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傳──王鼎鈞

王鼎鈞,散文大家,1977年即獲選為「當代十大散文家」。創作以散文為主,其他還有詩、小說、劇本及評論等。歷經抗戰、內戰、台灣的「權威統治」、移民的文化衝擊。他出入報紙,雜誌,廣播,電視各媒體。現旅居美國紐約。

1990年入選文建會委託台北聯合報舉辦之「台灣文學經典30」,2015年入選紐約世界日報推出之「世界華人光輝40」,2016年獲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頒發傑出文化成就獎,2017獲北美中文作家協會頒發終身成就獎,2018年獲聖約翰大學亞洲研究所頒發終身成就獎等等。

重要作品有散文:《桃花流水杳然去》、《隨緣破密》、《情人眼》、《山裏山外》;回憶錄:《昨天的雲》、《怒目少年》、《文學江湖》;文學理論:《靈感》、《古文觀止化讀》;中學生作文講話:《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講理》等著作。2009年8月並由明報月刊出版社與新加坡青年書局聯合出版《世界當代華文文學精讀文庫──美麗的謎面》。

(本文第三張及以下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綠騎士旅情詩圖兩幅:祝你飛翔繽紛、靈犀自行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