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獨有佳期又一年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絡版執行主編

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

「銅壺漏報天將曉,獨有佳期又一年。」既踏入兔年新歲,更是《香港作家》網絡版三周年,二○二○年二月號的第一期,始於希望的春天在路上,經過疫情肆虐、在家工作,疫苗面世,短暫的回穩安好,到幾度反覆,今天希望的春天終於從路上趕到來,《香港作家》網絡版也在這艱難而特別的時刻,陪伴、共鳴過一顆顆懷抱真善美的心靈。

在編委同仁努力與大家支持下,《香港作家》策劃組織了多個具特色並富意義的特輯:疫境下的城市風景、人間春菲、歐華詩人作品選、日本華文女作家協會作品選、西藏放歌──西藏詩人專稿、尋找失落的文化風景、圍爐說文化、我心中的科幻文學(與蓬萊科幻學院合辦)、大地詩情、二十五年的足跡、暖冬遐思……當中的香江情懷、歐洲風情、日本物語、西藏詩歌、科幻想像……映照作家心影,扣動讀者心弦。作為三周年的一個小結,算得上是豐碩的。

今期如昔,讓大家寫寫新春隨筆,多位新老朋友筆下的兔影兔語、歸鄉團圓、滋味解鄉愁、煙火麗影、童書花語、三周年祝賀、歡歡喜喜過大年,都在回顧生活,展望復常的美好當下與未來。

特輯以外的好文亦琳瑯滿目,笛安的〈杞國人和英雄和胖孩子〉深蘊寓言性與小說魅力,讀之令人欲罷不能。舒非〈懷念西西,兼談《縫熊志》〉是有別於《明月灣區》的長篇版本,以局中人(《縫熊志》編輯)的眼光寫西西的童心想像與文化底蘊,也寫西西的文學成就,紀念這顆永遠年輕的心。九旬的李烈聲生長於戰亂之世,曾在游擊隊充當小鬼隊隊員,其文記下一節超乎想像、於今無遇的旅程。李遠榮作為郁達夫專家,條分縷析,揭秘郁達夫情書失散流傳之謎。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香城花」,春風得意之時,除了看花,勿忘了點擊、滑動你掌上的《香港作家》。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說好的,我與香港有個約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