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裏的愛及美食

禾素

陽光照耀萬物,腐敗或絢爛,蒼涼或稚嫩,無一例外,在塵世間在野地裏自由滋長。春天剛過,母親走了,整個世界忽然一片空,母親的走,彷彿把家的概念也連根拔走了。

幾乎有一整年,不曾好好做過一頓飯,更不要說起念炒一鍋工序複雜的雜醬了。昨日耐不住女兒死纏硬磨,說要吃外婆做的那種雜醬米線,終於買回了所需材料,準備開工。切蕃茄時,耳畔響起母親當年一邊做雜醬一邊跟我叨叨的每一個細節;切洋蔥時,讓女兒拿墨鏡來給我戴上,還是照樣止不住的眼淚往外流;所有的料切好備好,逐樣逐樣放到鍋裏炒,最終所有食材混合在一起時,母親的聲音又響起來:「關小火,慢慢讓它騰(芒市方言,念一聲),一直到冒出油泡泡來,這樣才香。」

雜醬當然是用來配早餐的米線的,在香港,吃不到讓人一想起就流口水的芒市早點,就只能就地取材做出自己心心念念的味道。說到芒市的早點,這是一個遠在異鄉的人繞不過的坎。真的讓人驚嘆!早點攤的內容豐富到你難以想像!有寬麵、細麵、湯麵、油麵,有餛燉、餃子、包子、油條,稀豆粉配粑粑也是一絕!還有我們著名的米線、餌絲,米線是米做的,餌絲還是米做的,為什麼吃起來一個順滑一個爽口,口感就那麼不一樣?直叫本地人一世鍾情,外地人一吃難忘。單是這樣在腦子裏過了一遍,口水都忍不住流了一地。

米線分有粗的細的超細的;餌絲就有好幾種,騰沖餌絲、新鮮餌絲、泡餌絲、寬餌絲、滑餌絲、軟米餌絲;還有哨子,不對,德宏人管它叫帽子!有沒搞錯,吃碗米線、餌絲還得戴上帽子?對頭,你沒搞錯!紅燒牛肉帽、清湯牛肉帽、麻辣牛肉帽、酸牛肉帽、紅燒加酸帽、炸醬豬肉帽、醃菜豬肉帽、白肉帽、紅燒排骨帽、紅燒肥腸帽……進店的常客隨口一句:「老闆,清湯牛肉餌絲大碗加帽!」老闆就笑呵呵地跟著吼一句:「收到,清湯牛肉餌絲大碗加帽!」天呐,德宏人的早點帽,帽帽精彩!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德宏人做不到的。人們吃的不是普通的一碗早點,吃的是煙火氣,吃的是人情味。外加幾十種調料等著你選,愛啥就選啥,任吃不怪。滿滿一桌子佐料,都是你的。傳說佐料放得好,媳婦跟著跑!

德宏人出手就是這麼大方、任性,早點的配料,單單是辣椒就有七八種:新鮮的指天椒、小米辣、新鮮的涮涮辣、曬乾舂好的乾辣椒、泡辣椒、糟辣椒、辣椒醬、辣椒油;新鮮配菜有蔥、蒜、芫荽(就是我們常說的香菜)野生的家養的都有、韭菜、芹菜、蒜苗、薄荷、金不換、 香柳、檸檬……你看,單是辣椒、配菜就數出將近二十種,還有花椒,花椒分有花椒油、乾花椒,還有野山胡椒杆,用小刀直接在樹幹上「呱呱呱」大力刮,山胡椒獨特的沖味香味便撲面而來。還有磨好的黑胡椒、白胡椒粉、草果麵,還有舂花生、花生油、芝麻油、甜醬油、鹹醬油;必不可少的還有水醃菜、辣醃菜,運氣好的時候,還有新鮮的醃黃筍。不到現場,你難以想像幾十種佐料任放任吃的豪邁與狂野。

當年大約二十歲左右吧,我嘻嘻哈哈總在一旁搗亂,並沒有認真聽母親所說的做雜醬的各種細節。可是當我遠去異鄉時,所有的記憶便殺回來了,不單是雜醬,更有油炸肉、排骨、五香牛肉、酸扒菜、泡菜、各種涼拌菜……彷彿一夜之間,我竟成了十八般武藝在身的神人。數年前一次教師聚餐,我做了幾乎四五十人吃的雜醬涼米線,穿著黑色風衣,左右手分別提著兩大盆十幾斤重的米線在香港街頭快速行走,確有金庸小說裏俠士行走江湖的意味。看著被大家一掃而空的涼米線,我第一次感受到母親穿山越海而來的威力。那時候,你才驚覺,母親的一言一行、處世觀念、諄諄教誨、歷歷往事,早已滲透到細微如這般柴米油鹽的生活裏,暗藏於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氣中,不定什麼時候又殺出來。正如某日吃飯時你忽然哼起一句歌,母親的聲音又隔空敲打過來:吃飯不唱歌,對食物及對同食者不尊敬。你的嘴巴便立刻閉上,然後伸伸舌頭微笑著看看空無一人的四圍。

總有一段時期,父母需要你,孩子需要你,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我們很多時候必須學會遺忘自己。總以為對自己的父母,心中無愧無悔,而當父母真的離去了之後,你才驚覺,真正的成長,是因為經歷了親人的死亡。你才明白,無論你做多少,付出多少,父母恩情永難報。

生命就像是一場告別,從起點開始說再見。母親的離去,讓我更加懂得珍惜眼前人。她的慈愛,她的堅韌,她的善良,她的執著,會一直影響我未來的人生。我深信,與親愛母親此刻的告別,只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見。微笑送她走,我們,一定會在未來某一個美好的地方再見。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禾素簡介:本名方思入。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理事、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員。畢業於雲南藝術學院、魯迅文學院第三十一期高級文學培訓班、第十九期少數民族文學培訓班(改稿班)學員。二ΟΟ六年開始文學創作,作品散見於《明報月刊》、《香港作家》、《人民日報》、《民族文學》、《青年文學》、《讀者》等報刊,發表作品五十餘萬字。著有散文集《風中的蔓勒梗》,為中國作家協會少數民族重點扶持作品;長篇紀實文學《春天裏的人們》(作家出版社出版);詩歌合輯《香港十詩侶》。作品被選入多個年度選本,曾獲中國當代散文獎、《民族文學》年度獎、冰心散文獎等。

上一篇

灰色不是你的顏色、詩人和醫生

下一篇

編後語:擋不住的味道香氣 共話五味人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