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定格在二十七歲的兩位古詩人

徐國強

王勃:落霞與孤鶩齊飛

王勃(西元六五〇年——六七六年),字子安,今山西省河津市人。文學家,詩人。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初唐四傑」。著有《王子安集》。

記得青少年時期讀《滕王閣序》,對王勃印象深刻,非常嚮往他的文采風流,還努力背誦。他的「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醉倒了一千多年的芸芸眾生。 又知道他英年早逝,二十七歲就溺水身亡,真是天妒英才啊!

上世紀的一九九一年,我有幸又一次來到南昌,恰逢滕王閣剛重建不久並對外開放。名閣巍峨,佳作千年;我輩登臨,意氣風發,對王勃和滕王閣有了更多的認識。其中在正面大台階東南牆壁上,嵌有韓愈的新修滕王閣記和其他碑文、主閣廳堂大型壁畫《時來風送滕王閣》、五樓廳壁全版鐫刻蘇東坡書寫的千古傳誦的〈滕王閣序〉全文,尤其令人難忘。

第三次和王勃精神上的碰撞是在二〇〇四年,幾個朋友陪我遊覽廣州的六榕寺。在剛髹葺一新的六榕塔前面的一堵牆上有幾方碑文,敘說著古寺從南北朝到民國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沿革。右邊第一方碑文右題「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碑」,題下邊赫然寫著「唐 王勃撰」。

資料記載,西元六百七十五年,王勃繼在南昌完成撰寫〈滕王閣序〉的佳話後,一路南行,欲赴交趾(今越南)探望在那裏任職的父親。十一月經過廣州,到訪寶莊嚴寺(即今六榕寺),其時,寶莊嚴寺舍利塔修葺一新,方丈一直是王勃的粉絲,於是請這位名人撰寫碑記,王勃一揮而就,就有了這篇《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碑》碑文。這篇碑文是中國文學史上已知篇幅最長、內容包羅最廣的寶塔銘文,有三千餘字。歷經一千三百多年的滄桑,我們見到碑文右上角和中間好幾個地方的字已經漫漶不清了。

王勃的詩歌繼承了貞觀時期崇儒的精神風尚,又注入新的時代氣息,既壯闊明朗又不失慷慨激越。如代表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寫離別之情,意境開闊,一掃惜別傷離的低沉氣息,被譽為送別詩的不世經典。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王勃聰敏好學,六歲能文,被讚為「神童」。十六歲進士及第,授朝散郎、沛王府修撰。寫作《鬥雞檄》,坐罪免官。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授虢州參軍,又因私殺官奴,死罪遇赦,二次被貶。其父也受牽累,貶為交趾令,才有後來王勃去交趾探望父親而不幸溺亡海上。

偉人毛澤東評說:「這個人高才博學,為文光昌流麗,反映當時封建盛世的社會動態,很可以讀。這個人一生倒楣,到處受懲,在虢州幾乎死掉一條命。所以他的為文,光昌流麗之外,還有牢愁滿腹一方。」並且把他和賈誼、王弼、李賀、夏完淳等一起評點:「都是英俊天才,惜乎死得太早了。」

李賀:天若有情天亦老

有「詩鬼」之稱的中唐詩人李賀,在文壇上評價極高,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之說。作為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代表人物,李賀與「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齊名;與李白、李商隱並稱為「唐代三李」。

李賀(西元七九〇——八一六年),字長吉,今河南宜陽縣昌谷鄉人,世稱李昌谷。李賀自小聰穎,七歲能詩,十多歲已經很有名氣。他二十一歲到京準備參加進士考試,但受到嫉妒他的人的中傷排斥,說他的父親名晉肅,晉與進犯「嫌名」,不能參加進士考試。儘管當時韓愈寫了有名的〈韙辯〉為他辯護,也改變不了他的運氣。後經宗人推薦,父蔭得官,任奉禮郎,從九品。

為官三年間,李賀親身經歷了許多事情,對當時社會狀況有了深刻的認識。個人生活雖不如意,卻創作了一系列反映現實、鞭撻黑暗的詩篇,在詩歌創作上大獲豐收。他在中唐詩壇乃至整個唐代文壇的傑出地位,主要是這一時期寫下的作品奠定的。

由於遷調無望,功名無成,哀憤孤激之思日深。加之妻又病卒,李賀憂鬱病篤。八一四年,他決然辭去奉禮郎之職。此後做了三年幕僚,幫辦公文。八一六年,他強撐病軀,回到昌谷故居,整理所存詩作,不久病卒。和王勃一樣,他的生命也定格在二十七歲。

李賀的詩,凡二百三十三首。他的詩對統治者的昏庸、腐朽,藩鎮割據的黑暗現實,多所針砭;對下層人民的哀怨痛苦亦多有同情,政治上具有進步傾向。在藝術方面,他的詩調高氣峻,或如雲崩雪湧,奇峭浪漫;或如明霞秀月,清麗璀璨。在想像的奇特、構思的精巧、語言的精闢等方面,極富獨創性,在中唐別樹一幟,有開拓之功。

李賀的寫作態度使人感慨讚嘆。傳說他經常騎著一匹瘦馬,帶著家中的小童子,邊走邊思索,一旦有了好句子或是來了靈感,便把所想到的靈感火花急速記錄下來,並把它們投進小童子所背負的小錦囊裏。一到家裏,他連飯也來不及吃,遂從小錦囊裏拿出他白天所投進去的斷章零句,當即進行整理,並把它們寫成一首首令人叫好的詩作。他母親看到這種情況,既心疼又欣慰地說道:「唉,看來我這寶貝孩子寫作時非要嘔出心吐出血來,才肯甘休的呀!」

正是李賀全身心地投入到創作之中,所以他的許多詩作能成為後人一再讚嘆的對象。如現代文豪魯迅年輕時就較愛讀李賀的詩,在他手書古人的詩文中,李賀是最多的一位。偉人毛澤東甚至在自己的詩詞中,直接借用了李賀的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

這句詩在李賀的代表作〈金銅仙人辭漢歌〉裏出現: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這首借史事抒發興亡之感、家國之痛和身世之悲的詩,設想奇特,深沉感人;形象鮮明而又變幻多姿,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天若有情天亦老」也成為傳誦千古的名句。

其他如「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少年心事當拏雲」等,也都是李賀留給人們的千古佳句。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徐國強簡介: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香港書評家協會榮譽會長等。著有散文、詩歌和書評六部。作品散見中外報刊雜誌和網絡平台。

下一篇

《金瓶梅》中的兔與春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