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詩意  與疫共行 

 潘金英

「第二波不是受控了嗎?其實,為何竟出現了第三波呀?……」老媽一直渴望我能陪她去澳門探望舅父及他的小孫兒,但現已是無法如願了。

今年一月二十六日起,傳來武漢受冠狀肺炎病毒侵襲的消息;小小的病毒作惡多端,非但擾亂城市秩序,更反覆躍動,攪動全球。這疫境日子裏,病毒肆虐,停課停工;身處在瘟疫流行期間,課程全亂了套,全港的老師學生,人人像停擺下來的鐘似的…… 

新冠肺炎自第一波初現香港時,市民人人爭相購買口罩防疫;至第二波因很多外地留學生及遊客到港而出現,第二波疫情初期甚為嚴峻,佛堂、酒吧及卡拉OK群組多人感染,特區政府亦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嚴格措施。似是山窮水盡之際,人們都宅家不敢外出,即使出門也要準備好必備裝備:口罩及消毒液。我們在這種處境下生活,「疫境」已是生活中的必然要面對之逆境了。我們慣與疫共行,瘟疫下自我「軟禁」過生活:學校停課、表演場地封館、市民在家工作。在逆行者勇敢突破困難,大家一心抗疫之努力下,幸能控制,疫情暫緩,一度樂觀──生活曾再如常,逐步復課、復工……新聞發佈書展預計能如常七月十五日舉行。 

記不起什麼時候是「日日零感染」了,無個案的生活,大家寬心放行,覺得曙光漸現。

紐約畫家Wing繪畫《詩韻小珍珠》封面。(作者提供)

詩韻小珍珠

於是,身為駐某校「詩情畫意班」導師的我,換位思考:日子停擺了,何不善用時間,為孩子們編書出版?其實可把未曾停擺時同學們寫的童詩,在書展推廣! 六月中到七月中,不夠一個月的時間,要編稿、選排小學生的童詩、校對、出書,這連串工序絕對是考驗智慧、表達心情的非常創意任務!誠然也有幸是件美事!

猶憶記二○一九年和同學們一起上「詩情畫意班」的日子,我們與詩相約的幸福時光裏,讀詩、賞詩、寫詩, 作畫,我看見一張張生動的小臉,展現笑顏,雀躍著要告訴我讀詩人佳作後的心情、感受;大家為創作的詩配上視覺悅愉的圖畫,透過「畫意」表達「詩情」;同學們關注生活,都插上了想像的翅膀,用小詩人特有的敏銳眼光,去發現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的詩意素材,捕捉到創作詩歌的靈感,寫作了多篇好詩歌,不乏小詩人對師友、家人之心聲,對大自然及世界的觀照、悸動……   

現在夥拍妹妹明珠,一同輯錄這段創作時光中之佳作,為青少年的成果結集出版以鼓勵同學,書內作品著實令人歡喜, 陶醉其中,無比喜悅!

我姐妹二人常醉心文學,常駐小學為青少年教授寫作,現輯錄上課部分教材,連同學生作品四十八首出版詩文集《詩韻小珍珠》,並收錄了詩話文章十五篇,附有童趣美圖,和攝自各地文學活動之彩照吉光片羽;居於紐約的畫家Wing百忙之中支持,仗義為新書畫封面;這童詩集真是疫境下書展上一分窩心的禮物,讀著每一首小詩,真像是欣賞著一顆顆寶貴、可愛的小珍珠!盼讓詩意文化伴隨讀者們的生活!      

晴天霹靂   風雲突變

當我和妹妹編輯好文稿,即趕印詩書,當家人盼能早日出外旅遊,現先留港消費及遊玩,有意預訂門票八月帶小朋友去主題樂園……然後,恍如晴天霹靂 ,雷雨驟降、風雲變色,一道閃電劃過原本的晴空,殺得人措手不及!

正當書展日子將臨,我們滿以為《詩韻小珍珠》可和大家面對面時,令人討厭的消息來了。新冠病毒疫情,七月上旬突變,竟再度肆虐全港,現沖擊社區,出現第三波爆發!  

專家猜測可能是父親節慶時,放寬防疫措施,人人都稍為放鬆後,不料樂極生悲,病毒傳播竟重新活躍起來,病魔橫行,甚至變本加厲!粥麵店群組、的士群組、聚餐群組……人群不宜聚集,書展被迫延期了! 往後面對「疫情」嚴竣之逆境,好像是避無可避,醫療系統岌岌可危, 人心惶惶, 尤為驚覺!  

火只能把鐵煉成鋼,卻無法把鐵燒為灰燼。疫境日子令人討厭、懼怕,同時又可促人思考、奮發!

人的一生逆境多於順境,波折多於平靜,這是一種人生規律。逆境促人奮發向上,因此面對現代「疫境」,我們要勇敢抗疫前行;面對此際疫情第三波爆發 ,「疫境」已是生活中無可避免的逆境了;香港人定必遇上各種艱難的事,即使大家懷抱著各種憂患忐忑之愁緒心情,無論遇上任何變化,亦當與疫共行、共同突破難關。 

現既然又停課及書展延期、社交活動要取消,我們不也正好學習平日未慣的「獨處」時光,專心創作?身處疫情逆境時,雖然生活看似事事不順意,但不用沮喪,要努力找回自己做人的潛力,要想方法忍耐、等待,在 「疫境」裏面破繭,翔飛遠處的美妙時光;要在那些禁足受局限的困難日子裏,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

教學新衝擊

自疫情爆發以來,大學因停課,更改了交作業模式,一律要由學員把作業上載大學交作業之平台,身為大學兼任講師的我,要於電腦上批核評分。我每天早上出門,到公大做電子教材及評核學員作業、評分等工作。據說早、午兩餐是一天的重要活力來源;大學飯堂這兒,座位有膠板相隔,我爽快地摘下口罩,獨享一個人的寧靜早餐時光。

吃完早餐,我立馬開啟電腦, 開始了自做教學錄影;模式是要連氣做好兩節文學修辭的講課,過程只須出現簡報,而本人不須出鏡上課;我默默告誡自己,促使自身努力進入孤軍作戰狀態,以認真備課。傳統在校園面授的教學模式戛然而止,不少學校透過網上平台延續課堂,我在這段疫境時期教文史,也要以電子教學予學員上課,故多了用電子資源。本人執教成人大專至今逾十餘載,平日面授教學,如今疫境大環境,用電子教學如視像會議平台ZoomMicrosoft Teams等教學模式,讓網上課堂可保留面授課程的特色。本人此疫情期間,被迫日益熟習電子教學,我覺得即使被迫困於方寸之間,盼學員勿受客觀環境所影響,好好利用網上平台進行溫故知新及學習,自可衝破限制,把握明天! 

我特用心為教學滲入互動元素,提升學習趣味,以期誘發學員自學,亦能結合評估回饋,最終達到既能減少感染機會,也能保證學與教的目標及成果、效能吧。

變幻是永恆,無常才是常;所謂福禍相生,有得有失;正基於疫情接二連三,果然為勢所迫,令我學到了簡報、上載教材,錄影知識,電子改作業等I.T.本領,今後日常地按一定的時間去砥礪、複習,必令本人電子技能日益增進,怎不高興呢!

勇敢用心面對一切挑戰。(資料圖片)

彼此牽掛   齊心勇敢面對

原本我兒在二月從英飛返香港過大年,事出突然,英倫毫無警覺下欠醫療應對準備,竟叫人自行居家隔離,景象慌亂,我害怕兒子被要求隔離,害怕他須困於斗室,會鬱悶至極;那顆焦慮、困惑、不安的心會煩躁得無處安放,唯有囑咐他捨棄機票。新冠病毒肆虐,疫情下的英倫生活難,我兒子居家辦公,我們彼此牽掛。

幸而,得益於網路時代,雲端上海闊天空,在洶湧澎湃的網路資訊裏載沉載浮,人禁足心也有安處;親人朋友也可互相慰問。視象電話裏看兒子生活動態,微信裏看朋友圈的節目,逗狗、登山、弄孫樂、烘培、弄美食、練字、看昔日旅遊照片,琴棋書畫……但凡室內能展現的十八般武藝, 親友圈裏都能分享。因為大家都遭遇著宅家之苦,不同程度的禁足,沒了上學、工作、娛樂,但不可鬆懈的自我防疫,生活的節奏雖是變慢了, 想不到狹小的生活範圍,竟也可以有那麼多豐富內容! 

逆境是鍛鍊一個人意志的火爐,在疫情中暫時生活的艱難,都是一種修行,一種向上、前行的精神支撐、力量。 眾多的逆行者,包括有仁愛之心的醫護、執政父母官、科學家等,不會憂愁退縮,會用寬容及正能量來面對疫勢,會運用聰明才智去謀求解決疫菌的良方妙法,都義無反顧地去迎接挑戰;我們平民眾生,真要體悟到這是一場生活的硬仗,要以正面的精神、心態來面對,要深知為了繼續抗疫,要長久作戰;香港人面對此嚴峻逆境,萬勿灰心喪志,為了社會安全穩定,要堅強不屈,絕不要低頭,不要抱怨現實、不要悲觀不振,抗疫尚未成功,絕不可給疫情打垮!反而要向成功之逆行者學習,不要讓不利的環境束縛自己,反而要舒展自己的心靈、開拓新思維以拼搏! 共勉。

 

潘金英簡介:香港公開大學兼任講師,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公職任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曾獲香港不同的文學獎:如童詩、故事、散文、小說及劇本寫作獎,近著有《心窗常開》、《三棱鏡》、《兩個噴泉》等,現為《文匯報》寫專欄,客串主持香港電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