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上時代.刻入自己的數碼 曹宏威:「我們應創造自己的時代!」

林翠芬

香港作聯會員臥虎藏龍,有很多優秀作家,也有科學家、教育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全國人大代表的曹宏威教授,讀科學出身也愛好文學,三十多年來在港致力推動科普教育工作,撰寫科普文章,傳授科學求真的精神,貢獻良多。

曹宏威教授早在八十年代已應香港作聯創會會長曾敏之先生之邀加入香港作家聯會,他記得當時會員約一百人(現有會員三百多名),他曾任第三屆理事。

「香港作聯中有很多我非常敬佩的文壇前輩,如劉以鬯先生(著名小說家、香港作聯會長)和曾敏之先生等,也有很多後起之秀。」

曹宏威教授,讀科學出身也愛好文學,三十多年來在港致力推動科普教育工作,撰寫科普文章,傳授科學求真的精神,貢獻良多。(本會資料室)

追上時代.刻入自己的數碼

曹宏威教授說:「我們在二十周年之際回顧走過的路途,也要團結,為未來創造機會!」「創作出生天」:以免受衝擊、被邊緣化;文人也要「隨著時代不斷調整步伐,追上時代,刻入自己的數碼!」「我們應創造自己的時代!」曹教授說。

 

慨嘆現時可供投稿園地太少

曹宏威教授慨嘆現時香港可供投稿的園地太少,「愛好文學的青年人成長期間少了嘗試的機會」。

「身為中國人應要掌握好使用精煉的中國語言文字。」他說。

「年青一代的寫手應拓展擴闊生活面。文學是反映社會人生現實,推進人生和社會向健康的層次進展。這從韓劇《大長今》受歡迎可見!所以,要多觀察生活,表達自己內心的思想和人生意識,與社會溝通。」

他認為凡事要「借勢」爭取機會:「我們可以透過時下熱門話題如奧運等,多些發表自己的聲音。」

 

贊成香港應建文學館

「大家應爭取機會為社會多作貢獻,我們應要對自己有信心,努力耕耘,群策群力,團結,共同將香港文學的地位和水平提高。」曹教授說。

「當我們探討教育走向何處的同時,政府的文化政策也要讓文學向高層次方面發展。」曹宏威教授也呼籲政府建立香港文學館:「文學對社會的貢獻是潛移默化的。香港絕對應該建立文學館!」

 

要在社會上有自己的聲音!

曹教授說,愛好文學的人士亦宜嘗試爭取在不同的園地包括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發揮自己的特色和所長,「我們要在社會上有自己的聲音!」

不過,在網上寫文章,首先要解決中文打字的問題,特別是老一輩的文化人。而曹教授身為名學者教授,現在從大學退休後,也虛心地到社區中心去學習中文輸入法和電腦知識。

曹宏威教授早在多年前已創立自己的網頁,內容多樣化和富趣味,包括最受歡迎的「博士答問」、「與童同樂」,讓學生認識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此外還有象棋、勵志測字、對聯等。曹教授認為,可以用任何工具導人向善。

 

自創「科意散文」文體

曹宏威教授回想自己在學生時代已有投稿,是《中國學生周報》學生通訊員。他說:「我七十年代中從美國留學回港後,就認識本港報壇前輩李俠文、曾敏之先生(原任香港《文匯報》副總編)等;八十年代中在《大公報》撰寫『人生力學』專欄。」曹教授曾同時在本港報刊的副刊撰寫六個專欄。

他說:「我自創一種文體,是『科意散文』,即科學意念的散文。」至今曹宏威教授已出版了多本科學雜文文集,編著的著作包括《科意新事》(四本)、《人生力學》(三本)、《离未罔兩》、《畢綻》、《科學常識問答》等。

科學、文學、藝術;教學、研究、參政議事,曹宏威教授好學求真的科學精神,堪為年青一代學習。(本會資料室)

「我永遠是個學習的人!」

曹宏威教授現已從大學的教學崗位退休,現任中文大學客席教授,為中大理學院義務推廣科普工作;同時仍繼續致力從事學問交流、寫作、演講、教育等訓練和促進開拓知識的工作。他說:「人生每個時代有不同的階段和境界,以不同形式貢獻社會,而相向的是,我永遠是個學習的人!」

他現正撰寫一系列關於如何從生活中啟發兒童對科學的興趣的專書,已出版有《知問識答》、《從玩具中學科學》等幾本,提倡引導幼童對身邊事物多問多答,又呼籲家長認識童玩(兒童玩具)對科學的啟發意義,促進對幼童的科普工作,使年輕聰明的腦袋早日受教育薰陶。

此外,曹宏威教授近年研究數獨遊戲也甚有心得,他另創七格數獨,並用四個數字描述它的解題邏輯,並把這種遊戲改稱為「數多酷」。

曹教授近年又研究廣東方言俗語,他認為方言有豐富的地方特色。文學創作各有不同的寫作風格,應作多元化發展。

 

教學.科研.參政

曹宏威教授和妻子王敏賢教授同為留學美國的生化學者,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的研究課題,旅美十載,七十年代中回港工作。曹宏威教授三十多年來在港從事學術研究之餘也踏足政壇,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和特區推委,現任全國人大代表。「我們一向都希望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交流。」這是曹宏威教授夫婦倆的共向理想。

曹宏威教授素以客觀的科學精神參政議事,結合國情形勢,冷靜分析,盡一己之責,關注他自己所熟悉的學術、科學和教育文化方面。「我喜歡暢所欲言!」他說道。曹教授一貫熱心推動科學普及工作。現任香港科技普及協會會長等社會公職,多年來經常應邀為傳媒驗證一些有關科學真偽的傳聞事件。

 

科學.文學.藝術

曹宏威教授早年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他在生化方面的研究領域是固化細胞生物工程、生育生化學和中藥作用機理。他的研究成果曾應用於華南農村沼氣發電和分解紡織廠排出污染環境的顏料。

此外,曹教授也是藝術愛好者,餘暇從事陶瓷創作,「我用陶土做科研而愛上陶瓷藝術,自己動手做陶瓷。」

科學、文學、藝術;教學、研究、參政議事,曹宏威教授好學求真的科學精神,堪為年青一代學習。

(載於《香港作家聯會二十周年紀念特刊》)

上一篇

本會永遠名譽會長「江揚」出版新散文集《同一片天空下》

下一篇

引領香港文學樹新風──吳康民寄望香港作聯發揮帶頭羊作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