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與藤

邱婷婷

初冬,漫步森林小徑上,森林依然是綠色的,褐色或近赤色是極少的。蝴蝶在林間飛翔,異木棉花與黃色的花瓣鋪滿了林中石砌的小路,兩邊是長年的落葉。遠處高峻的山峰,高斜得好似一面與天連在一起的巨型林牆,鷹在碧峰上翱翔穿梭不息。外面是蕭蕭的風聲,密林中的風是輕微的,高樹上紫色的花正盛開著。

坐在森林中的亭子中讀《老子》,在老子的智慧中體味道——像四序天地一樣自然,如花草樹木、江河大地一樣自然——清靜無為、淡然超脫的道家思想……現實的紛憂已忘得一乾二淨,心情豁達、寧靜舒適,沉醉在東方哲學、美學的最高境界裏,終於又獲得了昔日那(孩提時常坐在家裏的陽台上遠望大海時所得到的)超然物外、人與天地相通的靜幽悠遠,人物兩忘。

偶爾抬起頭來,眼前的樹林投來無言的致意與問候,還有陽光下的黃花,旁邊是相思樹,這都是最好的友人,給人的永遠是美——令人洗滌雜念;澄懷觀道,清靜無求的齋心。

漫步於森林中,竟然見到一棵植物上半卷的芽葉像剛被雨水洗滌過似的嫩美;碧玉一樣晶瑩青翠,不禁用手指輕柔地愛撫著。

傍晚,夕陽在晚霞中/亮燦燦地演繹/一天最末的輝煌/牙月已悄悄高掛天空/依然藍藍的蒼穹上/銀河畫中疊疊層層。

森林中沒有一絲風,植物靜止不動,鳥兒聲聲啁啾,林中深處有鳥「咕咕」不息。雖已有些枯萎了的花草,但大多的植物綠葉依舊,花兒仍在枝頭微笑。

高樹上攀附的藤/緊纏樹幹毫無愧色/用小葉子與微小花兒/炫耀高度與風采/驕傲又沾沾自喜/淺薄的風光中/忘了依附與無立/卑視小樹和萎了的花草。

而枯草呢,只要根還在土壤裏,春風一吹,春雨一來,小小嫩芽馬上伸出頭來,很快就生意盎然,滿山遍野、無窮無盡地生長繁殖、讓春色鋪滿人間……

枯了的花呢,只要曾經生長她的根還在土地裏面,春天自會重生,鮮艷奇美芳香遍布……

小樹每天仰望著高樹——曾把種子投在地上給它生命的長輩。在森林中植物的喁喁私語裏,高樹告訴小樹最多的是,把根深深地紮進土壤裏,深深地植入,雖然越深處越陰暗潮濕,但那是生長最好的滋養!一定要記住森林家族千年不變的真理和族訓。

小樹邊紮根邊生長,覺得累了,仰頭問高樹,為什麼不能像藤一樣不用深紮根,又能很快地長長地攀高呢?高樹說那是軟骨的藤才有的行徑,樹要根深蒂固,才能成為錚錚硬骨的高樹;像森林中所有的樹一樣千年不倒。

這時一隻翱翔過很多地方的鷹偶爾棲息在高樹上,聽了它們的對話,於是告訴它們,藤不只攀附高樹,碰到什麼便依附——枯樹幹、腐竹枝、院子裏的梯子、農家的屋頂、飼養牲畜的棚、欄杆、生鏽的鐵杆等,總之,靠近什麼就攀附什麼……

藤攀爬高樹熟視無睹/無關痛癢不屑一顧/不因藤的趨炎附勢/竊喜傲然自視甚高/天性嚮往光明的樹/唯與品性相似的同類/枝葉相近互向參差。

樹木都具有趨向陽光生長的屬性──如人們嚮往良善、光明與真理;同類相聚──森林中的小徑上空陽光充足,雙邊的樹均趨向陽光而生長,故樹的頂端互相交叉;末梢纏繞在一起形成如綠廊一樣的頂蓋。

誠然,森林如城堡可抵擋風沙,淨化空氣,造福人類。一棵樹如一個小小的社會,給鳥類棲息、給蟲類以糧食、讓人以躲避酷熱和乘涼,以及壯觀和美境,還可造成房屋棟樑與家具等。

藤呢,除了裝飾屋頂牆壁和窗櫺,及給腐朽的東西一點兒外在的「生機」,增加他物的無奈、束縛、負重外,卻為了爬高以便炫耀自己;而攀附頂天立地獨立強悍的高樹;成為高樹上無關緊要的「汗毛」,但即便是如此善於投機取巧,藤仍然只是藤。然而也給不懂真美的眼光一些兒「美景」吧?

此時是傍晚六時,森林中的湖水凝重中漣漪輕波,許多鷹在天空飛翔,上空半月與星星相伴微晞,西邊山峰後的天邊一片青藍,東邊的高峰已是暮色沉沉,山頭及山谷間黑黝黝的了。

遊人及運動者都已歸去。我在向晚的暮色中匆匆地歸來,一路上聽著森林中鳥雀的啼鳴……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邱婷婷簡介︰筆名靜婷,現旅居香港。一九九一年長篇小說《殘夢》,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向全國徵訂,正式出版向全國發行。《殘夢》榮獲椰風文藝獎。一九九四年初移居香港,任職香港新聞界。一九九七年底始至二〇一七年亦文亦商。二〇〇三年中短篇小說集《夢江南》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二〇一一年散文集《大海的恩賜》由北京大眾文藝出版社出版。二〇一八年長篇小說《甦生》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甦生》榮獲泉州文學獎。邱婷婷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長篇小說《殘夢》、中篇小說《岑太太》曾在菲律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連載。小說、散文、隨筆等文學作品常見於海內外報刊,有些文章被選入幾十部選集及被報刊轉載,並獲得多個獎項。

下一篇

漫步日月潭湖畔(外二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