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錯過親子時光

何紫

有日本社會學家研究世界各國的革命家的第二代,發覺非但不能繼承父母的犧牲精神,而且一般比較冷酷無情,又大都是個庸才。這是因為革命家出生入死,疏於家庭責任,他們的兒女都在孤獨的環境中成長。其實又何止革命家的第二代,很多白手興家或在壯年時期為個人事業廢寢忘餐的人,下一代都容易在長成後出現嚴重的個人問題。到了二十世紀後期,城市的物質生活充裕,人們又耽於享樂狂熱、工作狂熱,忽略了親近兒女。以上種種,都使嬰孩對母親的身體接觸很少,感情交流稀弱,漸漸就種出惡果來。

全心全意幫助你的孩子成長,父母之於子女的情是一份不能欠缺的情,而且,這份情錯過就是終生錯過了,以後彌補亦不容易。我們要在孩子出生前後,就要把個人事業、個人享受、兒女培育幾個方面,找出一個合理的平衡才好。

七十年代從日本到台灣,又近年傳到香港,都在大力提倡「親子教育」,正基於家庭成員與小孩子親和,才會產生一個美好社會的構想。

「親子教育」自當大力提倡。(資料圖片)

女兒何紫薇回應:

爸爸說的有道理,然而生活逼人,如何在個人事業與兒女培育間找出合理的平衡?

回想我童年時正值爸爸創業的階段,他從事編輯和寫作,又創辦出版社,工作日以繼夜,慶幸他重視家庭生活,喜歡邀請朋友來家中吃飯,又讓我們參與他的工作,當假日舉辦書展,我們會全家總動員,媽媽準備物資,哥哥爬高爬低佈置,我和弟弟陳列圖書,爸爸招呼讀者,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樂乎。這便是他親子培育的方法。

父母別錯過子女小時候陪伴他們的親密時光,這未必需要付上大量的時間,一家人齊心做義工或佈置家居,一起享受生活,便足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字轉載自「思考HK」,何紫引文摘自何紫著《做個好爸媽》,一九九三年初版)

下一篇

文學家回顧何紫經典作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