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團圓過大年

孫博(加拿大)

「熊熊烈火燒出天下美味,滾滾沸水煮盡人間佳餚」,清代進士嚴辰吟的這副對聯,道出了火鍋的真諦。尤其在除夕夜,一家大小圍爐暢飲,迎接紅紅火火新年的到來,真是溫暖極了。

我在多個城市光顧過火鍋名店,味道各有千秋,總體評價不錯。但總感到,沒有在家裏吃得自在,也許「家」營造了吃火鍋的最佳氛圍。經過多次嘗試,我摸索出自成一體的「鴛鴦火鍋」。

一家大小圍爐暢飲,迎接紅紅火火新年的到來,真是溫暖極了。

火鍋表面上看起來並不高深,食材處理也沒有煎炸煮蒸的技術。但是,做火鍋的學問主要在湯底。我事先會煲一鍋豬骨湯或雞骨湯,大約花一小時,用高湯作紅湯底。除了蔥薑外,還要在紅湯內放入八角、花椒、桂皮、乾辣椒、麻辣醬、老抽,邊煮邊涮。清湯就用白開水下鍋,再加蔥段、薑片、少許菜油和食鹽,清湯底最能突顯肉類的純正原味。

火鍋的蘸料也是有講究的,調配得當能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我通常用七分的沙茶醬、三分的花生醬,再加一點兒生抽和清水攪拌,用溫火煮沸熄火,撒入芫荽末,淋上麻油,香味撲鼻。

入鍋燙涮的食材可隨人意,包括牛百葉、羊肉片、牛肉片、豬肉片、雞肉片、魚蝦等各種海鮮,以及蕃薯、蘑菇、蘿蔔等各類蔬菜。對於漂洋過海三十年的我來說,吃火鍋時也有美中不足──品嚐不到新鮮的肉片。加拿大的食品衛生條例規定,超市只能出售冷凍的肉類。每次吃冷凍的羊肉片,自然會憶起北京「東來順」、上海「洪長興」的涮羊肉,那纔叫真正的鮮嫩。

吃火鍋時豆腐是必不可少的,其嫩滑程度也是無可替代的 。

當然,吃火鍋時豆腐是必不可少的,其嫩滑程度也是無可替代的,恰如朱自清先生在《冬天》中寫到的:「白煮豆腐,熱騰騰的。水滾著,像好些魚眼睛,一小塊一小塊豆腐養在裏面,嫩而滑,彷彿反穿的白狐大衣」。如果有老豆腐更佳,煮的時間越長越好,豆腐塊裏出現一個個小的氣孔,蘸上調料入口,味道好極了。
我的「鴛鴦火鍋」深得親友青睞,每年冬天常有人慕名登門而來。有一回,已工作的長子帶回家六個高中好友,其中還有一名外國友人。火鍋早已成了中國人、甚至亞洲人喜聞樂見的美食,而西方人習慣分食制,共享式的火鍋根本不是他們的「菜」。

這群年輕人「各取腹所需,各吃口所長」,盡情享受著火鍋的美味,談笑風生,其樂融融。他們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際,我懷著好奇,詢問這位外國同學的「吃後感」。原來,他因為熱衷中國文化,學會了用筷子,而吃火鍋還是頭一回。他說剛吃火鍋時有點不自在,連筷子都不敢伸進鍋內,也不習慣好幾雙筷子同時撈食物,好在都是同窗幾年的朋友,很快就適應了,到後來大夥都爭先恐後起來。最後,他笑著說:「並不在乎是否習慣吃火鍋,主要是借熱乎乎的氣氛敘舊,有些同學住在美國,已經有好幾年沒見面了,彼此邊吃邊聊,是增進友情的好方法。」

他的話真是一語中的!火鍋還具有強大的社交功能,完美詮釋了中國人圍爐團圓的精髓所在……

火鍋還具有強大的社交功能,完美詮釋了中國人圍爐團圓的精髓所在……

一年一度的春節又到了,妻子正在廚房忙碌,飄來了火鍋湯底的香味。在其他城市工作、讀書的兩個兒子,正走在回家團圓的路上。隔窗望著白茫茫的一片,耳邊不禁響起白居易的詩篇: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孫博簡介:加拿大華裔作家、編劇。現任加拿大網絡電視台總編輯、加拿大中國筆會會長。出版長篇小說《中國芯傳奇》、《回流》、《小留學生淚灑異國》、《茶花淚》、《男人三十》、散文集等十多部書,部分作品被翻譯成英文、法文、韓文、日文。發表電影劇本《中國處方》、二十集電視劇本《中國創造》。擔任三十集電視劇《錯放你的手》編劇、四十集電視劇《鄭觀應》項目顧問。曾獲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中山杯華僑華人文學獎、北京市廣電局優秀劇本獎、「英雄兒女杯」電影劇本獎、粼國劇本創意大賽獎、大灣區杯網絡文學大賽「最時代獎」、新移民文學突出貢獻獎,以及二十多項微小說、閃小說、散文大賽特等獎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