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最喜愛的童書」30強提名童書新鮮出爐!

2023年4月14日,2023「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為孩子們送上閱讀大禮包,30強提名童書新鮮出爐。28家圖書館強強聯手,共同打造國內具公信力、影響力的少兒閱讀推廣活動,將為各地數百所學校、數十萬孩子送去閱讀福利。今年是活動自2014年舉辦以來的第十個年頭,十年深耕細作,累計輻射全國58個城市,聯動童書產業鏈條各環節,全面推動童書產業及兒童閱讀推廣事業良性發展。

廣納優選  2023年度30強  提名童書新鮮出爐

「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由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於2014年發起,活動通過以評促閱的方式推動少兒閱讀,推薦優秀的中文少兒圖書,促進中文少兒圖書的創作、出版和閱讀推廣,培養少年兒童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讓孩子們學會閱讀、愛上閱讀。主辦方於2023年1月啟動書目推薦環節,各主辦單位、出版社和兒童閱讀界的同仁們積極推選,歷時2個月,組委會共收到來自117家機構(其中68家出版社)、113位個人的推薦,共計推薦童書3500種。

為保證活動的公信力與影響力,組委會採用了層層選拔的評審方式。第一階段由14位深圳本地優秀閱讀推廣人對推薦童書進行初步篩選,從兒童文學組、圖畫書組、知識性讀物組中各選出50種,共150種童書進入網絡票選和專家評審會。第二階段,4月13日、14日,由全國各地多位知名的專家、學者組成的提名委員會相聚深圳,分為三組開展評審工作。其中兒童文學組包括臺灣著名兒童閱讀專家林文寶,香港兒童文學藝術聯會會長周蜜蜜,深圳首批閱讀推廣人戴穎媛;圖畫書組包括兒童文學博士、兒童閱讀專家王林,百千幼兒閱讀研究院院長孫莉莉,著名閱讀推廣人、心理學者郭驊;知識性讀物組包括中國古動物館館長王原,科普作家、植物學博士史軍,《科幻世界》雜誌社副總編輯姚海軍。評委老師們經過閱讀樣書、背對背打分、小組會議討論等環節,結合網絡投票結果,甄選出30強提名童書,為孩子們的票選打下基礎。

 

兒童文學組

(排名不分先後)

 

 

圖畫書組

(排名不分先後)

 

知識性讀物組

(排名不分先後)

多方考量 題材更多樣 內容更豐

評委普遍表示,本屆參評書中原創作品的質量較高,反映出我國原創童書出版的飛速發展。評委們同樣重視對各年齡段內容平衡的考量。30本書涵蓋1-6年級兒童適讀內容,充分考慮到活動參與人群的年齡分佈,讓各個年齡段的孩子都能找到喜愛的童書。在題材上,覆蓋多學科內容,更多樣的題材讓孩子們能夠在書中汲取更豐富的營養。以知識性讀物組為例,10本提名書中包含有人文藝術、宇宙天文、跨學科啟蒙、動植物科普等多題材內容,均衡孩子的營養,讓孩子涉獵到更加多元的知識內容。

 

閱讀相伴  彙聚多方力量

作為國內具公信力、影響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2023「我最喜愛的童書」 閱讀推廣活動全面升級,由深圳輻射到全國,將越來越多的力量彙聚起來,力求為孩子們打造豐富多彩的閱讀嘉年華。由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福建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重慶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廈門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揚州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張家港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呼和浩特市圖書館、呼倫貝爾市圖書館、山東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山西省圖書館少年兒童館、北海市少年兒童圖書館、長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洛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武漢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滄州市圖書館、黑龍江省圖書館、吉林省圖書館(吉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大連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嘉興市圖書館、煙臺圖書館、榆林市星元圖書樓、株洲市圖書館、克拉瑪依市圖書館、河源市圖書館、炎陵縣圖書館、澳門閱讀文化協會、珠海市金灣區圖書館、青海省圖書館少年兒童館等28家圖書館共同主辦,將為全國數十萬孩子送上精彩紛呈的閱讀推廣活動。

走入校園  數十萬孩子  享受閱讀福利

為了切實讓孩子享受到閱讀福利,28家圖書館將採購經兩輪專家評委精選出的30強提名童書,送入全國數百所學校,數十萬孩子將就近免費閱讀到「新鮮」、優質的童書。5月至10月期間,專題活動「我愛.讀書會」、「我愛.雲共讀」、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閱讀活動都將以全新的面貌與孩子們相遇。 

「以評促閱」,這是「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的手段,更是主辦方的初衷,寄望孩子們因活動而學會閱讀、愛上閱讀、享受閱讀。在免費閱讀優質童書的同時,孩子們還將握有最終的票選權利,在閱讀童書後,他們將通過網絡投票,選出心目中「最喜愛的童書」。

 

十年深耕細作  推動童書產業  及兒童閱讀事業發展

「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由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於2014年發起,今年,是活動舉辦第十個年頭,十年間,共有全國58個城市參與活動,累計推薦書種多達24544種,累計採購活動用書55萬冊,舉辦5039場次閱讀活動,數十萬孩子享受到免費閱讀福利。十年深耕細作,讓活動輻射範圍越來越廣,影響越來越大,主辦方通過推書、選書、薦書、品書、評書、作家進校園等多種形式閱讀活動,聯動童書產業鏈條上包括作家、出版社、圖書館、學校、學生等在內的各個環節,全面推動童書產業及兒童閱讀推廣事業良性發展。

據悉,2023「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將於年底揭曉最終榜單。

 

(轉載自「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微信號)

上一篇

調和篇──冷暖人情三部曲之一

下一篇

資深會員李桂添家人致作聯仝人感謝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