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橋夜泊〉與寒山寺鐘聲

孫重貴

凡是到蘇州旅遊的遊客,寒山寺是人們極為嚮往的地方。(資料圖片)

今天,凡是到蘇州旅遊,寒山寺是人們極為嚮往的地方。這其中重要的一個緣由,便是唐代詩人張繼〈楓橋夜泊〉的詩歌,發揮了難以估量的作用。

張繼在〈楓橋夜泊〉詩中寫道:「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自從張繼的此詩問世後,這些傳世佳句膾炙人口,寒山寺及其鐘聲傳播中外,起到了文因景傳,景因文名,鐘聲詩韻,名揚百世的效果。寒山寺就此名揚天下,成為舉世聞名的佛教聖地。

〈楓橋夜泊〉詩不但在我國內地流傳極廣,而且很早就傳到了一衣帶水的日本,清代著名學者俞樾在〈重修寒山寺記〉一文中談到:「其國三尺之童無不能誦是詩者。」直至今天它仍被編入日本學校教科書中。在港澳台地區,在朝鮮、韓國、東南亞,乃至在歐洲、美洲,此詩也有頗大的影響。

香港人對寒山寺有著極大的興趣和鍾情,常常組團成群結隊前來拜訪。這表達了港人對博大精深的祖國文化的認同和熱愛。寒山寺和它的鐘聲,以悠久的文化歷史內涵,在呼喚著我們,吸引著我們。香港和內地血濃於水,讓我們從中感到中華文明和祖國名勝的溫度,從而增加我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和文化自強。

聽聞寒山寺的鐘聲還有奇妙的功能,這功能概括為:「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菩提,在梵文中意為「覺悟」。據說當年張繼進京趕考名落孫山,歸途之中夜泊楓橋,正是聽了夜半寒山寺鐘聲受到啟迪,靈感頓生,寫下了〈楓橋夜泊〉這首千古絕唱。同時,也正是寒山寺鐘聲使他消除煩惱,繼續寒窗苦讀,長了智慧,生了覺悟,後來再次赴京城應試,結果高中進士。寒山寺鐘聲能安撫心靈,啟迪思維,寄託美好期望,已成為一段佳話,所以許多旅遊人士都希望能夠親自聆聽寒山寺的鐘聲。

唐代詩人張繼《楓橋夜泊》的詩歌,發揮了難以估量的作用。(資料圖片)

二ΟΟ七年夏,我應蘇州孫武子研究會邀請,以兵聖孫武七十九代後裔的身份,自香港前往蘇州參加兵聖孫武文化節活動,而這一年剛好是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慶典。蘇州是二千五百年前我的先祖孫武功成名就之地,也是他歸隱終老之地,所以我對蘇州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感情,這其中也包含了對蘇州的一張靚麗名片——寒山寺的感情。孫武文化節活動結束後,我特意安排去參訪了寒山寺,親自去聆聽寒山寺的鐘聲。

寒山寺位於蘇州城西楓橋鎮,始建於梁武帝天監年間(五Ο二—五一九),當時名叫「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貞觀年間改名為寒山寺,成為吳中名刹,歷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國十大名寺之一。

我懷著虔誠的心情進入寒山寺,在藏經樓南側,矗立一座六角重簷亭閣,這就是以「夜半鐘聲」名聞遐邇的鐘樓。我跨門而入登臨樓上,只見樓內懸掛一口古鐘,此鐘已不再是當年張繼詩中所提及的那口唐鐘,而是清光緒三十二年 (一九Ο六)江蘇巡撫陳夔龍督造。巨鐘有一人多高,外徑為一百二十公分,重達兩噸。但是在我的心中,不論是唐鐘或是清鐘,它都是寒山寺之鐘,它都有一種超脫之氣。聞此鐘聲,都能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於是我心懷虔誠,手握木杵撞鐘三次,鐘聲宏亮悠揚,餘音繞樑不絕於耳。此際我彷彿得到加持,一股強大的氣流從頭頂百會穴進入貫通全身,頓時精氣神為之一振,心胸豁然開朗,心曠神怡。

寒山寺的鐘聲彷彿一直迴響在我的心中,給我以和合,給我以智慧,給我以覺悟。(資料圖片)

令人驚喜的是,在我聞此鐘聲之後,便出現了種種喜事不斷的遭遇:二ΟΟ八年,蘇州孫武子研究會舉辦全球孫子兵法徵文比賽,我參加了,寫作時思如泉湧,妙筆生花,在大量中外競賽者中脫穎而出,居然奪得了一等獎;接著二ΟΟ九年,我被評為蘇州吳中十大遊客;隨後二Ο一Ο年,我又被聘請為蘇州孫武子研究會顧問。短短幾年之間,我在蘇州獲得了眾多榮譽。這讓我情不自禁聯想到二ΟΟ七年聆聽寒山寺鐘聲的往事。往事並不如煙,想來或許正是那次機緣巧合的聆聽鐘聲,讓我「智慧長,菩提生」,寒山寺的鐘聲啟迪了我的思維,激發出我的靈感,讓我事業突飛猛進。如此鐘聲的如此奇妙功能,真令人讚嘆不已。

有句話這樣說:物理的盡頭是數學,數學的盡頭是哲學,哲學的盡頭是神學。佛教屬於神學,它的博大精深讓人震撼。佛教是一種力量,它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可以給人們帶來精神的寄託和愛心的動力。寒山寺在地處江南水鄉的生態環境下,它弘揚的和合精神為眾生起到了難能可貴的和諧作用。

歲月匆匆,十五年過去了,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新春之際,我想起了寒山寺,想起了寒山寺的鐘聲。十五年來,這鐘聲彷彿一直迴響在我的心中,給我以和合,給我以智慧,給我以覺悟。今後我或許有幸將再次去到寒山寺參訪,再度聆聽寒山寺的鐘聲。這鐘聲將繼續安撫我的心靈,啟迪我的思維,為我的人生寄託美好的期望。

二Ο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修訂

孫重貴簡介:客座教授香港作家聯會理事香港文化和旅遊協會會長國際華文詩人協會會長,出版各類著作三十餘部,其作品入選眾多中外選集及教材,四次榮獲「冰心兒童文學獎」等若干獎項。

2 条评论

  1. 本家您好,我看家谱,自己这一辈是孙氏家族的第二十二世。山东菏泽巨野人,孙继成

    1. @孙继成 很好,難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