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何達的書

許定銘

王景山的《台港澳暨海外華文作家辭典》(北京人民文學,二○○三)是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它的最大特色是在作家生平介紹後,按年序臚列了作家的著述。要介紹一位作家生平不難,只要拿幾本工具書互相印證,效果已相當不錯;但要按年序臚列作家生平的著述,還要說出該作品的性質,則是件頗為艱巨的工作。尤其以內地學者的身份,去寫台港澳及海外的華文作家,資料隔了一層,更見吃力。但王景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窮多年的努力,才編出來的這本《台港澳暨海外華文作家辭典》,極具參考價值,是值得研究者人手一本的!

在介紹香港詩人何達(一九一五-一九九四)的生平後,他非常認真地列出了何達的「著作目錄」十一種如下:

《我們開會》(詩集) 一九四九 上海 中興書局
《洛美十友詩集》 一九六九 香港 上海書局
《出發》(散文集) 一九七四 香港 上海書局
《何達詩選》 一九七六 香港 文學與美術出版社
《國際作家風貌》(散文集) 一九七八 香港 海洋文藝社
《長跑者之歌》(詩集) 一九八○ 北京 人民文學出版社
《興高采烈的人生》(詩集) 一九八八 香港 山邊社
《生命的升騰》(詩集) 香港 海洋出版社
《書與橋》(散文集) 香港 萬葉書局
《黑夜與黎明》(散文集) 香港 上海書局
《又綠集》(散文集) 香港 上海書局

對一般業餘作家來說,能擁有十一本著作,已相當了不起,但何達是本港少有的職業作家,在本地生活近五十年,若單靠那十一本著述,如何生活?

對何達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他是位多產作家,他自己在〈自傳〉(見《香港作家小傳》,香港作家出版社,一九九七)中也承認曾用過百多個筆名寫作,除了文學創作,其實何達還寫過不少雜書。從他的〈自傳〉及好友羅琅的〈詩人何達逝世十周年〉(載《香港文學記憶》,香港文匯出版社,二○○五)中知道,起碼有:《聰明與活力》、《羽毛球心得》、《怎樣打羽毛球》、《如何使你眼明手快事業成功》、《你就是天才》等書。尤其《你就是天才》,出版後大受歡迎,印過好幾版,可惜何達當日是把版權賣斷的,書雖然暢銷,但作者卻得不到好處。

最近我淘得一本署名尚京的《使你永遠快樂》(香港宜友出版社,一九六四),三十二開,才一○三頁,約六萬字的小冊子,分為〈快樂心理學〉、〈時過境遷人變〉、〈眼睛與性格〉和〈在鏡子的前面〉等四章,每章以十數個小題,指導年輕人怎樣從苦悶的日常生活中尋找快樂。一讀之下,竟然愛不釋手,一口氣讀完。讀之,彷彿聽一位青年導師侃侃而談,行文流,極具說服力。明明是說教的文章,讀來卻一點沒有說教的八股味,默默投入,令人欣然接受。
翻開書前的代序──〈寫給親愛的讀者們〉,尚京這樣說:

自從《寶貴的人生經驗》一書出版以後,我更快樂了。因為,這本書立刻就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半年之內就印了三版,這足以證明書中所提供的寶貴經驗,對讀者的確是有用的。想到許多讀者從這本書裏,得到許多應付人生的秘訣,因而解決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難,立刻就覺得我的生活、我的工作,都是有意義的。來到這個世界,我是不虛此行了。

從這段話,我們可以看到作者非常欣賞他的「青年導師」工作,還知道他曾寫過一本大受歡迎,非常銷的《寶貴的人生經驗》。

「尚京」究竟是誰?怎麼我以前沒留意到有這麼一位作家?

一查之下,原來尚京即是詩人何達!

何達在本港筆耕五十年,筆名「成籮」,要研究他實在困難,但,談香港文學史,卻又不能不涉及他,只好盼望有心人慢慢「抽絲剝繭」,讓何達那百多個筆名曝光。

回頭談談王景山所列的「何達著作目錄」,我覺得很應該標明每種書的署名,起碼應說明《洛美十友詩集》中的十一個人都是何達。

我藏何達的書不多,還是有一條可以補充:

《又綠集》(散文集,署名凌源) 一九七二 香港 上海書局

至於他寫的雜書,看來還得慢慢發掘哩!

寫於二○○六年五月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本文轉載自香港文化資料庫)

許定銘簡介:常用的筆名有陶俊、苗痕、午言、向河等,一九四七年生的廣東電白人,在香港受教育及成長的愛書人,從事寫作近六十年,早年埋首於新詩、散文及小說的創作,近二十年專注於「書話」的評介,其內容以中國現代文學及香港新文學的研究為主,旁及台灣及南洋方面的作家和作品。
有關書話的著述,已出版的有:《醉書閑話》、《書人書事》、《醉書室談書論人》、《醉書隨筆》、《愛書人手記》、《醉書札記》等十多種。他從事教育工作40年,開書店20年,畢生與書結緣:買、賣、藏、編、讀、寫、教、出版,八種書事集於一身,花甲以後自號「醉書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