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傳──楊煉

楊煉,一九五五年出生於瑞士,成長於北京,現旅居歐洲。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開始寫詩。一九八三年,以長詩《諾日朗》轟動大陸詩壇,其後,作品被介紹到海外。

楊煉的作品以詩和散文為主,兼及文學與藝術批評。他迄今共出版中文詩集十四種、散文集二種、與一部文論集,已被譯成三十餘種外文。其代表作長詩和組詩《YI》、《大海停止之處》、《諾日朗》、《同心圓》、《敘事詩》等,通過精心結構詩學空間,追問人生困境並追求思想深度。

楊煉作品被評論為「像麥克迪爾米德遇見了里爾克,還有一把出鞘的武士刀!」,也被譽為世界上當代中國文學最有代表性的聲音之一。

楊煉和英國詩人William N. Herbert等共同主編的英譯當代中文詩選《玉梯》(Bloodaxe Book,二○一二),為在英語世界確立當代中文詩思想和藝術標準的突破性作品,全書三百六十頁,構成一幅深入當代中國文化的「思想地圖」。二○一三年,同樣由楊煉和William N Herbert主編的中英詩人互譯詩選《大海的第三岸》,由英國Shearsman出版社和中國華東師大出版社聯合出版。二○一五年,楊煉主編的英譯北京文藝網國際華文詩歌獎獲獎作品選《龐大的單數》由英國Shearsman出版社出版。二○一五年五月,北京作家出版社出版楊煉詩文選《周年之雪》。從二○一五年九月起,《楊煉創作總集一九七八——二○一五》十卷本陸續由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九卷)及台北秀威出版公司(一卷)出版,這是迄今為止展示楊煉創作最為完全的出版物。

楊煉獲得的諸多獎項,其中包括英國薩拉.麥克奎利國際詩集翻譯獎(二○○一);中國首屆汨羅文學獎.九歌獎(二○二○);意大利蘇爾摩納獎(二○一九);雅努斯.潘諾尼烏斯國際詩歌大獎、拉奎來國際文學獎、意大利北-南文學獎等(二○一八);英國筆會獎暨英國詩歌書籍協會推薦翻譯詩集獎(二○一七);台灣首屆太平洋國際詩歌獎.累積成就獎(二○一六);意大利卡普里國際詩歌獎(二○一四),意大利諾尼諾國際文學獎(二○一二)等等。

楊煉於二○○八年和二○一一年兩次以最高票當選為國際筆會理事。二○一三年,楊煉獲邀成為挪威文學暨自由表達學院院士,二○一四年至今,楊煉受邀成為汕頭大學特聘教授暨駐校作家。自二○一七年起,他擔任一九八八年創刊的《倖存者詩刊》雙主編之一。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一座向下修建的塔(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