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冬日幽情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絡版執行主編、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雪沫乳花浮午盞……人間有味是清歡。」(1)暖冬悠悠,那年那月那個冬天的人與事,直如清歡滋味,縈繞心頭。

「明年,我們可在東京再見,一起喝這瓶青梅酒!」(2)潘明珠回憶年輕留學日本與室友兼閨蜜美奈子冬日摘梅製酒、他年重逢共品的約定,夾雜著餃子入腸、畢業後忙碌於時裝行業的酸甜。「何以嚴寒不致著涼,為何處世未敢冷漠?興許是曾經在苦寒裏營造了冬暖……」(3)黃秀蓮從電暖氈,念起已遠去的父親,那消瘦畏冷的身影、曲折的經歷、溫暖記憶與人格光輝,與電暖氈一樣:「寒而不苦,暖而入心」……

歲末臨近,潘金英痛心一年前枕伴良人遇上蹇運、中風出禍的人生逆境,從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走出人生冬天:「逆風時,轉身就會變成順風;冬天?是過客吧,何不以輕鬆的心情過活?」(4)冬天可以迎來希望,生命的終結也未必負面哀傷:「不論是在事業或婚姻上,她都已達到期望,十分滿足。因此,我們傷心淚下,不如歌唱她的人生……」(5)孫博初冬送別多樣能手、華文作家馮湘湘。

特輯內多位作者各自在冬日文海裏自由遨遊、追求詩意歲月。

今期特稿有作聯近期舉辦的活動報道,包括「不一樣的大灣區方言」文學講座回顧和「FUN享金秋.歷史文化一天遊」活動掠影,會員、讀者可以細閱重溫,感受作聯大家庭融合學術文化、交流雅聚的多元面貌。

另今年是本會顧問、兒童文學家黃慶雲逝世四周年紀念,陳慧雯有專文追念我們永遠的「雲姊姊」。

有緣重重相逢,除了以上的緣份,名家陳丹燕開啟奇緣,帶我們遊走大畫家梵高度過生命中最後兩個月的法國奧維爾小鎮,見證梵高耀目的生命色彩。

 

註:

(1)蘇軾:〈浣溪沙.元豐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從泗州劉倩叔游南山〉,第十八期。

(2)潘明珠:〈冬夜,暖心的存在〉,第十八期。

(3)黃秀蓮:〈電暖氈〉,第十八期。

(4)潘金英:〈冬思悠悠訴衷情〉,第十八期。

(5)孫  博:〈初冬淚別「文學貴人」馮湘湘〉,第十八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清平樂.參加香港作家聯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天遊」見高劍父遺畫有感

下一篇

冬天到了,我還在懷念秋天(外一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