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老戲骨劉子楓

凌鼎年

凌鼎年與著名電影演員劉子楓(右)合影於江蘇太倉市南園。攝於二ΟΟ二年九月二十二日。(作者提供)

一整天都忙於校對書稿,一頭紮進去,其他就顧不上了。到五點左右把校好的書稿快遞走後,渾身一輕鬆,開始看微信。突然在朋友圈裏看到老戲骨劉子楓過世的消息,心情一下子沉重了起來。

劉子楓是著名的電影、電視、話劇表演藝術家,有「癡戲醉墨」之稱,是一位德藝雙馨的藝術家,曾獲得第二十九屆上海白玉蘭戲劇獎最佳男主角獎。他今年八十三歲,在居家隔離一個多月,上海即將解封的前夕,他走了,去了天國,可惜可嘆。

說起來「人生七十古來稀」,八十三歲也算高壽了,但在我記憶中,他青筋硬骨,十分健談,身板子挺硬朗的。當然,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年歲不饒人啊。

說起劉子楓老師,很多曾經看過他電影的觀眾會最先想起《黑炮事件》,他是這部電影的主演,這部電影是根據著名作家張賢亮的小說改編的,從丟失、尋找一枚黑炮棋子開始,演繹出一部荒誕而可笑的故事,是一部超越時代的電影,當年轟動一時,極為賣座的。因了這部電影,他獲得第六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

劉子楓在黃建新導演的《黑炮事件》中飾演某礦山的工程師趙書信,這個人物被他演活了,他的演技可圈可點,讓人嘆服。他與李雪健、唐國強、陳道明、王志文等著名電影演員都是那個時代不少人的偶像,粉絲無數。實話實說,劉子楓當年不屬「奶油小生」,與後來的青春偶像演員、娘炮演員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他完全是靠實力,靠演技贏得觀眾喜歡的。

我不在電影圈,本來與劉子楓沒有任何交集。因為婁東雅集,劉子楓是應邀而來的嘉賓,就有了一面之緣。

劉子楓(後排左五),著名古琴家龔一,著名電影演員趙靜、戴甯軍夫婦,著名昆劇演員張靜嫻夫婦、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黃達亮等與太倉朋友合影於南園假山前。攝於二ΟΟ二年九月二十二日於太倉。(作者提供)

太倉是歷史文化名城,明清以來婁東雅集就頗有盛名,只是後來式微了。二ΟΟ二年時,太倉幾個有志於文化的朋友希冀恢復婁東雅集這個傳統,就嘗試發起了純民間的婁東雅集活動。策劃、操辦這個活動的有我同學殷繼山,還有常一起聚的徐明、陸筱漪、徐光紅、王福、馬永先、張曉冬、胡躍新、陸麗梅等。場地放在始建於明代的南園,時間定在中秋前後,雅號「十兄弟」的我們幾個發揮特長,各司其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為了把這活動搞得像像樣樣,有點文化內涵,有點檔次。王福提出邀請幾位上海文化界、影視界的大咖。劉子楓就是那次來到太倉的。記得那次雅集請來了著名古琴家龔一,著名電影演員趙靜夫婦、著名昆劇演員張靜嫻夫婦、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黃達亮等上海好幾位著名的文化人。劉子楓一點架子也沒有,穿著黃色的T恤,米色的外套,戴著黑色的棒球帽,精神、幹練。

我與他聊得很投緣,很愉快。他與我們一起在南園的綉雪堂右側的假山前合影留念,還與我單獨合影。記得雅集時,他還上臺朗誦表演,贏得掌聲陣陣。

時隔七年,二ΟΟ九年九月他再次與趙靜夫婦來到太倉。一回生兩回熟,這次再聚首,彼此就像老朋友似地無拘無束。一起吃螃蟹,賞明月,其樂融融。

凌鼎年與著名電影演員劉子楓(右)合影於南園荷花池畔。攝於二ΟΟ九年九月二十六日於太倉。(作者提供)

我陪著他在南園轉了轉,講述了南園的歷史,講述了南園與明代大學生首輔王錫爵、清代國朝畫苑領袖王時敏的關係,他聽得津津有味。走累了,就搬了把椅子,讓他坐著,和他在南園的九曲橋畔,以荷葉為背景,再次拍了合影。這次他穿白色T恤,戴白色棒球帽,依然神采奕奕,一幅眼鏡,透出儒雅。

這後,就再也沒有見面。但從媒體知道,他八十歲後,走路要拄拐仗,可他還是放不下他心愛的藝術,二Ο一八年的時候,還接演了話劇《生命如歌》。

劉子楓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是科班出身,一九六五年,二十六歲的他第一次「觸電」,在電影《小足球隊》首次亮相。後來,陸續在電影《天狗》、《樂魂》、《錯位》、《兩個少女》、《二十年後再相會》、《流亡大學》、《啟明星》,電視劇《茶聖陸羽》、《鳳凰琴》、《楚漢傳奇》、《解放上海》、《紐約人在北京》、《情暖萬家》等影視作品中出演角色,他的這些角色,至今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劉子楓雖然走了,但他飾演的角色將長流人間。這對演員來說,就是就大的成功,最佳的褒獎。我與許許多多的觀眾一樣,懷念他!

二Ο二二年五月七日於太倉先飛齋

凌鼎年簡介:中國作協會員、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會長、作家網副總編。曾獲「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大賽最高獎」、「冰心兒童圖書獎」、「紫金山文學獎」、「吳承恩文學獎」等兩百多個獎項;更被上海世博會聯合國館UNITAR周論壇組委會授予「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創新發展領軍人物金獎」、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授予「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大師」獎。

上一篇

泥土的思念:親吻大地的你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