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讚美,還是誣衊?

張海澎

許多宗教的信徒,當他們宣揚或讚美或祈禱某個神祇的時候,實際上是誹謗、誣衊了他所信仰的神靈。以下以基督教為例來說明這種情形。

許多基督徒在傳教或勸別人信教的時候,往往會說「信上帝就會上天堂,不信就會下地獄。」教會的有些宣傳小冊子上也會印有「信者得救」的大字標題。然而,根據基督教的教義,上帝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如果上帝是全善的,祂會僅僅因為有人不信祂就將人打入地獄?說不信上帝會下地獄,這無異於誣衊、誹謗上帝,是在背後講上帝的壞話。如果上帝真的是全善的,甭說不相信祂,就是你每天咒罵祂,也不會因此而下地獄。

誣衊上帝而不自知

許多基督徒在談論上帝時,往往無意中誣衊了上帝而不自知。聖經、基督教的教義也往往將上帝描述成兇殘、可怕的形象。如聖經說上帝與魔鬼打賭,為了考驗約伯對自己的忠誠,將約伯的幾個兒子殺光。又說上帝為了懲罰人類,用洪水將人類淹沒。等等。

如果上帝是全知的,祂何需考驗約伯?如果上帝是全能的,祂何需與魔鬼打賭?要魔鬼相信約伯忠於自己還不容易?如果上帝是全善的,祂怎會殺光約伯的兒子?怎會用洪水淹沒人類?聖經是人寫的,顯然那是將人性投射到上帝身上。人有七情六慾,人性中有兇殘的一面,就以為上帝也是這樣。如果真的有上帝,如果上帝真的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就沒有理由相信那些有關上帝的記載是真的。聖經是半歷史半神話的東西,完全相信裏面所說的一切,就跟相信希臘神話是真實的一樣愚蠢。

上帝自有祂的計劃?

有些信徒或會爭辯說,上帝必須維護公義,祂不能讓所有的人都上天堂,如果無論好人壞人最終都能上天堂,那就不公平。這種爭辯轉移了論題或迷失了要點。要點不在於要不要讓所有的人都上天堂,而是僅僅因為不相信上帝就會被打入地獄這是否合理。這顯然是不合理的!將如此殘暴的做法說是維護公義,這顯然又進一步誣衊了上帝,似乎上帝會糊塗到將殘暴當作公義。

這些信徒或會這樣說,在我們看來是不合理的、殘暴的事情,在上帝那裏可能是合理的、公義的。在上帝的字典裏,「公義」、「合理」、「善」等詞的意思與我們的不一樣。這種辯解蒼白無力。我們不禁要問,當初當你們說上帝是公義的、全善的時,你們用的是人類的語言還是上帝的語言?如果用的是人類的語言,則將一個不信上帝的人打入地獄,這決不能稱作是善的、公義的行為。如果用的是上帝的語言,則請你們解釋一下「善的」、「公義的」這些字眼到底是什麼意思,如何翻譯成我們人類的語言?

有些信徒可能會祭出最後一招:上帝的意圖不是我們這些凡人所能理解的,上帝自有祂的計劃。這種辯解簡直是自打耳光。如果你根本就不知道上帝的意圖,你又怎麼知道不信上帝會被打入地獄?在沒有任何根據的情況下就說上帝會將不信祂的人打入地獄,這不是散佈謠言、誣陷上帝是什麼?許多信徒開始時講了一大堆有關上帝的事,當遇到強有力的質疑時,就往後退縮,說上帝的意圖不是我們這些凡人所能理解的。這是非常不高明的詭辯,會將自己前面所說的東西全部推翻掉:既然不理解,那麼你前面所說的有關上帝的話都是胡說八道。

有時祈禱本身就是一種污辱

筆者有一位親戚,是虔誠的基督徒,每逢遇到她認為重要的事情她都會祈禱。每次有親友出外旅行時,她都要他們將去程和回程的日期及航班號告訴她,使她可以為他們祈禱,祈求上帝保佑他們平安。筆者說你祈禱就是了,幹嘛要問日期和航班號。她說不講日期和航班號,上帝怎麼知道你們坐哪一班飛機?

然而,全知的上帝有可能會不知道這些嗎?祈禱時要告訴上帝旅行的日期和航班號,這不是污辱了上帝嗎?她說上帝平時管的是宇宙中的大事,不會每時每刻都關注着人間的事。但如果上帝是全知的,不必特別關注人間的事也一樣什麼都知道。再者,如果上帝不特別關注人間的事,那麼你祈禱還有用嗎?「我祈禱後上帝就會關注我們的安全。」她這樣說。「你以為你是誰,上帝要聽你的話?」筆者這樣想。

有時,祈禱本身就是對上帝的污辱。每逢打仗或有天災人禍的時候,就會有一眾信徒集體祈禱,祈求世界和平、世人平安。然而,如果上帝願意阻止這場戰爭或災害,就不必祈禱;如果上帝不願意阻止這場戰爭或災害,祈禱了也沒用。有沒有想過,這時祈禱本身可能就是褻瀆了上帝、陷上帝於不義。如果上帝是全善的,何須你來祈禱?似乎上帝不懂得世界應該和平、世人生命是可貴的,要由你們來指指點點,教導上帝應該如何如何。

極度自我中心

二〇〇四年,南亞發生大海嘯,幾十萬人死亡。有一個死裏逃生的基督徒事後回憶說,一個巨浪將他捲出大海,他不斷地祈禱,然後一個浪頭又神奇地將他送到岸邊。這個基督徒沒有想到的是,當他試圖以此來見證上帝的恩典時,實際上可能是在污辱上帝。在幾十萬死者中,肯定有不少人在事發時也祈禱,上帝為什麼只救你而不救他們?你是告訴世人上帝偏心嗎?還是想說上帝其實沒有能力同時救那麼多人?這不是誣陷上帝是什麼?

筆者還有一位熟人,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到處向人「證明」上帝的存在:有一次,她打算乘坐某班飛機去日本,先向上帝禱告,然後在購買機票時由於某些手續沒辦好,結果沒有買到這一班的機票,後來這班飛機失事了,機上乘客無一人生還。她說這是上帝救了她。同樣的,這位熟人也可能污辱了上帝而不自知。如果你買不到機票真的與上帝有關,為什麼上帝只救你一個而不救全機的人?這合理嗎?上帝是你的私人保鑣?你是誰,在上帝的心目中會如此重要?你何德何能,會得到上帝如此的偏愛?你是在歌頌上帝還是在歌頌你自己?這分明是藉上帝之名來抬高自己。當信徒們說上帝如何關照自己、保佑自己時,實際上是極度的自我中心或自大狂。

褻瀆神靈

再看一個例子。有一位基督徒,在他孫子考大學時,他為孫子祈禱,祈求上帝保佑他孫子考入名牌大學。後來他孫子果然考入了名牌大學,他認為這是上帝賜給他們的恩典。表面上看起來這位基督徒是對上帝感恩,實際上是陷上帝於不義。試想想,世界上每天都發生着許多可怕的災難:許多從非洲偷渡到歐洲的難民葬身大海,流行病奪去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地震發生時數萬人甚至數十萬人活活埋在瓦礫裏,等等。這些上帝都不理,卻偏偏關心你家孫子考大學的事!是上帝輕重不分嗎?放着重要的事情不理,只管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你將上帝看成是什麼了?你們家的管家?這又是一個誹謗、誣衊上帝的例子。

不僅僅是基督徒這樣,其他宗教也普遍存在着這種褻瀆神靈的現象。就以我們中國的民間宗教為例,人們拜神時總會燒香燒紙、獻上供品,祈求神靈保佑自己。似乎神靈都貪得無厭,給祂們一些小恩小惠,就可以賄賂、收買祂們,讓祂們替自己辦事。但有什麼理由相信這些呢?各位拜過神的朋友,你們可曾想過,當你們拜神的時候,可能就已經褻瀆了神靈,如果真有神靈的話。

結語

在科學上,沒有證據顯示上帝或其他的神靈存在,哪怕是一丁點兒的證據都沒有!況且即使上帝存在,祂也未必就像基督教的教義所說的那樣是全知、全能、全善的。但在這篇文章中我們都不討論這些,我們是站在有神論的角度討論問題,我們假設上帝存在並且上帝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在這種背景下,我們看到信徒們的許多言行與他們對上帝的信念其實有衝突。當信徒們讚美上帝的時候,當他們做見證講述一些神蹟的時候,當他們感謝上帝的恩典的時候,甚至當他們在祈禱的時候,他們有可能誹謗、誣衊、污辱了上帝。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張海澎簡介: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文學士及哲學碩士、香港大學哲學博士,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學任兼職講師,教授邏輯學、思考方法等。

下一篇

人呀,從此眼睜大(外一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