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青鳥的感謝和期許

潘明珠

作聯二十週年了。我作為這個文學大觀園中的小青鳥,滿懷感恩和期許的心情,謹此祝賀,並表達自己一點點心聲。

記得當我還是大學校園的一個文藝青年時,通過作聯創會初期的何紫先生、潘耀明先生和詩人何達等,我知道有一群作家、學者正為香港文學努力,成立「作聯」積極籌辦文學沙龍及活動,給這片貧屑的文化土地栽種美麗的文學花朵;我自己有緣參加了一些文學座談、研討會等活動,感受到前輩們的認真付出和努力,我珍惜每一次的聚會和學習機會,心裏十分感謝何紫、何達等前輩的提攜和鼓勵。

我知道有一群作家、學者正為香港文學努力,成立「作聯」積極籌辦文學沙龍及活動,給這片貧屑的文化土地栽種美麗的文學花朵。(資料圖片)

不過,大學畢業後,我像小青鳥一樣常要飛到外地工作,因而有一段時期無暇參加文學聚會。但與文學結緣是奇妙的,四年前,我應邀於香港書展主持「兩岸三地青少年作家對談」同時也出席了「作聯」在書展的活動,因緣如此,期間得到執行會長潘耀明先生及秘書潘夢圓大姐引薦,我和姊姊潘金英便正式成為「作聯」的永久會員。潘大姐還笑說現在會內共有「四潘」了。

和資深會員相比,我們姊妹只是新丁,但對「作聯」的感情,有一份說不出來的真切。我們一加入便躬逢其盛,參與了多次「作聯」舉辦的大型講座及交流會,能見識大作家如章詒和、鄭愁予、陳祖芬、閻連科等的大師風範,拓闊視野,心中充滿敬佩和欣喜,也勉勵自己要向大師學習。在未來的日子,我這一隻青鳥要活躍地在文學的花園飛翔,加倍用心,加倍努力。

二十年,是十年的雙倍,可使一個小孩長大,變成雙十年華的青年,而一個文學組織,亦正值青春年華;一路走來,「作聯」這個民間團體,有幸得到能幹及盡責的執行會長及各理事的努力,在艱難的環境中發展成長。我相信「作聯」的活力和可貴之處,是它為兩岸及海內外各地的文學人提供自由交流,互取經驗的機會,我們會員藉此獲取更多文學知識,也認識許多文學同行朋友。期盼「作聯」繼續發揮力量,為文學努力耕耘,讓更多人能與文學結緣。

慶祝「作聯」生日的同時,願大家攜手,積極樂觀地迎向下一個廿年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