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

周蜜蜜

全國最高級別的兒童文學創作獎,是由著名的現代文學作家冰心的名字命名,社會活動家雷潔瓊先生、國際著名作家韓素音女士、著名兒童文學作家葛翠琳女士共同倡議創辦的,至今已經邁進第三十二個年頭,歷年來培養了許多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獎勵和推廣了大批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始終堅守如初的藝術標準和兒童文學導向,繼承優良的文學傳統,又不斷地創新,在根植於生活的同時,拓展出想像的天地,突出個性,表現豐富。本人也榮幸地先後五次獲得此寶貴的奬項。

作者的其中一本得獎作品。(資料圖片)

日前,收到從北京寄來的《二○二一冰心奬獲獎作家年度優秀作品選》之美文卷及小說卷,感到特別驚喜和興奮。當今之世,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並沒有放下手中的筆,也沒有停止關注兒童讀者,相反地,是以更大的創作熱情,寫出了與兒童世界息息相關的佳作,成績斐然,令人欣喜。

《二○二一冰心奬獲獎作家年度優秀作品選》之美文卷及小說卷。(作者提供)

比如在小說卷中,讀到了熟悉的作家翌平寫的《哆拉A夢》,深入細緻地描繪生活在小鎮上的普通人家的幾個孩子當下真實的生活,顯現了在平凡生活中孩子的成長和夢想的光芒。另一篇是認識數年的兒童文學作家毛蘆蘆寫的小說《母親的橋》,一個童年的故事,寫出了生活的艱辛與沉重乃至苦難,平實地描述人物與現實和命運的對抗關係,細細地刻劃人心與人性的轉變與溫暖,彰顯難能可貴的親情。

在散文卷中,韋伶的《童年散文一組》,文章把生命的誕生、星球的運轉、人類與時間、空間的關係等想像以及思考融為一體,寫得有如宇宙中的星球史詩,文學的靈感超越了地球與星空的距離。相信對兒童讀者會有很大的啟發。另一篇薛濤的散文《山林史詩》,用抒情、浪漫的文筆,抒發了對大自然和生命的發現與哲思,點出了萬物皆有靈且美的感悟。

作者先後五次獲得冰心兒童圖書奬。(作者提供)

而本人的一篇散文作品也收入其中,主要是回憶父親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以身教和言教付出心力的點點滴滴,刻骨銘心,永誌不忘……正如冰心老人在冰心獎創辦之初,親自手錄的詩句:「青年人呵!為著後來的回憶,小心著意地描你現在的圖畫。」

周蜜蜜簡介:又名周密密,曾任電台、電視編劇、專題電影節目編導,影評人協會理事,報刊、雜誌執行總編輯,出版社副總編輯。一九八○年開始業餘寫作,作品在海內外發表,並且多次獲得各種奬項。至今已出版一百多本著作及多部兒童電視劇、電視節目,其中部分作品被選入中、小學教科書。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香港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兒童文學藝術聯會會長、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委員會評審員、護苗基金教育委員,世界華文文學聯會理事,香港電台節目顧問。

上一篇

杜若鴻國學著作《中華文化論衡》隆重出版及發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