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達生平簡介

何達在他的書房。(潘明珠提供)

何達(1915-1994),原名何孝達,另有筆名洛美、尚京、葉千山、陶融、何思玫、邵侖、夏早、林願、黎望、林千峰、凌紫韻、舒克、時中再、歐陽洛、陶最等等,祖籍福建閩侯,生於北京。

何達學生時代開始寫詩,一開始模仿徐志摩、郭沫若,然後是李金髮、臧克家和蒲風。到桂林後,曾得到艾青的輔導。在昆明西南聯大就讀時,幾乎每首詩都經過聞一多指點。戰後,轉入清華大學,上朱自清的課,朱先生給他的詩打分數。1949年移居香港,繼續寫詩。曾任香港作家聯會理事,197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1942年在西南聯大、清華大學學習。曾創辦新詩社,從事詩歌創作,1931年開始發表作品。1932年在平漢鐵路局工務處任職,「九一八」時參加抗日救亡運動,歷任滇緬鐵路工程局課員、歐亞航空公司修理廠職員,到香港後以寫作為主。

曾主編文學期刊《伴侶》和《詩頁》。出版有詩集《洛美十友詩集》、《何達詩集》、《長跑者之歌》、《興高采烈的人生》、《生命的升騰》及散文集《出發》、《國際作家風貌》、《又綠集》、《書與橋》等。他的詩多是朗誦詩,第一本詩集《我們開會》是朱自清為他編選的,並為詩集寫了長序,稱他的詩為「新詩中的新詩」,是詩的「一條新路」。

何達的詩的特點是強調「我們」而揚棄「我」,實際上是強調接近人民,表現人民,用詩做武器去參加集體的鬥爭。因此,他的詩主題多半集中於諷刺、控訴和行動三個方面。他的紀實性的控訴詩很接近聞一多要讓詩「多像點小說戲劇」的要求。在語言風格上,簡短而「乾脆」,能上口。

在代表作〈我們開會〉一詩中,作者通過開會表達了強烈的「團結就是力量」的信念。詩的通篇充滿了年輕人的朝氣、自負和時代使命感,有較強的鼓動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