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臺花園的孩子

徐天俠

     所謂平臺花園,是由九棟住宅大廈圍住的三樓平臺。管理公司將大廈四周的每塊空地都精心修整裝飾,建得科學實用,並有專業園藝人士打理。種植的花草樹木,讓住戶一年四季都可享受怡人的花香,看到養眼的翠綠。

     平臺一邊是兒童和成人的泳池,接著是兒童遊樂場,內有供長者運動的簡單器具;平臺中間大塊空地上,由三層圓形圖案框出一塊地,給孩子們玩耍;相距幾米是人造水池,大大小小的龜在水中游爬。

平臺花園

     平臺另一邊小涼亭前,又有一個人造水池,五顏六色的魚兒在水池中嬉戲;四通八達的散步小徑,雀鳥在小徑兩邊的樹枝上鳴叫飛竄……

     屋苑的三樓平臺,確是一個鳥語花香美麗雅緻的花園,住戶休息、孩子玩耍遊戲的好地方。

     屋苑的平臺花園,每到下午五點後,住戶的孩子相繼出來玩耍,有父母抱著、帶著的,有家務助理陪同的……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孩子,聚集在平臺花園,他們都有各自國家的語言,但都能用英語溝通,就像孩子的小小聯合國。

     孩子們一般會分三個區域玩耍:一是兒童遊樂場,場內除了一般孩童玩的滑梯、爬高設施等,還有類似高低杠、雙杠、單杠等設施,三歲左右的孩童在這裡玩耍的較多,間常也有年齡稍大一些的;二是中間三層圓形圖案框出的地方,都是較大的孩子玩耍,三三倆倆嘀嘀咕咕,一會推碰追跑,一會踢球劃拳,有的在不同層次的圓圈上玩滑輪;第三個區域的範圍就大了,除了四通八達的散步小徑外,還有九棟大廈朝平臺的有簷走道,一群大小男女不同的孩子一會使勁往前跑,一會相互捕捉追趕,一會又躲躲藏藏……

     孩子們除了自己玩耍外,遇到特殊情況,還會照顧弱小,在玩耍追跑過程中,有人跌倒,其他孩子會轉回來或跑上去扶起,如有哭叫,還會耐心安撫。

兒童遊樂場

     我,在孩子們的眼裡,除了是「婆婆」、「奶奶」外,還可能屬於「弱」的範圍。

     有一次,我從魚池旁的小涼亭出來,要去龜池旁的空地,須經過一段小斜坡,正當我要邁入斜坡,看見前面一位八、九歲的男孩朝斜坡跑來,便停在原地等那孩子跑過去,沒想到男孩也停下來,略帶喘氣地說:「 婆婆,需要我幫忙嗎?」

     我知道,孩子是想扶我走下斜坡,我感謝地說:「謝謝,我自己能走過去,你快去追趕同伴吧!」

     男孩懂事地說:「那,婆婆小心囉!」

     等男孩走上斜坡,越過我,便小心翼翼地走下斜坡。到了平地又轉回身,看看男孩是否追上同伴,更沒料到,孩子竟停在我原來站立的地方,關切地看著我,見我平安站在地上回轉身,放心地:「婆婆慢慢行!」轉身跑走了。

     我喜歡在魚池旁的小涼亭裡運動,因同時可欣賞水中魚兒嬉戲,或由微風送來的花香,鳥兒的鳴叫似運動的伴奏。特別是雨後清新空氣,令人心曠神怡!

     一對四、五歲的姐妹,在涼亭的對面,沿著魚池旁的花圃朝涼亭走來。妹妹提著一個小竹籃,裡面躺著一個公仔娃娃,倆人看著美麗的花指指點點……

     我看見姐姐指著花圃裡一朵耀眼的紅花,妹妹點點頭,姐姐朝紅花走去。糟了,孩子要去採摘鮮花,我正要出聲阻止時,發現孩子伸出的手,在花朵旁只做了一個模擬採摘的動作,花兒仍在枝幹上迎著微風擺動,好像在笑我無謂的擔心。接著,姐姐將想像中的紅花,放在妹妹伸出來的掌心中,妹妹將躺著娃娃的小竹籃交給姐姐,用空出來的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想像中的鮮花,放在鼻前嗅嗅,然後將花兒輕輕放在娃娃的枕邊……這一連串無實物的動作,做的那麼細膩真切。

     無實物表演,是訓練演員的基本功的方法之一,那對小姐妹不可能學過表演,但做出的無實物摹擬動作卻很真實。因為他倆沒想到要表演給人看,只是想給公仔娃娃摘一朵鮮花,又不能真的去摘下花朵損壞公物,便假裝(想像)摘下鮮花放在公仔娃娃枕邊。小姐妹不是在表演,只是按生活中正常的方式去行動,所以假的跟真的一樣,真是天生的一對好演員!

花園裡的花朵

     香港的夏天,太陽很猛烈,我會在平臺花園有簷走道運動。一天,將近黃昏,仍有太陽照射平臺,我照例在走道運動,一位小男孩踩著滑輪好似朝我而來,嚇得我貼著牆大聲喊著:「STOP,STOP!」一眨眼從我身邊滑溜過去了。

     豈料,小男孩轉身走回來,看我驚魂未定,急忙用普通話說:「嚇着奶奶了,對不起,對不起!」向停在大廈門外一位外籍婦女招手(應該是家務助理),小男孩從她手上拿來一瓶水,打開瓶蓋,遞給我:「奶奶,喝點水……」

     看他一臉歉意的表情,我倒有點不安了,畢竟是孩子嘛,可能還沒上學,我也用普通話安慰他說:「沒事,沒事,不用喝水……沒見過你,新搬來的?」

     「對,從北角那邊搬來的……」告訴我,他叫劉道富,快六歲了,明年上小學,說這邊學校多……就這樣,展開了我們這對「老人與小孩」的友誼。

     以後,不管是在走道還是在平臺花園,道富都會走過來叫聲:「奶奶好!」有時還會叮嚀我:「小心,別滑倒。」

     夏天的一個傍晚,天已開始暗下來,我看見道富戴著墨鏡和小朋友在圓圈空地上玩耍。便走近圓圈,向他招手示意他過來,道富停止玩耍,走過了,懂事地問候:「奶奶好!有事嗎?」

     我認真地說:「現在天都快黑了,快取下墨鏡,會看壞眼睛,影響視力。」

     孩子聽話地取下墨鏡。

     坐在圓圈邊上的一位女士,起身走過來,道富介紹說:「她是我媽咪,這位是徐奶奶。」

     我與道富的母親打過招呼,便告訴她,我剛才是要孩子取下墨鏡,以免看壞眼睛。

     道富的母親笑笑說:「道富跟我們說起過您,說有位奶奶很慈祥,孩子說很喜歡您!」

     孩子頗得意地對他母親說:「我沒說錯吧!」

     我開心地笑了,說:「奶奶也很喜歡你!」又對他母親說:「道富很懂事,有禮貌,又有愛心。」

     道富的母親也開心地笑了:「承您誇獎!我跟他說過好多次,天黑了不要戴墨鏡,就是不聽,您一說,孩子就自動取下墨鏡。看得出,孩子真的是很喜歡您。」 又對道富說 :「你沒說錯!」

     一個陰雨天的下午,我在平臺花園有簷走道上的一個角落運動,以免影響孩子們玩耍奔跑。道富拉著一位中年男士,從遠處朝我走來。

     他們來到我面前,道富認真地說:「奶奶,他是我爸爸,是老師,教數學。」

     我趕緊與道富的父親握手,笑著說:「很高興認識劉老師,怪不得道富這麼有教養。」

     劉老師也笑著說:「孩子經常和我們說起您,說您不管颳風下雨,每天都堅持運動。」

     我們討論了一些有關孩子教育的問題。與老師交談,獲益良多。

     我喜愛孩子,愛他們說話的語氣、笑聲,甚至是哭、喊、叫,都那麼甜潤清新。孩子的純真,讓我們更加熱愛生活,使我們的心靈充滿美和愛!

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三日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徐天俠簡介:電影編導,演員,作家。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員。

上一篇

《上山》:可得解脫處,唯神佛前,與山水間

下一篇

「中國式科幻」的一個答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