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和篇──冷暖人情三部曲之一

張詩劍

五味

鹹酸苦辣甜,都裝在一個瓶裏。打開瓶口,湧出一股「香」來。你聞它,喜歡甜,喜歡鹹,但請勿怨言其中所摻雜的「別味」,因那別昧尚有別人欣賞它。

其實,「五味調和」,人人都喜歡的──只當你心緒轆轆時,才如「打翻了五味瓶」一樣,不知如何是好。

 

五色

人稱「紅藍白綠黃」為「五色」,但未能包含所有的顏色;把「紅藍黃橙綠赭紫」叫「七彩」,但還有「黑白」呢?色變化無窮,妙在「調和」。「赭紫橙綠」等色均可從「紅藍黃」這「三原色」調出來,而「黑白」卻例外。因此應把「紅藍黃黑白」稱為「五原色」那就什麼色都調的出來了。

有人喜歡針鋒相對的「對比色」,我卻偏愛彩虹般的「調和色」。

 

春花

秋菊、冬梅,一枝獨秀太寒酸;萬索千紅才是春。春,氣候調和,才贏得「百花齊放」。春是大千世界的佼佼者;百花的色彩是春的笑臉,百花的香陣是春的音韻;聞到花香,不正如聽到溫柔婉轉的輕音樂嗎?

春天裏,百花既能盛開,毒草又何足道?秋冬時,梅菊雖能獨立,但含笑冰霜,難免失去調和的情調。

 

音樂

世界上,最調和的應是音樂了。無論是高山流水,或者陽春白雪,或者下里巴人,按照不同的旋律,都能譜出悅耳的歌曲,聽起來都令人陶醉。

 

笑聲

除了奸笑等,許多笑都是和諧的。它是調和矛盾的媒介,「怒拳不打笑臉」。蒙娜麗莎的笑影那樣甜,少女的笑聲如銀鈴。笑是善,笑是美,笑是真,笑是詩啊!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張詩劍簡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詩人,廈門大學中文系畢業。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創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國際詩人筆會主席,《香港文學報》總編輯。獲意大利國際學院藝術與文化國際獎,美國世界文化藝術學院頒授榮譽文學博士。

下一篇

2023年「我最喜愛的童書」30強提名童書新鮮出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