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阿爸千里行

潘明珠

從啓德機場出發去馬來西亞旅行。(作者提供)

六月,迎接父親節,想起帶老父去旅行的點點滴滴。

常聽說,旅行最緊要的不是走多少公里,看了多少景點,而是跟誰一起去旅行。

我還是學生時期,天南地北只想跟好朋友去旅遊,完全不會考慮陪父母旅行的。姊姊金英最孝順,她當老師後,第一次領薪金,便決定花全部錢帶祖母及父親和我去馬來西亞旅行。想起來,姊姊的性格真是說做就做,即時行動的人,那年代,乘坐飛機外遊是大事,費用也大,母親決定留在家中照顧年幼的弟妹,沒和我們出門。年老的祖母是第一次乘飛機,此行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讓祖母跟數十年未見面的弟弟(即我們舅公)會面;父親對我姊妹倆說:「若要旅行,一定要去馬來西亞吉隆坡,因你們舅公一家是當地華僑,數十年未見過啊!」

此行探親為主,但因舅公的子女都熱情好客,帶我們遊覽了雲頂、黑風洞等著名景點,我們置身雲頂,坐觀眼前輕飄過的白濛雲霧,閒看天邊層層雲卷霧起,恍似走進童話夢中;黑風洞內成了精的蝙蝠黑影重重,千年岩洞走得愈深愈陰涼,似有秘境吸引我們進入探險。我們又第一次在大排檔吃到特別美味無骨的海南雞飯,舅公講述他當年孤身到馬來西亞,在橡膠園做勞工,日曬雨淋,但能吃到海南雞飯便感幸福滿足了。

那一次,難得能安排到祖母和他弟弟重逢,父親覺得他總算做了一件盡孝的事。當時我一點都沒為意,只想,若能多看其他景點就好了。後來,多年過去了,祖母離世前都沒機會再與她親弟多見一面,父親一直耿耿於懷,未能陪祖母再到吉隆坡。

父親退休之後,較少出門了;每次我講述自己去英國和歐洲公幹的見聞,他很有興趣的聆聽,又細心欣賞我的旅遊相片。看到老父眼中露出渴盼遠遊的神情,我便和姊姊商量,雖然費用不菲,盡力帶父母去歐洲走一趟吧,他們一定很歡喜呢!

想不到這是我們帶父母旅行走得最遠的一趟,也出現很多第一次,如這是第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此話怎說?因為那一年我僥倖購得廉航機票,要說走就走!

十多個小時的飛行,昨日炎熱的香港天氣已如昨日的濕氣蒸發了,一覺醒來,我們已來到了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可是一切還恍如在夢中呢!倫敦的夏季,氣候清爽,媽媽還要穿上外套;沒想到出門在外,父親竟然想喝中式早茶了,我們帶著父母到了倫敦的唐人街,走進一間紅樑綠牆裝飾的,名叫灣仔閣的茶樓,我們點了一盅數件點心,父親喜與一個老伙記閒聊,原來那伙記是同鄉,能在世界另一邊見到同鄉,父親感到特別歡欣難得。

上圖:與父親遊雲頂高原。下圖:白金漢宮換兵儀式。(作者提供)

我積極研究行程,很想帶父母遊倫敦的重要景點,但因此次匆匆出遊,沒預先計劃好行程。我們便帶父母去了一般必遊景點之肯辛頓花園、白金漢宮看衞兵交接,還有西敏寺,我父是做建築行業的,走到哪兒,都特別注意看城市樓房,看到英國人建樓用鐵架,就說不及咱們搭竹棚方便和快捷;但到了第三天,我提議去臘像館,父親說門票太貴,而且太累了,竟然只想留在酒店休息。我瞪大眼不明白地問:難得來到,怎會逗留在酒店?不去多走走看看嗎?

原來其實無論遊到哪兒,父母覺得最重要,也最關心的是後天約了去探望正在伯明翰留學的外孫浩兒。我決定帶父母早一天坐火車去伯明翰,他們非常贊成,坐火車不費腳骨力,正合老人家之意。父親說:旅遊就應該這樣。浩兒收到我訊息,特別到車站接我們,然後帶兩老去他大學校園參觀,兩老十分高興。本來媽媽登機前曾阻止我買煙帶給浩兒,哭著說孫兒不該學人家抽煙,會影響健康;如今見到浩兒精神抖擻的様子,又知道那盒煙只是給朋友買的,便放下心頭大石。

浩兒雖然是大學生,但童心未泯,竟想到帶着祖父母去參觀巧克力工廠,在那兒除了觀賞到聰明豆巧克力及各款巧克力的生產過程外,還可以動手參與製作,最特別的是在多媒體展廳,通過電腦可以把自己的樣子印在一排巧克力上,父親像孩子般玩得投入,大呼過癮!這不是一般遊客去的旅遊熱點,卻令我們都流連忘返呢!

在行程的最後兩天,媽媽忽然問我:何時去巴黎呢?原來她一直以為歐洲之行包括巴黎。我為了達成父母心願,隨即趕去購歐洲之星火車票,但職員說普通等的票已售罄,頭等仍有數張即日來回的票,我想,既然難得帶了父母到英國,也遊遊鄰近的花都巴黎,開開眼界,才不虛此行吧!我便豪花近千英鎊購頭等票。

左圖:歐洲之星火車。右圖:法國蝸牛餐。(作者提供)

回想起來,我當時的決定沒錯,這是父母第一次乘坐頭等艙,是一次讓他們享貴賓式舒暢漫遊之行。歐洲之星火車開動了,美好的英倫風景在路上,車走景移,一路藍天淡雲,父親輕嚐服務員遞上的紅酒,母親慢嚼魚子醬三文魚小點,一路賞景,不覺列車已駛入巴黎北站了。這次在花都,我們主要參觀巴黎鐵塔,而最美妙的邂逅是在餐廳吃法國蝸牛。父親想起小時在家鄉拾螺,他口中說,這些蝸牛不及鄉下的東風螺惹味,但卻把整盆一打吃清光呢!

歐洲之行,造就了不少第一次的體驗,讓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我父仙遊近十年了,這些與他出遊和相處的時光,一一藏在我心中的回憶寶箱,偶爾重溫,給了我無聲的鼓勵和勇氣,讓我繼續走我的人生旅途。

潘明珠簡介:中英日文翻譯、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大細路劇團董事,公職任香港康文署文學專業顧問、香港書展文化顧問。並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主持香港電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近著有《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心窗常開》、《三棱鏡》等。

上一篇

中西文化的碰撞與交融──簡評章誌文和惜珍的長篇小說《面朝地中海的房子》

下一篇

忘不了的旅遊,心中閃亮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