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了我的人生

宋詒瑞

作聯,對我來說是一個親切的名字,一個溫馨的名字,在我中年遷居的這個城市裏,是它,給予了我生存的勇氣,賦予我創作的力量,使我得以拾起禿筆重展人生,在下半生的日子裏開拓了另一生活境界,閃出亮點。作聯,好比是我在這裏的一個家,一個真誠的朋友,一位嚴謹的導師。

回顧這一切,真要衷心對作聯說一句:謝謝你!記得八十年代來港,人生地不熟,外加語言不通,一時難以覓到合適工作,甚為徬徨。後因參加了兩次徵文比賽得了冠軍,識得了何紫先生和幾位文學界朋友。何紫先生不僅先介紹我參加了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後來又介紹我參加了作聯,自此開始了與作聯二十年的緣份。

作聯,對我來說是一個親切的名字,一個溫馨的名字。(資料圖片)

記得當時首先認識的作聯朋友有曾老、犁青、陶然、張詩劍、夏馬、周蜜蜜、陳文威、孫重貴、華莎等人。常言曰「文人相輕」但我在作聯全然沒感受到這點,先輩和朋友們鼓勵我寫作、幫我出版單集或約我稿與他人出版合集。寫作本來就是我的興趣所在,但在內地營營碌碌的日子裏不得一展,猶如一顆本將乾枯的種子,如今落在了合適的土壤中,很快就發芽抽葉生長。

當時的我,寫作慾大發,對生活充滿信心,到處發現寫作題材,深感時間不夠用,抓緊一切空隙機會寫作,甚至每天坐渡輪上班途中都用小本子寫,回家再謄清,如此都寫下了好幾本。當時來訪的內地作家劉厚明見了我這「船上作家」的天書似的小本子,搖頭嘆息說他們是「時間的富翁」,我們則是時間的窮人啦。

當時的作聯副會長何紫先生十分關心我的寫作。他見我甚麼形式都寫,便好言相勸,說「你能寫,最好認定一個主要方向去寫,發揮你的特點」。我認真考慮了他的提議,覺得自己喜歡兒童,文字又淺顯平白,故選定了為少年兒童寫作為自己的主要寫作內容。自此,撰寫童話、故事、少年人小說、歷史故事,翻譯或改編外國古典及現代文學名著,編寫語文課文及補充學習教材──承蒙各位出版界朋友的器重(「交稿又快又好的作者」),至今已有單集一百餘冊,達成了我「為下一代留下一些有意義的精神食糧」的願望。在教學的餘暇寫作,雖辛苦雖忙,但忙得快樂忙得痛快,我稱自己是「忙碌的快樂人」,或是「快樂的忙人」。

作聯還組織我們赴各中小學校演講,參加各種類型的寫作坊與成人及青少年讀者見面,傳授寫作經驗,瞭解讀者所需。這些活動更激發了我們為廣大讀者多寫、寫好、寫精的責任感。

作聯每年舉辦的會員大會、與國內外名作家見面交流的聚餐會,以及各種主題的演講會座談會不僅擴展了我們的眼界,增廣了見識,以文會友認識了新朋友,並是難得的文友們相聚聯誼的好機會。在當今眾人皆忙於生計的這功利社會中,如此溫馨的時刻能有幾次?彌足珍貴。

我還曾在潘耀明副會長帶領下參加赴北美訪問團前往美加,結識了海外文友,並帶去香港兒童文學的信息。原本還想組織女作家東南亞訪問團,記得曾開了一次愉快的籌備會,可惜後因時間問題未能成行。

作聯的刊物《香港作家》更是我們發表作品、交流信息的平台,感謝幾位義務編委的辛勤勞動,為大家提供了一個筆耕的好園地。

作聯為我們所做的,數不勝數。它團結了一大批認認真真為文學事業出力的文人「傻子」們,默默地為繁榮本港文學勞作著。它發掘了人才,凝聚了文人的力量,促進了本港文學的發展,功不可沒。作聯,永遠在我們心中!

上一篇

一隻小青鳥的感謝和期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