的整個歷史,從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一直到今天,它是世界華文文學的一個交叉路口。潘耀明的這本新書正記錄了香港在華文世界文化交流當中的獨特貢獻。

黃子程指出,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回憶錄,更有重大的意義,這是一本以作家為本的文學史,他們的命運隨著時代浮沉,從中看到很多文學發展的現象。

文學講座吸引約二百位文學愛好者出席,反應在疫情下難得熱烈。(湛雲攝)

萍兒則認為,這本新書富有「詩意」,展現了潘耀明骨子裏的「詩人氣質」。包括潘耀明在內的香港很多精彩的文化人,用他們的努力證明香港並不是「文化沙漠」,香港具有獨特的、多元的文化環境和文學氣息。

張雙慶總結,他很讚賞潘耀明作為一名編輯對於作家們的付出,亦記錄了那些在文化交流中起到推動作用的人,可以說是「用生命編輯的人」。

(更詳盡的講座報導請期待《香港作家》網絡版第十二期(2021年12月號)專稿)

上一篇

以文會友 增廣見識──參加香港作聯舉辦的外訪活動有感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十二期(2021年12月號)徵稿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