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具現實意義的少年成長小說——評《少年進行曲》(代序)

周蜜蜜

《少年進行曲》是朱華創作的關於少年成長的書籍。

內容甫展開,便把少年人推向了生活的風口浪尖:少年陳家豪面對爸爸心不在家、患產後抑鬱症的媽媽為此自殺未遂的家庭狀況,痛苦不已。但是在老師的啟發下,他決心和命運抗爭。及後在偶然的情況下,知道爸爸感情恍惚的對象竟是鄰班女同學的媽媽。兩個困頓的少年由此聯手,設計了一系列狙擊自己父母糊塗情事的錦囊妙計……

家庭被保住了,少年人也於此過程中磨煉成長。 

小說人物性格鮮明生動,由此交織起情節,把內容一步步展現在讀者眼前,令人常有身臨其境之感。

譬如,十三歲的陳家豪,初二男孩,性格倔強,但優柔寡斷。他從小在溫暖快樂的家庭中成長的,有一天,突然發現天塌了,媽媽自殺!雖然被救了,但父母間的裂痕清晰可見……在搖搖晃晃的家庭小船上,陳家豪難受而不知所措。他冷淡父親,心裏卻極其愛他;他怕同學議論,不再參與往日的興趣班,那些活動卻是他極其喜愛的……在老師的啟示下,家豪悟到「孩子也有孩子的力量」,他的倔強化為勇敢,進行了一系列挽救自己家庭的行動。雖然孩子氣,偶然還是「豬隊友」,但家豪不屈不撓前進著……

又如林慧兒,家豪的同學,學校風紀。女孩思路清晰,道德感極強。她敏感地發現了成人世界中的感情異常,而其中涉及到的竟是自己的母親。父親早年病歿,她理解母親的寂寞和孤立無援,但不管怎樣,她眼見的,和她所受教育的道德觀相撞。不同於家豪,這是個行動力很強的女孩,痛苦之餘,毅然鼓動並和家豪聯手,共同設計了一系列的錦囊妙計,既讓大人們不失體面,卻也一次次地被道德感敲打……

再如阿文,家豪的同學兼死黨。為人仗義、豪爽,肯為朋友兩肋插刀。他把家豪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不遺餘力參與了一系列「給大人導盲」的行動。充分體現了少年友情的可愛和可貴。

還有眾多成年人的形象,如:追求專業完美、卻不善處理世事的家豪媽媽;人到中年,對家庭重任感覺疲憊的家豪父親;熱情爽朗、但內心飽含喪夫之痛的林慧兒媽媽;導引學生勇敢面對人生風雨的李Sir,自己卻也正面對人生風雨……

個個人物,如同就在你我左近,構成了閱讀的親近感。 

小說注重少年兒童閱讀心理,處處懸念,重重關卡,吸引讀者深入。譬如:

——陳家豪得知父母感情翻船,痛苦不已。踢球發洩時,球卻踢中了素無往來的同學林慧兒。家豪以為,這位在學校風頭很勁的女生將會痛斥他,可她卻默默走開了,令家豪奇怪不已……

——因為媽媽的事件,家豪不願再喊「爸爸」兩字,但他心裏對爸爸的愛,一點不比對媽媽的少,而且在生活中,家豪還需和爸爸相處,他將怎麼處理呢?

——一系列的「錦囊妙計」實施,涉事的大人們開始被觸動,但是家豪爸爸總是顯得若無其事,他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呢?

……

諸如此類,引人入勝。 

小說具有現實意義,適合各種年齡的人們閱讀。兒童、少年、成年人,都會從中得到啟示。

當今社會,父母感情發生危機的事情屢見不鮮。小說用生活細節書寫了成年人一地雞毛的生活,及其內心隱秘的情感需求。

成年人一旦把控不牢,廁身其中的孩子是被動地眼見家庭破碎,還是以自身的力量主動地做些什麼,來挽救家庭呢?

書中的少年向讀者揭示:要做生活的主動者。他們雖然痛苦,但積極行動,勇敢地迎向生活風浪。他們和父母建立了一種新穎的關係:不只專享父母的關愛,同時也關愛父母。試著理解父母,試著護衛家庭。因為他們的主動出擊,從而贏得了兩個家庭的安樂,贏得了自己健康成長的人生之路。

梁啟超語: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如今不少家庭注重孩子文化教育、生活質量,但卻忽視對孩子的優秀品性的培養。孩子們受到寵愛有餘、磨練不夠,由此造成的巨嬰現象四處可見。這樣的孩子,生活中略遭風浪,就會手足無措,自暴自棄,於家於國,不能不說是個損失。

所以說,《少年進行曲》是一本深具現實意義的小說。

(本文圖片為本會資料圖片)

周蜜蜜簡介:又名周密密,曾任電台、電視編劇、專題電影節目編導,影評人協會理事,報刊、雜誌執行總編輯,出版社副總編輯。一九八〇年開始業餘寫作,作品在海內外發表,並且多次獲得各種奬項。至今已出版一百多本著作及多部兒童電視劇、電視節目,其中部分作品被選入中、小學教科書。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香港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兒童文學藝術聯會會長、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委員會評審員、護苗基金教育委員,世界華文文學聯會理事,香港電台節目顧問。

下一篇

習《碣石調.幽蘭》之夜後(外兩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