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者與橋樑

陳浩泉

光陰如梭,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周年了,可喜可賀!

三十年的歲月,香港作聯已由當初的一株小樹苗,日漸茁壯,成長為今天的高大壯碩的喬木了。三十個寒暑後的當下,回憶作聯創立初期的點滴往事,一切仍恍如在昨日,印象深刻。

作聯籌組時,我應曾敏之先生之邀,為發起人之一,及後被推選為籌委會成員。作聯成立後,有幸當選首三屆理事,也在第二屆秘書長吳羊璧先生請辭後出任秘書長,後來我移居加國,才向理事會辭去職務。和作聯的這一段淵源,本人與有榮焉!

作聯成立初期,理事的工作是頗繁重的。記得最初會所租在灣仔廣生行大廈,當時我的公司也在灣仔,就常跑上會所去幫忙。那時候,我們先出版會訊和《香港作聯文集》,這是作聯的第一部會員作品集,記得這本書的封面和作聯的logo是由我邀請韓秉華設計的。當時的事務還包括草擬會章,印製信封信箋,購置作家茶座的家具等。雖然忙,但忙得開心。那時候,經常光顧作家茶座的是蕭銅和張文達兩位。當然,蕭銅也在那裏喝啤酒寫稿。

最令我難忘的還有,一九八八年十二月,我居中聯絡促成了作聯與另幾個文藝團體在合和城酒樓合辦「香港文藝界歡迎白先勇教授茶會」,那天出席者包括曾敏之、劉以鬯、胡菊人、戴天、黃繼持等,還有來自內地的錢虹、林承璜等人。在當時的香港,那是少見的場面。

近年來,香港作聯在潘耀明會長的帶領下,會務大有發展,令人欣慰。作聯與加華作協曾組團互訪,關係密切,作為兩會的「雙棲人士」,將來我仍樂意擔任使者與橋樑的角色,在太平洋兩岸之間,繼續為港加兩地的文學交流盡自己的一份綿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