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情緣

張武昌

政策正大力推動鄉村轉型,中央政府提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鄉村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也開始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前不久回鄉走了一趟,便發現鄉村生態環境的變化頗大,花草樹木多了,以前又臟又臭的廁所,也進行了改造。泥濘的鄉村公路也鋪上了水泥路,挑水喝的情景也慢慢地消失了,家家戶戶都裝上了自來水。自來水的源頭是沒有污染的山泉水,村民在山邊高處修建蓄水池,再用管道把水引到每家每戶。現代化的家用電器、石油氣爐具進入了普通農民的家,鄉村道路兩旁也種植了許多櫻花樹,還有柚子、枇杷等,當陽的梯田裏種植了一排排整齊的茶樹。

上世紀九十年代,安溪一位茶農帶來種茶技術及引入當地的茶葉品種,租用村裏當陽的梯田,與當地村民合作,進行大面積種植。徹底改變了很多村民的耕種方式,從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質素。後來,投資合作者散夥,茶園歸還了田主,村民繼續保持茶園的原貌,進行各自管理。

農村基本上家家戶戶都有養豬、養雞鴨,因比有很多農家肥(有機肥),村民用這些有機農家肥把握最佳時機對茶樹施肥。讓茶樹生長得更加茂盛,春季長出高產量的葉芽。為了方便澆水,茶園裏還裝上了自動灑水的管道。

茶園的四周有果樹、毛竹,以及自然生長的樹木,形成了一種環境優美的生態園區。茶樹生長與茶園周圍的環境和諧統一,實現茶葉、樹木、毛竹生產可持續發展的場所。

管理好茶園是很重要的工作,村民慢慢掌握了提高土壤的質量、鬆土、施加有機農家肥料、防治病蟲等方面的知識。學會改善生態環境,創造適合茶樹生長的條件,有利於提高茶葉的含氮物質,使葉質柔軟,增進茶葉香氣和礦物質的含量,改良茶葉品質,從而增加收入。

管理好茶園的同時,茶葉的製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用於做高檔茶的鮮葉通常要求採摘清明前的嫩芽為主,採摘時不採雨水葉、紅紫葉、蟲傷葉。

小山村飄溢誘人的花香

回憶起在鄉村的時光,早晨漫步在野外,土埂長滿野草,條條綠絲的茅草,左搖右擺,一片翠綠叢中吐出幾朵叫不上名的小花。空曠的田野上,碧綠的稻苗隨風蕩漾,臨溪而立,青梅、桃樹、香蕉,還有筍竹,山坡梯田上的茶園,呈現出一片生機。

早晨六點多,天空鳥雲滿布,走在路上,微風輕吹,略感絲絲涼意。路旁的樹枝在擺動,好像在向大家招手示意。若隱若現的太陽從東邊的雲層中地露出了臉,它像害羞的少女,隱隱約約躲藏在雲紗之中。一會兒,它又像個頑皮的小男孩,跟大家捉迷藏、躲貓貓,藏了起來。不一會兒,又露出了笑臉。頓時,大地上的一切都變成了耀眼的金色,像披了一層閃著金光的薄紗,世間的萬物也開始活躍起來。小鳥在追逐,像熱戀中的情侶,牠們用高低起伏、一唱一和、美妙動聽的聲調在調情。

再往前走,迎面飄來陣陣誘人的花香,我身不由己地快步往前走,到了一個小花園,花園裏開滿了五顏六色的鮮花,白的如雪、藍的像海、紅的似火、粉的似霞、黃的似金,各式各樣的鮮花五彩繽紛,一個個像花仙子一樣在花園裏綻開笑臉,引來了蜜蜂與蝴蝶的狂歌熱舞。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味讓人神清氣爽,所有的煩惱與疲憊頓時煙消雲散,我沉浸在這醉人的花香之中。驀然回首,以前這裏是一片荒地,如今已變成了一個優美的花園,故鄉的變化真大。

隨著時間的推移來,陽光也有了明顯的變化,像投射在每一個人身上的屢屢情絲,綿綿不斷,顯得格外溫柔。路邊的梅樹上掛滿了心形小果,桃樹也不甘示弱,開著粉紅色的花,隨風搖蕩,路邊的小草也不甘示弱,頻頻向大家招手。

中午時分,太陽漸漸由溫柔變得熱情。燦爛的陽光照耀在神州大地上,讓生靈萬物沐浴在火熱的氛圍之中。行走在鄉間的路上,我盡情地享受著陽光下的溫暖,欣賞它展示的熱情奔放,讓陽光驅逐心靈中的陰影。

傍晚,太陽慢慢向西下沉,落到天邊竟變成一輪紅日,這紅日彌散出溫潤的光,宛如仙女垂下的彩袖,這一刻,大地忽而絢艷奇幻起來。我偏愛這鄉村的夕陽,它閒適,寧靜,讓人遐思,似一幅斑斕雋美的畫。此刻,鄉間的綠蔭、澤塘和田野,都披上一層艷裝,仿若夢幻,景色絕佳。

天邊的晚霞慢慢地潑灑下來,在滿眼的翠綠上抹了一層紅艷,一幅柔緩的景致在黃昏裏鋪開。霞光鋪滿了天,在田間忙碌的鄉親們要收工了。他們利索地收拾好農具,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幾頭牛慢悠悠地行走,這些會聽話的牛幹完了一天的農活也要回家了。一群快樂的小孩童在小道上你追我趕。

村裏的婦女做完農事,來到小溪邊沖洗手腳上的泥土,小溪在微風吹拂下,波浪四起,美麗的身影在小溪上飄蕩,真是愜意和快樂。晚霞籠罩下,成群的鴨子結隊地歸巢了,一群群飛舞的蜻蜓還在空中一門心思翩翩競技。池塘中群魚戲水,土樓的屋頂上,一縷縷炊煙映著晚霞與風和鳴。

遠村近落裏,夕陽染紅了屋頂和瓦片,一排排樹梢也抹了一層紅。灑滿霞光的小院裏,飯桌上擺上了農家菜,家家戶戶彌散著飯菜香。鮮嫩的農家菜,有黃瓜、番茄、豆角和南瓜,都是從自家菜地裏摘來的。剛洗刷完碗筷,長輩端出茶具,在土樓大廳裏的四方桌上,泡茶聊天。大樓坪裏,早就聚集了眾多鄉親們,有故事的老人饒有興致地講述他們經歷的往事。一群淘氣的小孩童像炸了鍋似的,在人群裏穿來穿去。晚霞紅透了半邊天,鄉村的夜幕靜美又舒暢。當晚霞收起最後一道餘光,熱鬧又快樂的鄉村便開始安靜下來。

詩情畫意般的雨景

突然傳來一聲雷響,黃昏的天空飄著微微細雨,我沿著那條走過無數次的路快步前行。盡管手中撐著雨傘,但細雨在風中飄飛,它飄飄灑灑地落在我的鞋上,片刻也淋濕了我的長褲,風雨中有我曾經的記憶。

雨天的空氣是多麼清新,令人心曠神怡。喜歡在雨水凈化和滋潤後的野外走動,感受一番大自然清新的氣息。看著樹葉上殘留那晶瑩剔透的雨珠,像一個戴著翡翠寶石的美麗姑娘從天而降一樣,充滿詩情畫意般的景象。

清晨,人們打開房門的一剎那,一股清新濕潤而又芳香的味道撲面而來,讓人陶醉。人們下意識地伸一個懶腰,深深吸一口空氣,讓它貫穿全身,精神舒暢。

慢步來到小溪邊,站在這裏一呆就是小半天。生態環境的改善,給人類及鳥雀提供了舒適的生存活動空間。

在田地裏早出晚歸耕作的農人在為作物鋤草施肥,他們的身上都長滿了泥土味兒,連說的話和做的事,都是帶「泥土」的味道。

陣風吹來,稻香處處,抬頭細看,稻浪翻騰。看那飄忽的雲朵與小溪,稻田和長滿樹木的小山坡。小溪岸邊的道路就是通往村子的路,在山凹處幾頭牛低著頭,在默默地吃草。村莊、山坡、小溪與樹木,組合成完整的生態家園。彎彎的小溪像條細長的絲巾,把村民帶向美好的遠方。

鄉村的早上,村民站在田間地頭,看著茁壯成長的水稻和逐漸長大的各種農作物,露出了甜甜的笑容。雨水雖然打濕了他們的衣襟、頭發和臉龐,但他們卻全然不顧,因為在他們的心裏雨水給他們帶來了豐收的希望。田園裏逐漸長高的作物探著頭,迎接著雨水的洗禮,葉子上沾滿雨珠,輕風吹拂,銀光閃爍,場面非常壯觀。周圍的雜草不甘示弱,也在瘋長。遠處的山巒和藍天融為一體,濃濃的霧和雨讓人難以分辨。山間小溪的流水奏出嘩嘩啦啦清脆悅耳的樂章,伴隨著淅淅瀝瀝的下雨聲,仿如一曲美妙的旋律在催促人們快速前行。

雨,凈化了空氣,清洗了萬物的表面,也洗滌了污垢的地面。小鳥鳴叫著在雨中追逐、嬉戲。此種景象讓人心花怒放,彷彿忘了身處雨中。

雨越下越大,穿著雨衣、撐著雨傘人流形同不停移動的蘑菇、花朵,給山村增添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

在雨中行走,解讀著下雨的深義。輕柔的雨聲,伴隨著呼嘯的陣風,恰似一曲美妙的樂章。

春天的芬芳漸漸淡去,各種花朵在夏日的時光中花開花落。不少散落在草叢中的花瓣,成為蟲子的美餐。一些雌花蕊中的小果實隱藏在乾枯的花瓣中,靜悄悄地享受著雨水的沐浴。

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保護好鄉村的生態環境,是一項非常重要工作。美麗的生態環境給人們創造源源不斷的經濟價值,以及健康成長的生活環境。

優美的生態環境予人舒暢的心情,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它一頭連著人民生活質量,一頭連著社會和諧穩定,搞好了,人們的幸福感、獲得感就會大大增強;一旦被破壞,就會造成嚴重的生態損失和經濟社會危害,成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我們要認真面對環境嚴重污染的治理、整改絮亂的生態系統,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造福子孫後代。

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其實就是鄉村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張武昌簡介:筆名自由人,香港《文匯報》職員、香港文聯副理事長、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秘書長、蔡麗雙研究會副會長、香港書評家協會常務理事、香港國際詩歌研究會理事、《香江文藝》與《香港文學報》編委、中國散文學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員、福建省作家協會會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