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香江文體界一個好人──訪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先生

羅光萍

九月初的香江,有了些許秋意。到了約定的地方,一個健朗的身影躍入筆者眼簾,而且始終帶著微笑,他就是在香港文體界無人不曉的貝鈞奇先生。

香港公民體育會主席、愉園體育會主席、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永遠名譽會長……頂著十數個公職,貝鈞奇長期致力推廣和發展香港體育運動,關心香港的文學事業,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使他在二○○八年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銅紫荊星章。

在香港體育界,貝鈞奇被公認為是「絕世好人」,要籌組資金推廣運動會,他出錢;要人組織球隊集訓出賽,他出力。每個周日都現身球揚的球隊老闆,除了他,恐怕找不出別人。自小喜歡強身健體的他說,運動令身心保持動力,運動產生的力量,磨練空出他堅強的意志,和重友輕財的俠義性格。

始終帶著微笑,在香港文體界無人不曉的貝鈞奇先生。(本會資料室)

二○○八年七月一日,貝鈞奇榮獲香港特區政府談頒授銅紫荊星章。貝鈞奇對筆者表示,很感謝體育界和各界人士對他的支持,這是對他的鼓勵。自稱是「體育界義工」的貝鈞奇對自己獲授勳感到興奮,同時希望以後有更多為體育界出力的人士得到社會的認同。

人生閱歷豐富的貝鈞奇當過教師、海員、校長和推銷員,在八十年代創立「亞聯工程」公司,承接不少大公司的裝修工程,在行內闖出了名堂;後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體育和文學事業。貝鈞奇除了是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外,還在香港柔道總會、香港健美總會等擔任要職。

說起與文學的淵源,貝鈞奇一臉興奮地表示,他年輕時曾當過船員,三年的航海生涯足跡遍佈全世界,給他無窮的靈感,那段時間也讀了很多書,熱愛文學的他在大海茫茫中,為一個香港的報紙寫了一年的專欄,後來這個專欄更被編輯成《航海散記》,記錄了他青年時代對人生的認識和感受。

言談中,貝鈞奇告訴筆者,祖籍折江寧波的他五歲時才隨家人移居香港,從小在香港愛國學校接受教育,立志報效社會和祖國。他的事業發展和香港過去五十多年來的歷程幾乎是同步的。有人說,他的故事就是香港一代人奮鬥不息的縮影,在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代港人的辛酸史和奮鬥史。

年少時就熱愛文學,後來更在中學學長、香港作聯執行會長潘耀明的影響下,貝鈞奇加入了香港作家聯會,並出資支持香港作聯的發展。

他對香港文學界的支持令人油然而生敬意,當年作聯要購置會所,他一個人便捐贈了幾十萬港元;年前,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在香港成立,廣邀海外華人作家聚集香江,他又出錢出力,捐了一筆錢。香港有錢人很多,但像他那樣出錢出力支持文學事業的並不多,所以文學界的朋友都對他讚譽有加。

時至今日,雖然公務非常繁忙,而作為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的貝鈞奇只要作聯需要,他一定出錢出力:「香港是商業社會,搞文學創作是很艱難的事,只要我能力許可,我一定會為推動香港文學發展多出力。」在作聯創會二十周年之際,他希望香港作聯將來發展得更加好,也希望香港湧現更多的優秀作家。他說,作聯二十周年的慶典,他也一定會撥冗出席。

貝鈞奇先生有著堅強的意志,以及重友輕財的俠義性格,令人十分敬佩。(本會資料室)

今年七月底,身兼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名譽會長的貝鈞奇聯同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執行會長潘耀明應拉斯維加斯作協邀請,專程赴當地作文化交流,並就「香港及世界華文文學問題」舉行專題講座,引起不小的迴響。

香港作家聯會是由作家、文學研究者和報刊文藝版編輯等人士組成,並在香港註用之非牟利團體,於一九八八年一月正式成立。該會的宗旨是增進作家的友誼及推動海內外文學交流,協助會員交流寫作經驗,維護作家合法權益,促進香港文學事業發展。香港作聯現有會員三百多名,是香港文學界較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文學社團。

有人感嘆說,雖然香港作聯在一班有心人的努力下,二十年來不斷發展壯大,但是香港耕耘文學之艱辛不足為外人道,像貝鈞奇這樣願意傾力支持文學事業的,在香港這個富裕社會,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就像香港一位作家所言:「我尊敬貝鈞奇,不是因為他富有,而是因為他有另一種富有,那就是他的慷慨大度和俠義報國之心。」

「生死一線間,名利身外物」,「多做公職多為社會做貢獻很愉快,我只想做一個待人以誠的好人,儘管好人不易為。」望著貝鈞奇步履匆匆的身影,琢磨著貝先生的為人哲學,在繁囂的香江,筆者感受到一股人間的溫暖。

下一篇

作聯——溫馨儒雅的大家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