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地消失

林馥

法國留學生會舉辦一場電影包場活動看一齣香港人拍攝電影《燈火闌珊》,電影完場有從法國留學主修電影的曾憲寧導演分享電影拍攝心得。這是她第一部執導電影,電影結尾選用法文歌曲,也是導演想注入小小法國文化。

電影《燈火闌珊》,講一對老夫婦,其中一方離世後,活著的一方要獨自面對未來的日子,這是生老病死人生必經階段,只是每個人如何面對。

電影拍攝以香港特色的霓虹燈招牌作為電影軸心,使電影更具香港本土特色。香港曾經有過五光十色、星光燦爛的霓虹燈招牌在電影中重現,令一眾觀眾可以回顧過去燈光燦爛街景!

霓虹燈招牌反映香港八九十年代繁華都市,光輝的香港夜景被譽為東方之珠,霓虹燈招牌隨著年代而慢慢消失,也令香港製造霓虹燈招牌師傅越來越少,因這是一個沒錢賺行業,越來越少人願意入行,造成技術失傳。自二○○○年起,霓虹燈招牌開始被政府勒令清拆,因LED出現,成本效益比霓虹玻璃燈招牌更慳電、耐用及安全。而大型霓虹燈招牌在日久失修下在鬧市中可能危及行人安全,而長期居住在霓虹燈招牌周邊的人,光污染對人的健康也造成傷害。種種因素也是加速霓虹燈招牌被淘汰的命運。

 

任何東西清拆總有人讚好或反對,在二○○○年後出生的一代可能對霓虹燈沒有太多感情或回憶,因很多歷史悠久的霓虹燈招牌已經被拆卸得七七八八。城市的霓虹燈招牌漸漸減少也未必有人在意,因舊事物被新事物取代。

老牌霓虹燈招牌漸漸消失,舊事物被新事物取代,舊漸漸成為歷史,成為大眾集體回憶,只能在影片中重溫。

香港保留有歷史價值建築物,給後世人認識城市變遷歷史。

香港經歷不同年代,很多街道建築物會悄悄消失或改變。有歷史價值可以保留,否則悄悄地消失!

香港早期清拆建築物總會引發很多反對。人是有感情及愛懷舊,如陪伴半世紀的的老茶樓、老麵檔或碼頭,當即將結業或拆卸就會有很多人再來光顧,平日不會特別關注。人就是這樣,等到東西即將消失才來珍惜。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林馥簡介:原名林麗香,香港作家聯會會員、華文微型小說學會會員及香港小說學會會長。長篇小說分別有《宇宙傳說》、《網路巡邏隊長》、《春夏秋冬》及主編《香港小說學會文集二○二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