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學生新詩專輯引子

杜若鴻

賴慶

這六首新詩選自香港大學「創意與創作」課程的佳作,涉及親情、物情、時情、世情多元主題,而皆能從獨特的視角抒寫詠嘆,個別作品的章法更見用心於謀篇佈局,殊為難得。「詩人」廿一世紀雖為新生代,卻大都能表現出細思敏感、思考深沉的普遍特徵,令人耳目一新。以下逐篇點評,提綱擷領,和讀者共賞之。

給母親的信:作者以複沓式現實手法,抒發個人對母親的衷心感激、懊悔致歉和孝順承諾,情感真摰而令人動容。母親生育、教導、養育兒子實在不易,兒子能夠感受母親的付出,也是令人安慰。詩以直白式語言,率真有加。

閃耀時刻:作者以幽默的語調、高度的想像力,抒寫身患的濕疹之苦。詩歌充滿活潑可愛的描述,如以「我的身軀化為你的畫紙,任憑你揮灑筆墨」,間接鼓勵天下患者以樂觀豁達的心情面對不輕易根治的濕疹。主題新穎,展示作者豁達的人生。

歲月神偷:作者寫歲月不留人,以人為焦點:由嬰兒、少年變成大人、老人,一切好像在於「來得及」與「來不及之間」。詩歌能將人生各階段的特質點出,如兒時的嬰兒肥、年少的叛逆、大人的勞碌、老人的慨嘆,富有典型性。

〈線〉:詩歌以「線」寫親情,以焦點式的手法抒寫。三種不同的線;兒時的線是編織縫紉而來,線是溫暖的保護;長大的線是為親人年老而落下的淚珠;現在的線是生死相隔,心生念掛。如家常之語,情感真摯。

柰子獨白:詩歌描述生動、筆調活潑,以蘋果作焦點,寫其成長及成熟過程。作者用擬人手法——分別用「瞰、瞟、視、瞻」四字寫蘋果低頭望蚯蚓、農夫、側頭看蜜蜂、仰頭觀青天,既寫蘋果之態,亦寫四周人與物,想像奇特。

〈莫斯科沒有眼淚〉:此詩記錄國際時事,表達對戰火與冰雪之下百姓的無限同情。詩歌採用象徵及比喻手法,婉轉表達了戰火的可怕——人們流離失所、人們的犧牲,滿天的塵土,最後表達不要戰爭的願望。詩歌感情深沉,動人肺腑。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杜若鴻簡介:香港學者詩人、作家。香港大學法律學士、浙江大學文學碩士、香港大學哲學博士。翩婉詩派奠基人及開拓者,其詩樹立「翩若驚鴻,婉若游龍」的翩婉風格。郭鶴年先生的國學導師。2018年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學人。現任教於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歷任香港大學漢語中心副研究總監、香港國際漢詩總會會長、香港新詩學會會長、香港音樂文學學會副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副秘書長及香港作家聯會學術部副主任。作品逾二十種,代表作有雙語集《詩行者──若鴻名作選集》及「西湖三部曲」《西湖之夢》(攝影)、《夢斷西湖》(小說)、《詩緣西子湖》(詩歌)。

賴慶芳簡介: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碩士課程講師。歷任香港大學導師、香港科技大學導師、香港城巿大學兼任講師、北京大學訪問副教授、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訪問學者、香港珠海學院副教授。研究興趣包括唐宋詩詞散文、歷朝小說、古代歷史人物及審美、婦女文學、文學創作。現亦為日本島根大學亞太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作家聯會學術部副主任、全港青年學藝比賽評判、香港小說學會理事、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理事、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理事。

下一篇

少女的畫像——湖畔林中(外一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