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

徐國強

獅子山是香港著名的地標,高四百九十五米,矗立於香港九龍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圍之間,因其形狀像蹲伏的雄獅而得名。

獅子山精神(資料圖片)

早在一億四千萬年前,由於地殼的變動,形成了具有獅子形態巨石蹲伏的獅子山。大自然鬼斧神工,由於獅子的形態非常逼真,就有了遠古時期上天派遣這頭獅子到凡間幫九龍地區的百姓除害的傳說。

香港還有一座精神上的獅子山,這就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

一九七三年香港電視台開始播放的一部單元劇《獅子山下》,一幕幕當時普羅大眾為生活努力打拼的時代集體風貌,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故事,記錄下了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香港社會的進化過程,不斷講述著香港普通市民逆境自強、奮鬥不止的勵志故事。

獅子山下,走來了國際功夫明星李小龍。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裏,有李小龍展館。當我們看到李小龍那粉碎「東亞病夫」牌匾的一腳時,心中就好像出了一口惡氣一樣,那是中華民族頑強不屈、自強不息精神的飛揚。

在九龍的一條不算熱鬧的街道邊,一對父子正在一起推著小車沿街賣雪糕,小孩大約七、八歲。誰能想到,這個小孩就是三十多年後的香港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現在每當他回憶起年少時期,記憶就顯得格外清晰。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那就是他們全家的生計,收入也僅能勉強糊口。不過,在黃仁龍看來,這樣的生活反倒讓他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把握一切能抓住的讀書和工作機會。

獅子山下,走來了李麗珊、梅艷芳、周潤發、劉德華、曹星如等一批又一批從平民家孩子奮鬥至成功的身影。

一代芳華梅艷芳(資料圖片)

梅艷芳,樂壇和影壇巨星,被稱為「香港的女兒」。她一生歷經坎坷,從遭受欺凌的底層歌女到備受尊重的一代歌后,她與香港人一同成長,憑藉自身的不懈奮鬥取得巨大成功,其形像如同香港這座城市成長成功的縮影。

一九七九年,由黃霑作詞、羅文演唱的同名主題曲《獅子山下》,唱出了香港市民一起建造屬於自己家園時的那份和諧樂觀、無畏無懼,以及在逆境中團結奮鬥、同舟共濟、守望相助與包容,引發了全體香港人的共鳴,傳遍香江。

人生總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 /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世相隨 /無畏更無懼 /
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 /我哋大家 /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

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裏的「香港故事」展廳,視頻播放的第一首樂曲就是《獅子山下》。

獅子山精神代表著香港人的努力和掙扎,代表著他們的頑強不息的堅韌品格。一代代香港人以自已的實踐來闡釋踐行著獅子山精神,並且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秋盡江南草未凋」,溫潤的初冬來到了香江。香港人背靠強大的祖國,在獅子山精神的鼓舞下,擊敗了佔中逆流,擊潰了黑暴和顏色革命。今天我們也一定能夠擊敗新冠病毒,迎接下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

徐國強簡介: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香港書評家協會榮譽會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