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 增廣見識──參加香港作聯舉辦的外訪活動有感

 李遠榮

一瞬間,香港作家聯會已成立二十五週年了。雖然這些年來,經過風風雨雨的歷練,但她在歷練中,茁壯成長,至今已成為香港文學界的支柱。

屈指一算,我加入作聯至今已有二十年了,算是老會員,在我參加作聯舉辦的無數次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兩次外訪活動,既增廣見識,又促進交流,以文會友,共同提高。

椰風海韻伴我行

一九九八年香港作家聯會應海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及海南省作家協會邀請,組織訪問代表團。該團高級顧問曾敏之、團長潘耀明、副團長羅琅、秘書章保運、團員有:張文達、程乃珊、舒非、漢聞、李遠榮。

香港作家聯會訪問代表團於三月二十八日抵達海口市,受到海南省文聯、省作家協會熱烈歡迎,並在環府大酒店設宴招待。出席宴會的有海南省文聯主席黃海、省作家協會主席韓少功、理事黃務本、《天涯》雜誌主編蔣子丹等。席間,大家除品嚐有海南特色的美味佳餚外,還交流寫作心得,暢談香港回歸後的文壇狀況和海南省至今十年來的文學成就。

作為全國最年輕的一個省,海南省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建設事業在十分艱難的條件下起步,海南省的文學創作一開始便面臨著隊伍弱、底子薄、物質條件差等等問題,但他們知難而上,以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繁榮和發展海南文學創作以及培養跨世紀文學人才的宗旨,於一九九○年十二月三日成立海南省作家協會,至今已擁有會員二百一十八人,其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三十五人,並湧現出一大批優秀作品:                    

     《馬橋詞典》〈長篇小說〉,韓少功著;

     《割草的小梅》〈中篇小說〉,葉蔚林著;

     《熱土的詩集》〈詩集〉,馮麟煌著;

     《左手》〈中篇小說集〉蔣子丹著……

海南省文學創作取得大面積豐收,對到訪的香港作家起著極大的鼓勵和鞭策。

通過這次聚會,不但增進友誼,也對繁榮祖國的文化建設事業增加了信心。

而後的三天,訪問團參觀了有旅遊者樂園之稱的三亞市容、鹿回頭公園、「天涯海角」景點、亞龍灣、「三月三」盛會、海瑞墓等,感受到「椰風海韻伴我行」的自然風光。

三月三十一日中午,訪問團宴開二席,答謝海南省委宣傳部、新聞處、省文聯、省作協等單位的盛情款待。

是日晚上,海南省委宣傳部洪壽祥部長設宴為代表團送行。洪壽祥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六七屆),可謂行家。他年輕有為,談吐文雅,學識淵博,使宴會瀰漫著輕鬆愉快的氣氛。

作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第一個訪問海南省的香港作家代表團,滿載海南人民的深情厚誼,於四月一日順利歸來。

這已是十五年前的事了,當年的團友張文達、程乃珊卻己不在人世,我們感到很惋惜。

海峽兩岸一家親

為了加強海內外文化人的聯繫,共同提高文學創作水平,增進友誼。二○○三年在作聯的工作計劃中,打算訪問台灣作家。

本來年初已組成「香港作家聯會赴台訪問團」,擬於三月五日出發,後因香港「非典型肺炎」肆虐,台灣方面禁止港人入境,一再拖延,直至香港獲取消疫埠之名後,才定於八月十三日成行。

香港作家聯會赴台訪問團由作聯副會長、《香港文學》總編輯陶然當團長、作聯副秘書長李遠榮任秘書,團員有夏馬、戴方、秀實、張漢基、溫海等。

八月十三日上午,天氣晴朗,風和日麗,我們一行七人乘港龍飛機抵達台北中正機場,住宿東龍大酒店,稍息片刻,蒙台灣中國詩歌藝術學會創會理事長、葡萄園詩刊雜誌社名譽社長文曉村先生、詩人王祿松先生、詩藝文出版社發行賴益成先生特來酒店拜訪。

是夜台灣文藝界五個團體假英雄館餐廳宴請訪問團,出席盛會除上述的三位作家外,尚有中國詩歌藝術學會理事長周伯乃先生、副理事長潘晧教授、秘書長方心豫先生、道藩文藝中心副主任陳明卿先生、台灣詩學季刊社社長向明先生、葡萄園詩刊雜誌社社長金筑先生、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任林煥彰先生等。

賓主歡聚一堂,暢所欲言。台灣方面,文曉村、周伯乃、王祿松等文藝界前輩先後發言,介紹了台灣文藝界近況。台灣葡萄園詩社、道藩文藝社多次組團去過大陸二十多個城市、地區,接觸五百多人,其中還採訪了中國著名作家冰心、陳伯吹等,收穫很大,他們希望這種文學交流能繼續下去。

向明在介紹台灣文藝現況時,十分感嘆地說,因經費不足,純文藝刊物很難辦下去。如南部《台灣新聞報》闢了一個文藝園地,水平甚高,極受讀者歡迎,也因經費問題而辦不下去了。

潘晧教授經常到內地大學講課,他認為這種講學有利於提高海峽兩岸的文學水平。

台灣著名兒童文學家林煥彰說,台灣和大陸合辦的兒童文學獎已辦了十二年,獲獎者大陸佔了五分之三,台灣佔五分之二,獲獎作品質量頗高,出版社都願意出書。台灣、大陸兒童文學交流有互補作用。寓言台灣弱,大陸強;工具書理論大陸強、兒童文學台灣強。兒童文學有很大的發展,台灣卻陷入困境,原因是沒有園地,目前有一個亞洲兒童文學協會,除日本、韓國的代表外,還有大陸和台灣的代表參加,這對促進各地兒童文學創作交流頗有裨益。

香港作聯訪問團團長陶然講話,他介紹了回歸後的香港文學。

夏馬談了自己對散文詩這種文學體裁的看法,以及香港散文詩學會近況。

除了這項交流外,我們還分別參觀了台北故宮、博物館、淡水紅毛城、漁人碼頭、台灣大學、胡適墓等景點。

八月十六日返香港。

我對這次海峽兩岸作家的交流,印象非常深刻,血濃於水,海峽兩岸一家親。可惜台灣兩位著名詩人文曉村先生和王祿松先生至今已先後謝世,到了我們這種年齡,不禁要發出「日見故人稀」之嘆!

                                           二○一三年九月十八日於香港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潘耀明會長與學者作家漫談「用生命寫作的人、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 講座二百人出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