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獻給在不一樣的冬天、不一樣的一年中熱愛文學的你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路版執行主編

流光繾綣,敲著鍵盤,泡品香茶,迎來二○二○年的歲末,《香港作家》網絡版創刊亦快近一周年了。回首一歲,幾度的願「疫境下的城市風景」成為過去,終於聽到希望的腳步聲。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已先後安排疫苗接種,雖然在英國等地近出現變種的病毒,但疫苗的成功研發與持續改良,估計會為二○二一年我們重啟正常生活帶來實效與突破。

「不一樣的冬天」凝寒中倍有所思,不一樣的情懷,不一樣的回憶,都屬於我與你……

彥火由故鄉的雪,到曼哈頓的雪、愛荷華的雪、太陽島的冰雕,譜寫那一簾雪夢。黃秀蓮追記生命裏最凜冽的冬天──在雨雪相侵、拉緊衣襟、低頭疾步,糊糊塗塗裏渡過的芳菲歲月。五十年前的冬天則是東瑞與小表妹不一樣的愛情故事的開始。

任教中大的潘銘基面對網上授課,思考「傳道」、「授業」、「解惑」隨著時代發展會有著甚麼挑戰與適時的變化。孫繼成在他方荒野草叢中撿拾長似黃梨的「木瓜」,歡喜聞香之餘,反思世態,訓詁善惡。潘氏姐妹則不忘樂於分享溫馨與希望。

日本自古以陰陽五行比擬四季與人生:青春、朱夏、白秋、玄冬,玄冬歲月裏,也許會有人選擇「我將獨自前行」(1);但懷抱「獅子山精神」的香港人,必定更加願意以頑強不息的堅韌品格邁步,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涵。(2)

今期十分榮幸,蒙王鼎鈞、張承志二位大家惠賜作品。

「外界的事物,觸動了我們的感官,使我們的心裏面產生思想感情,我們用語言文字把它表現出來,讓別人分享,用文言文的說法,這叫『感於物而動』。」(3)王鼎鈞先生細說如何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五感」,去「觀察」及豐富寫作,十分值得學習。

「隨著社會的潮流嚮往世界,能聽說岡林信康已經很不容易,何況介紹人全然不提及他……加上『頭腦警察』這樂隊名嚇人一跳——就這樣我和PANTA失之交臂。」(4)張承志先生敘述與日本著名民謠歌手岡林信康的交往與創作心路,並回應日本的六、七十年代左翼學生運動和他們支撐的現代藝術,發人深思。

各欄目還有多篇不同題材的精彩作品,獻給在不一樣的冬天、不一樣的一年中熱愛文學的你,與你共鳴。

 

註:

(1)杜海玲:〈二○二○年的一些節點〉,本期。

(2)徐國強:〈獅子山下〉,本期。

(3)王鼎鈞:〈你有五種感官〉,本期。

(4)張承志:〈詩的最後音色(上)〉,本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一本引導我走上文學之路的書——讀彥火《當代中國作家風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