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虎年隨思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絡版執行主編

「虎猛攀山勢,春濃滿野香。」(1)鼠去牛來,牛返虎至,二○二二虎虎生威,震懾厄病,喜氣日來。

轉眼來到二○二二年的春天,這既是中國人重視的農曆新年,更是《香港作家》網絡版兩周年,回首兩載的歲月,真的時光荏苒。

自爆發疫情的兩年多,由於外遊中斷,行山郊遊成了人們熱衷的節目,記得初小念書某課本首章即說「香港山多平地少」(導致人口稠密),這句話在腦海裏烙印了數十年,估不到昔日的「缺點」成了今天活動身心的「優點」。東瑞與劉祖榮都應虎年之景奔赴「虎山行」,劉祖榮攀登愉景灣背後巍峨拔峭、風景優美的老虎頭山,近看奇岩美石,遠看汀九、大嶼山、屯門、坪洲、長洲開闊景致。而東瑞遠征的卻是人生與文化的「虎山」,可算是香港紙本出版的奮鬥「回甘」心跡。陳曉芳則為我們先報春光到眼前,行走山野花草間,享受隨遇而安的平靜。

遠遊之外,新年必須一家人圍桌樂也融融的吃頓飯,華純咽下每一口年夜飯的鄉愁……孫博親手掌廚,炮製「熱辣辣」的鮑魚海參大蝦帶子盆菜、什錦蔬菜煲,聞之惹人垂涎!呼應虎年,更用食材在盆菜最上層拼出虎皮圖案,真箇「團團食盆菜,虎虎有生氣」。為迎春接福,過年家家戶戶慣常會買雞拜神,「雞的鮮味,便留在新春的回憶裏。」(2)黃秀蓮念憶小時春節買雞拜神的光景,主婦們在廚房刀落砧板、傳來砰砰價響的斬雞聲,清淡不肥膩、厚而滑嫩的雞肉滋味,奪屏幕框而出,活字生香。

香港工作生活太匆忙,壓力也大,甚至有人產生了「休息是罪惡」的錯誤想法……「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3)難得過年,大家不妨放下腳步,想像沙浪詩中深山純潔的白雪、普義南的桃花酡顏、周瀚銀色世界中編織五色圓環的夢想,也漫看潘明珠虎年繪本春色、潘金英虎弟的從容人生,隨禾素在行走中回望,學會王燕婷筆下江邊白鷺的過個慢年。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4)今期名家名作,張曉風教授談「做小事」,多做有益於己於人於社會的小事,積小成大,聚沙成塔,定迎來更美好的世界。

 

註:

(1)張志豪:〈壬寅春日即景〉。

(2)黃秀蓮:〈斬雞過年〉,本期。

(3)宋代程顥:〈秋日偶成〉。

(4)《三國志.蜀書》。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