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月光下的詩意幽情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絡版執行主編、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

秋天真好,「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兩副名句串起來便是一個舒適而充滿詩意幽情的風景。

玉盤高懸,思緒萬千,有人比較月亮今昔,懷念舊時明月;有人神遊月夜流浪的原鄉;有人欣看火龍舞月;有人雖情迷異鄉,仍不忘纏綿不絕的「鄉港情」;更有人為明月喝彩:「仰天歌唱,聲韻鏗鏘//今夜,月華如水,星輝閃爍/讓我們心隨香江共激揚!」(1)

明月與鄉思有不可解的牽引,不論歲月與身世,那一縷情懷,永遠扣動你我的心弦。黃秀蓮由鄉音說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開平碉樓,再念及唐樓生活,建築地域雖不同,而月色相同,暗扣「自力」精神,激勵人心。

同是開平,潘明珠憶記小時回鄉探親經歷,細談兒時玩伴阿柳,認為她是故鄉的一抹亮色。潘氏姐妹除了開平外,還有另一個故鄉──澳門:「澳門人有很好的精神世界,圖書館、書店、科學館、展覧館及文化場所也不少,人們生活中常有文化活動,心靈及精神上有幸福感和滿足感!」「今年九月十八日,澳門的文學館開幕了。」(2)這不禁令我想念起作聯十多年來的「建立香港文學館」倡議。

今期,名家名作〈拼命三郎〉讀來暢快淋漓而感思無限,見證了人生的趣味、起伏、無奈與瀟灑。世說欄目中的幾篇小說,情節亦富韻味而曲折,引人入勝,都值得細味。

 

註:

(1)周    瀚:〈香江明月夜〉,第十七期。

(2)潘金英:〈故鄕情味濃〉,第十七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