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詩壇面貌 通寫作津樑──《璞社青年社員評點集》評介

陳志誠

 

《璞社青年社員評點集》是璞社成員鍾世傑編著的一本書,作為該社青年社員對社友古典詩歌創作的評點紀錄,希望通過彼此對作品的評點,以提高年輕一輩詩作的水平,以及收到相互交流、觀摩和學習的功效。

鍾世傑編《璞社青年社員評點集》。(香港:匯智出版,二○二○)

璞社是本港一個以古典詩歌創作為主的詩社,它的主要導師是從浸會大學榮休的鄺健行教授。鄺教授早年是新亞書院著名詩家頌橘廬曾克耑先生最得意的高足,曾留學希臘近十年,獲雅典大學博士學位,返港後先後任教於中文大學、浸會大學和新亞研究所,著作等身,是本地一位著名的學者,也是個非常出色的詩人;對於扶掖後進,尤其餘力不遺。

關於璞社成立的經過,數年前國內出版的《文藝研究》一篇題為〈翻譯、治學與創作〉訪問稿中曾有提及,該篇訪問稿由璞社另一位導師董就雄教授撰述,受訪者正是鄺教授。其中一小節,即提及璞社成立的經過和其後雅集的情況。據鄺教授憶述,璞社是二○○二年成立的。當時由幾位在浸會大學修讀過鄺教授「韻文習作」課的同學首先提出來,他們大抵感到課堂的習作意猶未盡,因而倡議成立詩社,以作恆常性的聚會。鄺教授覺得這提議很好,於是欣然同意,並為詩社取「璞」字為名,喻意同學有美質如璞玉,倘能好好地加以琢磨,定必精光照映,綻放異彩。

璞社成立之後,例必每月聚會一次,稱為月課。每次月課,均預先為下次設立所寫的詩題,社友在限期前將詩稿以電郵傳送璞社秘書,然後在浸會中文系會議室聚會。每次聚會均安排一個主持人,主持人除了主持詩課外,還要為該次詩課的詩作做評點。在評點之前,主持人會給詩友一個星期時間修改,主持人即根據詩友改定後的詩稿作評點,評點後的詩作會送給所有詩社成員,以作參考之用。另外,還會把改好後的詩稿定本張貼在中文系的壁報版上。現在這本《璞社青年社員評點集》,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編集而成的。

璞社雖在浸會中文系聚會,社員也不僅僅限於浸大的師生,只要有興趣於古典詩歌創作的都可以加入。

璞社雖在浸會中文系聚會,但卻不屬於浸會大學的組織,社員也不僅僅限於浸大的師生,只要有興趣於古典詩歌創作的都可以加入,而且,社員來去自由,既寬鬆而又開放。十多年來,社員人數已達百餘二百。當中有固定的老師和資深的導師,其餘大部分都是對古典詩歌創作有興趣的年輕朋友。他們有是定期出席的,也有不定期出席的,可以說,那的確是個古典詩歌愛好者的樂園。

璞社的月課,例必有詩友提交的詩作,也例必有月課主持人對詩作的評點。評點的內容,由詩作中所出現的平仄、對偶、聲調等格律上的要求,以致遣辭用典、取材切題、結體謀篇、興懷寄意等問題,各個方面都能一一顧及,涵蓋面相當廣闊。因此,聚會便不光是讓詩友發表所作,然後彼此諛頌一番而已。最重要的,還得藉主持人的評點,以激勵詩友的進步和改善,這樣把創作和學習連結在一起,詩作的水平也因而得到提高。這是該社特色之一,也是參加者獲得的最佳回報。

璞社對詩友作品的評點,有點跟過去的詩話相似。不過,比起一般詩話來說,它的評語更具針對性,論析也更為細緻。經過這麼多年,璞社詩友的詩作數量已不少,累積的評點數目也相當可觀。把這些詩作和評點整理結集,付梓出版,讓廣大的詩友和古典文學愛好者分享其成果,自應是文壇喜聞樂見之事。

這本《璞社青年社員評點集》的出版,並非評點璞社詩作的第一本,早在二○一六年該社導師兼骨幹成員董就雄教授已出版了該社第一本詩作評點集:同樣獲得藝發局資助的《聽車廬評點璞社詩》。現在這本評點集可說步武前作,不過,以青年社員評點詩友之作,卻又以這本為首,全書評點者共有十四人,都是詩圈後起之秀。所評的體裁包括五言排律、七言排律、五言古詩、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新題樂府、樂府舊題、柏梁體以及體裁不限等近二百餘首;至於用韻方面,有限用某韻的,也有不限韻的。所寫的詩題,則以詠新興事物和切近生活者居多,如維港夜色、智能電話、自拍、扶貧、港鐵時事之類,力避陳腔濫調,不落俗套,不作無病呻吟,相信是該社鼓勵創新的原則之一。

董就雄著《聽車廬評點璞社詩》。(香港:中華書局,二○一六)

通過這本評點集,我們一則可以認識到一班青年詩友的詩作水平,二則也可以讓我們了解到他們對詩學知識的深厚程度,更可貴的,是他們的態度,虛心而認真。這樣的一本書,對詩詞和古典文學的愛好者來說,應該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對寫詩的初學者來說,更是非常好的寫作津樑,深具啟迪作用。

當然,如果能結合《聽車廬評點璞社詩》來細閱,收益將會更大,效果也應該更為顯著。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陳志誠簡介: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新亞研究所前所長、現任新亞研究所教授、香港大學榮譽教授。

下一篇

戀戀紅塵繁華夢 一覺醒來苦行僧 ——從李叔同到弘一大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