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來之間

楊際嵐

(一)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彥火先生:

您好!

此次由福建省文聯、省作協、《台港文學選刊》與香港作家聯會聯合舉辦的「香港作家閩西行」系列活動,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獲得圓滿成功。自七月一日至七月五日,先後參訪永定、寧化、長汀、龍岩和廈門,活動豐富,內容充實,收穫頗豐。於七月五日舉行的「閩港作家座談會」,兩地作家本著對於文學的堅守和執著,坦誠發表各自見解,發言踴躍,氣氛熱烈,討論問題深入,進一步加深了相互瞭解。此行,儘管條件有限,苦夏酷暑,但香港文友們始終熱情高漲,按照既定安排開展各項活動,與當地有關領導和作家朋友友好互動,呈現了香港作聯參訪團的良好形象,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文友們還熱情撰文紀行,兩地刊物將推出專輯介紹。這是閩港文壇「心連心」的交流,為兩地文學合作掀開嶄新的篇章。

福建與香港文學界的交流和合作,由來已久,兩地文緣相通、地緣相近,與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歷史進程同步,攜手走過了撥亂反正、推動開發、香港回歸、海西建設的各個發展階段,香港作家作品在福建文學傳媒上得到廣泛介紹,福建作家、評論家也積極參與了香港各種文學活動。兩地文學界猶如「走親戚」,常來常往,密切互動,為共同推動文學事業發展作出各自有益的貢獻。

邀請函已收到。由衷感謝你們的盛情邀請。屆時視情安排前往赴會致賀。省作協、台港文學選刊雜誌社、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會將聯合發函表示賀忱。

熱切期望香港作聯朋友能多到福建走走看看,為八閩文苑的日益繁榮、為海西建設的美好願景增光添彩。

        順頌

編祺、撰豐!

 

                   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省作協主席

     楊少衡

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台港文學選刊》編委會主任

楊際嵐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這封信,受託代擬,說了「往來」之「來」一事。作為香港作聯創立二十五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夏間,陪香港作聯參訪團「閩西行」。)

(二)

《台港文學選刊》、《福建文學》主編應邀訪港

應香港作家聯誼會邀請,福建省文聯書記處書記、作協福建分會副主席、《台港文學選刊》主編季仲、《福建文學》主編蔡海濱、《台港文學選刊》副主編楊際嵐於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二日赴香港考察、訪問。在港期間,他們與香港作家聯誼會、香港作家協會、香港文匯報、三聯書店、天地圖書出版公司、龍香文學社、香港青年作者協會、《香港文學》、《文學世界》、《八方》、《博益》等進行廣泛接觸,和香港文壇舊友新朋百多人次展開了坦率、熱誠的對話。香港作家充分肯定了《台港文學選刊》辦刊近四年所作的開創性努力,認為這是一項有長遠意義、有建設性作用的事業。季仲一行通過實地考察、交流,更加深切地感到,香港文學界近年日趨活躍,社團、期刊蓬勃而起,新作家、新作品不斷湧現,以這「不能拆散的文學鏈」,為振興中華文化作出了特殊的貢獻。《台港文學選刊》、《福建文學》今後將更加重視介紹香港文學,將其完整的、真實的面貌客觀、及時地呈現於千百萬內地讀者面前。

(這則文訊,報道了一九八八年春季香港行,說了「往來」之「往」一事,刊發於《台港文學選刊》一九八八年第期,當時系雙月刊。)

(三)

一九八八年春之「往」,二○一三年夏之「來」,時光荏苒,香港作聯已創辦二十五年。其間,香港作聯與福建省文學界文友們,或組團活動,或個人參與,確是「常來常往」。猶如走親訪友。

此次「閩西行」,到了最後一站,「閩港作家座談會」,與會文友,圍繞兩地文學創作現狀和走向、創新思維和文化傳統、人文精神和市場意識等進行切磋交流。發言熱絡,沒有一句虛話,氣氛異常熱烈。陶然兄毫不客氣地「將」了一軍:「《台港文學選刊》過於側重台灣的介紹,有關香港的介紹越來越少。」會後,廈門文友開起玩笑:「怎麼樣?剋你們了。」我笑了笑,應了一句:「朋友嘛。」

說來也巧。一九八八年訪港,和幾位香港作家,於居所「分段式」舉行座談會。那天晚上,巴桐兄後到,一開口就說:「我是偏激派,一講就荒腔走板。」「《選刊》辦得很好,就是香港作家登得少了。」這次陶然的意見,與巴桐不約而同。相較之下,對於香港作家作品的介紹和研究,確實顯得少了。雖然也有一些客觀原因,無論刊社自身擁有的資料,抑或作家的自薦,還是研究者和讀者的推薦,「港」遜於「台」,但在辦刊人的主觀努力方面,還有許多欠缺,有待改進的空間很大。開誠佈公,推心置腹,方為朋友。哪有那麼多客套呢?!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出版社)出版叢書

下一篇

記香江文體界一個好人──訪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先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