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帶笑出發 攜手前行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路版執行主編

俗語有云:「年關難過年年過」,二○二○庚子年被新冠疫情籠罩,不少生命朝不保夕,人們生活、工作、學習模式大變,經濟嚴重受挫,市道不景氣,又連帶倒閉、失業潮,限聚「宅」家。本末循環,各國政府、賢能也苦無良策,大局奈何,難,難,難!所幸歲月雖無聲,人間卻有情,一切都捱過去了……

苦難日子中,作為大家心靈休憩園地的《香港作家》網絡版亦不經不覺一歲了。港內外多位友好撰文祝賀,亦有會員撰藏頭詩並請書法家以行階誌慶。盛意拳拳,洋洋喜氣,正合春意。

牛年新歲,暢筆抒懷,特輯內充滿年味:法國綠騎士送來紅梅、風馬牛詩圖,天津歡樂使者劉利祥爆竹賀歲,客居上海黃偉豪舞動醒獅,加拿大孫博啖蔗話佳境,日本華純春節特供穎穎家外婆的紅燒肉與八寶飯,加上孔明珠新春吉祥如意菜及長安包的餃子,豐盛一桌。而丹孃抒描與畫壇「竹王」申石伽爺爺的交往與拜年,亦是一趟難忘的回憶之旅。

「每逢佳節倍思親」,佳節確是一個思念親友的日子,周蜜蜜追記鋼琴詩人傅聰的琴音;新加坡陳志銳高舉英培安留給我們的遺產、最純粹的意義──自由的心靈;「『記憶像鐵軌一樣長』,記憶有多長,情義就有多長。」(1)黃秀蓮沿著大學站曲折的火車軌道懷念堂姐夫穩哥,從平凡中引證不平凡。

訪學英國劍橋大學的孫繼成近距離參觀英國貝德福德郡中國外賣店五福樓的具體運營,並對後廚從業人員進行了深度訪談,撰長文分析中國外賣店所帶來的文化思考。可謂是:小小中國外賣店,深藏中英文化交流的文化風向標。(2)

旅居澳洲的胡少璋介紹僅跟在梵帝岡之後的世界上第二個細小的國家:歐洲中部內陸小國列支敦士登,徜徉於國家首都華多茲──這個只有一條街道的小鎮,處處新奇有趣。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其餘好文自有知音。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今年亦是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三周年,潘耀明會長語重心長的感言,殷切叮嚀,縈繞在耳:「讓我們背負著先輩們及時代的囑託,堅守文學陣地,不折不撓,開展一片文學的新天地!」(3)

在動盪不安的一年,《香港作家》網絡版陪伴你走過不一樣的歲月,留下一張張獨特時刻與風景的寫照。一周年之際,讓我們帶笑出發,攜手前行。

 

註:

(1)黃秀蓮:〈情義像鐵軌一樣長──悼穩哥〉,本期。

(2)孫繼成:中國速食外賣店:中英文化交流的風向標──英國貝德福德郡弗特威克鎮中國外賣店五福樓的文化考察〉,本期。

(3)潘耀明:〈三十三年感言〉,本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牛年唯耕耘 鼠年已建倉──兼賀《香港作家》網絡版一周年

下一篇

搖櫓的篷船搖啊搖,搖進了平湖的彎彎河(外一首)

2 条评论

  1. 感谢志豪老师提携,感恩文友鼓励,感恩耀明君引荐,得识诸位文友!继成

    1. @继成 繼成教授,客氣了,十分感謝教授熱烈盛情支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