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潤物掬色,饒館點撥創意

潘金英

帶小學生饒館文學散步。(作者提供)

帶小學生饒館文學散步。(作者提供)

疫情放緩,我教小學生的創意寫作班也可以上課了,不須規定ZOOM了。同學戴上口罩,座位有間隔,即容許面授了,甚至帶同學們出遊寫作也可,只需要做足安全措施吧。

我們曾經是首個提出小學生文學散步的姊妹作家 (之前在最初只有大學生及中學生,跟小思老師去),那是前年未有疫情之時。

去哪?去過港九新界不少地方,如沙田文博看金庸館,志蓮静院看盆景石展,去過般含道山邊社舊址一帶,還有香港大學及薄扶林華人墳場,去過九龍哪兒嗎?

讀舒巷城詩去鲤魚門,學寫山、水、石去西貢碼頭及火山探知館,還有--饒宗頤文化館。

此文化館離美孚港鐵站走路,只要十分鐘,是喧囂擁擠的城市中,安靜平和的小塊綠洲,更是文化人聚頭會面的好地方。

早前從大陸及海外來香港參加文學研討,或教育論壇的作家、教授及老師們,就下塌於此處的旅館,各人對它的園林景致及古建築都印象深刻。近期中學生文學之星大賽,舉行之花季文學寫作活動,也在此舉行講座,青少年比試文筆,聆聽詩人作家教寫作竅門,獲益良多。

國學大師饒宗頤一生到過很多地方旅行,他還撰寫了很多文化之旅的文章;我和明珠心想,帶領學生到饒宗頤館走走看看,正是難得的文學散步、文化之旅呢!

我自己已逛園遊過多次,但帶領十多個少年人同行旅行,目的求悠然探索文化景觀,為的是文學寫生創作,這還是第一次。

那時初春時節,我們一行共二十人,先來到饒宗頤的藝術展館,饒教授不但國學根底深厚,他的書法、畫功深厚,亦已自成一格,是詩、書、畫三為一體,可說出神入化,隨心所欲。館內所見,大幅饒公的墨寶非常注目,有君子氣度的蓮花,也有饒公最擅長畫的荷花,荷花的莖畫得筆直,荷枝畫得特別蒼勁有力。愛書畫篆刻的我,看得入神,但見學生們也很細心地看展品和說明,還拿出小本子寫下筆記;其中對於「薪火相傳」文化之旅的棋盤似特別好奇,都躍躍欲試玩呢!

其實,饒館是經歷史建築物的活化計劃,才得以修復的,其前身曾是清政府的海關分廠、華工屯舍、檢疫站、前荔枝角醫院等,已有百年歷史;此歷史建築群英式紅磚外牆得以保留,而各部份建築分為上、中、下三區。上區被活化為文化旅館.翠雅山房青年旅舍。中區六幢平房,則已改建成為不同展區及餐廳、茶室、藝術工房及文化講堂等,常有很豐富的文化活動、展覽會在此舉行。

於饒館的詩會(右起)黃維樑博士、秀實、女文友兩位及潘明珠。(作者提供)

記得詩人秀實,曾邀我到此,因為他的新詩集《像貓一樣孤寂》在此發佈,我更喜遇大師兄楊興安、黃維樑博士、潘國森前輩及木子等,文人雅士,共聚賞詩,心情諧暢,頗有昔日古人王羲之當年曲水流觴之氛圍,令人難忘。

現今饒館大樓之下區,已是最重要的核心地帶。一座座紅蠍色單層的磚屋,包括了饒宗頤文化館和藝術館,及建築物歷史館和保育館。紅磚古牆外面是一個庭園,翠蔭環抱,鳥語花香,有雅緻清澈的荷花池,水面映照藍天白雲,還有小蝴蝶在花間飛舞,園庭盡頭處豎立了饒公的銅像,在陽光下閃爍生輝。

小學生們聽了我對饒公成就之簡述解說,都笑著站在銅像旁邊拍照,並比較自己和銅像的身高;我對他們說,這位個子小的饒公,才華和成就,是很偉大的啊!

(左圖)小學生們笑著站在饒公銅像旁邊拍照,並比較自己和銅像的身高。(右圖)學生們一見到門前的大毛筆展板,都很感興趣。(作者提供)

從饒宗頤文化館的下區乘電梯而上,到達中區,那兒環境亦清幽雅致,恰巧有以「活字生香」為主題之漢字文化展覽,學生們一見到門前的大毛筆展板,都很感興趣,並表示這些見聞給他們很多寫作靈感。我們便登上二樓參觀。展品是有關漢字文化淵源、特色,都是以「漢字體式、變化萬端」為主題,因此確實是非一般的展覽,當然吸引住青少年人。有學生特別喜愛挑戰「漢字小達人」的互動答問,考驗自己的粵語和普通話歇後語常識。其中正在舉行的「我情.我心.繫書寫」創意漢字書法展,展覽內容多是以電影金句為藍本,配合創意書法字體。還記得有這樣一組展品,書法家蘇士澍先生以「家有宀永遠無條件愛護你、保護你」回應家的存在,就是如此溫暖。同學看著賞心悅目的展品,目不暇給,流露出因好奇心和有興趣,未肯離去的神情。

之後,我們帶學生們一起來到茶藝館,讓他們繼續自由參觀及搜集文學寫作素材。當天正舉行「虎畫行」的書畫展,是以「虎」為主題之水墨國畫展,畫家酷愛繪畫老虎,馭虎有術,最擅長畫虎嘯,展出之「虎畫」不但生動,彩筆勾畫有力見意,呈現出「虎虎生威」之氣勢,令人感動及敬佩!故不少學生圍著畫家訪問求教。

饒宗頤文化館的組合字對聯。(作者提供)

而茶藝館陳列的中國茶杯、茶壺皆有中式古風的設計,優雅齊全,環境憇靜,書、畫、琴、棋的擺設,富有詩意和文人雅士氣色。陽光照進茶藝館的古風傢具,給人明淨愜意的感覺,在這裏靜賞「虎畫行」的書畫展,難怪精神能夠集中,當時學生們更難得遇上和畫家合照啊!

學生們都興奮得很,而取得畫家簽名的同學,更是雀躍萬分哩!四年級的傅香韻更隆重地告訴我,畫家還即席在她的筆記本上繪了她的肖像!她開心得寫了篇詳細的日記,我們把不同之文化遊作品:新詩、小故事、隨筆等,輯錄了在《小人兒作家夢一百篇》。

如今疫情放緩,正在上我創作班的同學們,讀到我們編的小學生作品集,見師生同遊之彩照,讀了各校小朋友遊歷見聞之詩文,都好想我們帶他們出遊哩。

饒宗頤文化館的紅磚建築更添古意盎然。(作者提供)

是啊,不論春天、夏天,遊饒宗頤文化館可賞花之美,四周都是盛開的羊蹄甲花,宛如花海,紅磚建築更添古意盎然;還不時有攝影展,透過鏡頭拍下花兒與古建築的美,可堪細賞。

看來,何不趁此暑假,再來一趟饒館文學散步哟?

大小朋友,走走看看,讀讀書,寫寫詩,談談心,說說創作,無論是拍照、獵影,坐下邊喝茶,邊賞花,多寫意!這富本地特色之文化之旅,不是很好嗎?我們期待著......

潘金英簡介:香港公開大學兼任講師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

上一篇

潘屋行: 尋覓革命戰士足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